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洞察日記】疫情過後我們都需要一顆新的腦袋來看世界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冠疫情給了我們甚麼啟發? 它是不是無形中讓我們學會了某些事情? 以我觀察,我們真的需要一個「全新」的腦袋來看疫情過後的世界。
第一: 不要在零和思維,一切都有可能
說到零和思維一定很多人會想到零和遊戲,在零和遊戲裡不是「你輸」就是「我贏」,一個遊戲或許我們可以簡單看待,畢竟它是遊戲嘛! 但如果是生活;又如果是你我生活的這個世界呢?
很多人一定都明白真實的世界與現實生活是很複雜的,畢竟人心複雜嘛 ; 但事情弔詭的是當一整個社會遇到某些衝擊亦或某些議題被討論時,往往我們的理智就斷線了,馬上就陷入了零和思維。反正要嘛我贏,不然就你贏... ... 欸欸!這太奇怪了吧,如果是要討論一件事情,幹嘛搞得像要幹架火拼,是有沒有必要啊。
只問立場,只問是非,只問輸贏,坦白說這一切都不是好事,從這次疫情帶給我們社會的衝擊及輿論上的反應其實就可以看得出來; 只問立場帶來得是:立場不同的人互相不尊重對方、只問是非的人糾結於對錯的二選一、只問輸贏的人只顧著氣勢及聲量是否壓過對方,這些一切到底對事情的討論或解決有何幫助?
所以說,我們真得退一步想,我們的想法並非對立,只是有差異而已;既然只是有差異,哪我們只要想是否有方法能讓彼此間的差異縮小,設法找到彼此間對一件事歧見的共通點,若真的找不到,或許能換另一角度想:或許我們都錯了。
第二:民生用品很重要,但除了水、電、網路之外,別忘了要再加上一個「資訊」
我時常想著一個開發中國家與一個已開發國家的差距在哪?我想經歷過這次疫情我有一個新發現,那就是「資訊」。在此我必須得先對台灣人民說聲抱歉,因為在我的分類裡台灣還是開發中國家(事實上已開發一段時間了,覺得不是的自己去google)
為甚麼我要刻意強調台灣是開發中國家?其實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台灣真的很不重視資訊得品質,這邊我先岔個話題,我個人這裡說的資訊不單單是一堆文字,我指的資訊更是:影片、圖片、新聞媒體、podcast、書籍、電影、網路文章等。
我之所以說台灣不重視資訊品質,其實從新聞媒體得報導及對於新聞報導下的留言就完全看得出來,台灣真的是長期受一堆品質資訊荼毒嚴重的一個國家,長期吸收太多垃圾資訊,就連很多人講得話也漸漸變得XX。
我就針對新聞媒體來說:一個好的新聞應該是不帶立場及偏見的去報導一件事,聽起來跟看起來都會很無聊,沒錯,新聞本來就是會無聊,因為真正的新聞只是想告訴你這個世界目前正在發生什麼事,至於你要如何解讀事件,全都是讀者的自由跟想像,新聞是不可能有帶風向這項功能的,我們這時在想想台灣大多數新聞(你我都明白)。
第三:別再說同理心能吃嗎?同理心將成為你在社會上是屬平庸還是佼佼者
事實上我在前幾篇文章有提到:同理心是現代人需必備的軟實力之一(請參照:【生活洞察日記】同理心已經不自覺成為現代不可或缺的軟實力)。從這次的新冠肺炎就可以知道,沒有同理心這件事讓大家多麼恨,有多少次人性的自私讓整個疫情出現破口,讓所有人都心惶惶,所以說沒同理心或同理心低的人,我只能跟你說未來真的沒你的市場,如果不趁早學會同理他人,哪麼你也別想在社會混了。
第四:理性才能戰勝憤怒(無知),同時也能讓恐懼(無知)屈服
從這次的疫情就可以看出多少人的恐懼及憤怒,但我必須波一下冷水,恐懼跟憤怒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解決問題唯一路徑就是了解問題到底是誰,它是圓的方的,它的實力倒底如何,我想你越了解它,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多問題跟紛亂都是一群人帶著恐懼跟憤怒製造出來的,問題原身根本沒他們想得可怕。
這次的英國變種病毒固然造成大家的擔憂,執政者固然有錯誤的地方,但此時此刻面對病毒的最佳方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地方我先選擇留白,我相信大家有各自見解,各位可以在下方留言你認為空白處該填什麼。
最後來到文長結尾,只能說疫情終究會過去,雖然發生很多事讓大家心情七上八下,但我也想說:有時不要被恐懼跟憤怒沖昏頭,到時(N年後)再回頭看看自己,你會發現自己很可笑也很不成熟(我有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無所不語,啥都可以,一座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