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段愛與死亡的故事─我的遺物整理師(Move to heaven)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看遍了無數人間離合後,面對死亡,我是否將更坦然?
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7490545)
最近,剛看完網上熱議,據說每集必哭爆的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
雖然不至於每集都哭,但我也著實貢獻了不少淚水。
一齣劇的成功,往往具強烈的「代入感」,就像一面鏡子,讓你能從中看見自己,甚至藉由同理體悟人生。
小時候,我們都曾聽過:「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職業無貴賤」這些話;但長大後,經過現實的洗禮,你會認清那不過是一種理想。有些職業在這個社會上,註定就是會被捧在高處,有些則直接被歸入底層。而當中,也有因著人們的不瞭解,始終被人以有色眼鏡來看待的,例如本劇提及的:遺物整理師。
由於我們固有的文化使然,直到現在,還是許多人避之談「死」。
可是,隨著年紀增長,眼看周遭親友們相繼離世,耳聽新聞媒體中猝死、意外事件頻傳,加上近期的COVID 19傳染病全球盛行,在在都為人類原本就無法解開的「生命之終將落在何時」的課題,又平添些許無力感。
劇中,大多數的案主都在自己意料之外的狀態下離世。隨著劇情的鋪排,觀眾跟著遺物整理師的角度,根據亡者的遺物,拼湊出其生前的性格、喜好,加上心中對於已故者的尊重,以同理的角度做出相關資訊的整理及推論,從而在將遺物物歸家屬(或重要的人)的同時,協助亡者表達尚未說出口或來不及表達的愛意
我覺得這份工作很有意義,也很值得被尊重。
甚至,我很喜歡主角們從中發現面對「親友死亡」,自己也有痛點,也有需要處理的課題;透過為其整理遺物的過程中,與自己和解,獲得心靈的釋放,這樣的劇情安排。
不過,我還想到,若這些遺願在生前得以被實現,是不是就不會留下這麼多遺憾和無奈?而現實中,又有多少人能記取歷史上無數的教訓,可以好好活在當下正視眼前的關係呢?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我希望自己在那一天到來前,每天都活得踏實而真誠,即使平凡,也以有限的人生,將遺憾降到最低,盡可能的為周遭所愛的人散發著光芒。
若那一天真到來,希望屬於我的那個「黃色箱子」中的「祕密」,其實也已落實在每個樸實無華的日常裡。
    TYL
    TY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