打工二三事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在台灣,很熱門的工作職業之一就是外送員。可以兼職或者全職,採取接案制,沒有強制的工時,願意努力做的人就能得到相對豐厚的回報。我想,應該是很多年輕人會選擇增加收入的方法。我覺得那樣很好,多多嘗試不同的工作,也是一種不同的人生體驗。雖然現在已經踏入職場好一段時間,但是回想起過去的打工經驗也是相當有意思。
最早的一份打工,是在考上大學之後到入學之前的空窗期。經由學校老師的介紹,去了一間紡織品染色廠工作。在那裏,我負責的工作內容是從工廠外的空地倉儲運送一箱一箱的未染色紡紗進廠,然後點選需要的品項送到二樓的指定區域。有趣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開的四輪交通工具是堆高機而非汽車。堆高機的操作比起汽車要簡單許多,只有前進、後退以及空檔。煞車和加速因為車身小也簡單許多。第一次練習的時候真的很緊張,因為是從來沒操作過。後來習慣之後就順利許多。當然也有過耍蠢的時候,比如想在空地甩尾或者用堆高機的牙不小心插爆裝紗的紙箱之類的趣事。也遇過工廠因為下大雨而一堆紡紗因為泡水整個濕透,搶救時用手搬的筋疲力盡的場面。紡紗也不是很單純的只有一種種類,而是會根據絲線的粗細以及絲線束在一起的方式有差異,摸起來的手感也會顯著不同。雖然從小就在工廠裡過活,這裡並不是我待過的第一間工廠,但是作為打工仔自己親手打工賺錢,對我來說依然是別具意義。
在大學期間,主要是透過在工研院的實習以及當家教來賺錢。雖然從事的實驗主要是收集一些實驗資料,直到我畢業為止其實也沒有真的做出甚麼成果。而當家教教導學生,當時最後的成果其實也是失敗的。學生的成績並沒有如我期望的有進步,因此也就持續了一個學期。但是雖然成果很有限,可是對個人來說很有趣,那就夠了。而在畢業後等待服役的期間,也去了家人介紹的冷氣行打工幫忙裝冷氣修冷氣。也才明白原來冷氣的裝配是有它的學問在。要考慮住屋格局,大小來決定客戶適合怎麼樣的冷氣機。而這個行業也有它自己的困境,雖然大家都需要冷氣,但是終究不是隨時有人會想買冷氣,因此大多時間都是幫人作保養。除非有些新的住屋建案會裝大量的冷氣才有賺多一些的機會。但是那個裝配的過程也很危險。用很原始的方式以及簡易的工具,去把幾十公斤重的冷氣機馬達放到好幾層樓高那個專門設計的空間中。如果不小心還會造成損失以及傷亡。不同行業都有各自的困境與難處,只是要怎麼樣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還是得要自己決定。
雖然打工主要的影響還是在金錢收入的增加,但是有時候體驗到的經驗比起成果以及實際上的收入對自己更有幫助也不一定。還是會想起,爬上台南市最高百貨公司頂樓最高點清洗水塔的那一天。又或者是在工廠裡和公司同事一起在倉庫的一角,鋪著紙箱聽著規律的機器轟鳴聲入睡的時刻。原來這就是我在學校裡念書時,世界上有不同的人每一天這樣度過不同的人生。從身邊一起工作的同事對我的看法,逐漸清楚自己的個性與過去自我的認知差異多麼巨大。課本不會告訴你你是不是個受歡迎的人,但是老闆以及同事會。從他們的態度,可以學會看見存在盲點後面的真實自我。也許你比想像中更嚴厲,又或者是個不注重細節的人?也可能你過度在乎自己的工作表現,而忽略了團隊分工合作?答案其實都在我們的眼前,只是我們選擇視而不見,或者以此自我檢視,打磨自己個性上的缺陷。甚至也透過別人的想法以及做法,來確認自己的未來要怎麼安排。你是否從與同事間的閒聊啟發了出國念書的想法? 和主管的溝通中發現自己適合哪一個領域的工作? 甚至是在一頓下班後的聚餐中萌生投資理財的動機? 多數人沒有不工作的選擇,但是至少我們可以選擇做什麼,以及在工作中選擇成為怎樣的自己。在打工的路上,我們一起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