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破口?就是破在人性裡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擴散的速度遠遠超過了人類對彼此的付出同理心的程度,很多險惡的人性面在近日顯現的一覽無遺,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考驗著我們堅守的信念及選擇。
關於台北兩週的停課,我大部分的學生都紛紛轉為線上,嚴格說起來我的工作並未受疫情影響,但是就職於國家體系公職的父母親,著急的紛紛開始學起線上教學軟體,看見他們年紀過半百的活力皺眉學著新事物,他們嘴巴上雖然抱怨著,但學會的當下他們是這樣的欣喜若狂、笑容根本有如蓮花綻放XD,我打從心底為他們開心。
每一種學習都是對自己的一種重新認識,如果你自己都不願意相信年紀可以阻擋你學習任何新事物,那恭喜,你離死亡又更遠了一步。
疫情的爆發讓人有機會窺見一個國家的真正的實力及資源多寡,每一個不小心/粗心/不經意的行為都考驗著上至國家總統、行政機關、民營公司、下至平民百姓的小職員,我認為人性中「愚蠢無知」及「自以為是」是這麼完美的兩極卻又搭配得惟妙惟肖在大部分人的血液裡,若不仔細的頻繁檢驗這些人性之惡的比例,很容易成為社會的待宰羔羊或是笑柄。運氣好你可以出來道歉、請求原諒、跪下掉淚彌補自己的失足,過一陣子後世人忘記你然後你重新開始 ; 運氣不好,標籤一旦釘進你的肌膚勢必留下疤痕,留幾滴血倒是無妨,所有代表你的一切都成為了糟糕/壞掉/愚蠢的代名詞。所以,過度的信賴及不經意的無知都很容易害了你,那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該怎麼做?好,閱讀至此,我想請讀者思考一下,這些的人性之惡真的跟疫情有什麼百分百成正比的關係嗎?其實,沒有吧。對我來說,人性之惡就是赤裸的現實,只是小惡大惡之別。新冠病毒充其量只是一種催化劑,讓事情更快發生、讓裂縫更加撕裂、讓問題更顯得刺眼到不得不去注視,那然後呢?當然就是要怎麼處理、如何解決、最好就是一勞永逸。但話說回來,一介草民如我,卻只能被動的看著我納稅給的機關的每一個政策及決定,然後盲然的相信或許這個政府能夠發會真正的能力及實施正確的政策,並提供真實正確訊息來真正保護我們、好讓我們安心睡覺。
真正的疫情破口要透過國家解決的話,那我們人類還真是太小看自己的能力了。不可諱言的是台灣的人們的確都輕忽了病毒,因為去年防疫做得太好了,我也無可厚非的路跑根本沒在戴口罩,但很明顯,大家的放心就讓疫情透過最適合發展破口的茶室漫延開來了。不過訕笑有趣是一時,糟糕的是全體人民都要承擔 ; 即便如此,我也其實覺得撐過這一期的疫情,我們的全體對病毒的意識及警覺性也會更加提升。
要記住,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為了要促成什麼而出現的。
記得也好、忘記也行,一部分的人永遠無法回頭、另部分的人永生難忘痛苦、還有些人最終什麼也不記得、當然也還有人無關痛癢。我們都無法改變他人的選擇與決定,為什麼?因為沒有必要。他或是她,都要自己承擔後果,不需要你無微不至的提醒,不需要你苦口婆心的勸說,更不需要你劍拔駑張只為求得認同。人生太短了,短到你無法為他人著想到什麼地步你才心甘情願,何況你非先知聖賢更無法預見未來。但本篇文章的重點是為強調:我們說出口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心念,每一個言行舉止,都必須真心誠意的由衷問自己是否能負起全數責任?確認過後,肯定的堅定的以身作則,那才是重要的。
有感於最近因為線上課程有夠忙碌,身為台北的孩子,看見台北在一個水深火熱的熱鍋中,焦灼的悶燒著,很是擔憂,但一部分的我,又不放棄的希望總祈禱一天每個靈魂都能更覺知、更自我察覺、漸漸消除自我,釋放內心最大部分的柔軟給身邊的人。或許有一天,我們都能有一天不需要任何人來保護本來就很強大的我們。
文末,附上充滿能量的<克羅埃西亞狂想曲>,一直都是我寫作的夥伴,希望能激盪一點希望的火苗。
因授課連7小時快累炸斃如我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