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2】敲響心中的烏托邦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哈囉,消失若干時日的我終於浮出水面惹。
與其繼續拖稿,不如還是直球對決吧。
浮~出乃了~~
在開始案例分析、尋找基地及更深入的議題分析之前,先來聊個直接一點的,關於我的空間需求(會不會跳太快!)。
嗯,既然該談的入門知識都談了,接著來簡單整理我想要做的事情。
我想要做一個能讓金門人發現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麼的;一個能讓台灣人不再瞧不起金門的;一個能夠讓人好好離開的;一個能夠保有選擇與尊嚴的;一個能讓人意識到生命美好及滿足的;足以翻轉台灣許多既定印象的空間。
再簡單清晰一點來說,我想做的事(目前)包括:
  1. 提供安寧照護服務及知識
  2. 提升醫療人員及民眾的生命教育
  3. 踩一點協助死亡的線
  4. 提升金門臨終照護、醫療的水準
  5. 不以「效率」為第一目標
  6. 殯葬、葬儀
  7. 舒適美好的空間(廢話)
  8. 讓生命不是終結(verendet),而是「完滿地結束」(vollendet)*1
再來,將其歸納成空間需求的話大致可列出:
  • 照護空間_(安寧醫療用)
  • 臨終空間
  • 行政空間_(檔案室、辦公室、掛號區、護理站、員工休息室......等)
  • 諮詢/諮商空間_(個人及團體)
  • (短期)住宿空間_(醫務人員及使用者家屬)
  • 演講/會議/展覽空間
  • 設備空間
  • 儲藏空間
  • 餐廚空間
  • 葬儀空間_(太平間、火化室、撿骨室、悼念室......等等)
  • 休憩綠地
大概是這些吧!而實際空間比例與空間量,會再依據最後的基地選址的區位、面積等等因素而進行調整。
接著,繼續開始進行研究......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