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色彩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的一生中,有喜怒哀樂,也有悲歡離合,但如何從中學會活出自我,是一門重要的學問。我認為生命中要活的有價值、有意義,不是好吃懶惰、吃喝玩樂,而是多讀書、多去讚美、做好事、做事負責任,以達到修身養性與提升自我內在的功用。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讀一本書可以造就人的好書,不管在品德、品性,都能從中獲取知識與內涵,將知識為生活上所用,有句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不但能拓展視野,也能造化一個有涵養、有氣質的人。
書有好書與不好的文章,有些人認為只要讀書就是好,其實要從書本中學習到另一種境界才是最重要,培根說過一句話:「讀書不教活用之道,雖讀萬卷書,不能活用,又有何益?」,即使讀再多的書,也要學會在生活中多加運用,例如從有關溝通的書籍學會如何在職場、學校等地方與人面對面交談;從人際溝通的書中學到與不同人的互動,書本不是只有讀,也要將內容融會貫通,學會多讀書,開拓生活與人生路途上的視野。
書不但可以培養自我的內在美,也能提升說話的藝術。一個人說話有深度、有涵養,可讓人對他刮目相看,人的外在表現在說話和肢體語言,其深與淺會造就給人第一印象。人生當中有起起伏伏,有些人只說些尖酸刻薄的話語,不但讓人心中不愉悅,也降低自我內在修養,如能適時給予鼓勵與讚美,會帶給人快樂的心情。
在我讀書期間,遇到許多波折,曾經聽一位老師說過:「有努力就會有成果,多些讚美、少些批評;多些鼓勵、少些責備,如能體悟這些道理,會讓生活活得多采多姿。」,即便遇到挫折,也多往好的方向去想,有些人只為自己著想,卻沒有想過可能會傷害到他人的語氣;也有些人太重視成績,卻不了解做人處世的道理,只想投機取巧過生活,這些都是沒有同理心去看待他人,那你們認為做人重要還是成績呢?
說一句好話,如口出蓮花;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只要有真誠的心、對人有禮貌,就能有正向的肯定。人與人之間,要常常保持樂觀的心情,衝突往往都在於自己的修養不夠,如惡言口出,那如何能和平處理此紛爭呢?為何不能好好為對方著想?為何不能想想自己是否有錯在先?
有句話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在多的言談,也不比一句好話,有些人為了自己名譽,到處與人說別人的是非,讓人身敗名裂,可是這又有何意義?這麼做值得嗎?為何不多去想對方的好、多向他人學習?每個人來到這世上,不就是為了讓自己有成就感,然而到處去說人是非,不僅僅傷害別人,同時也傷害了自己,要批評別人時,先想想自己是否完美無缺吧!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說話的藝術固然重要,但如何聆聽他人言談更為重要。有些人只相信自己,卻不多聽聽別人建議,反而會在人生上吃虧,我在生命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多找家人諮商、談心,抒發自我的情緒,並從家人話語中找出方向,我只相信自己所看的、聽的,從問題中思考,評估解決最佳方法,才去做實行;也有人對相信的人非常信任,他說什麼就全然相信,要多方去了解相互之間的錯誤、與調和人際橋梁,而造成反效果。
在社會上,社會公益團體會適時扶持一些需要幫助的人,當事情發生,他們不辭辛苦也要發揮愛心給與關懷,有句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能帶給自己快樂,給與弱勢團體彩色的人生,他們奉獻精神值得我們敬仰。新聞報導常提到許多街友因家中狀況,三餐沒有溫飽,但有人在此時伸出援手,給予街友援助,這不就是行好事嗎?每天保持著愉快心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會有好的人緣,存著感恩的心,心存善念,人生中就會過得更美好。
「將快樂分享給別人,就算做了一件好事」,也會從中找出人生方向,由助人中學習,由學習而有所成效,人生中不能事事順心,一定會碰到一些困難,但如果能往好的方向想並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援手,或許能慢慢為自己積更多功德,讓自己能活得更快樂、更美好。
當災害來臨時,有些人捨棄自己的閒暇時光、犧牲奉獻的精神,幫助更多的人,還有一些學生不怕辛苦,為了幫助民眾整理家園,照亮了自己也多去照顧那些需要幫助的災民,這不就是一種做好事的表現嗎?有句話說:「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經歷過許多人生,體會到要愛自己、多做善事、多幫助別人的道理,因而心中常存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會讓生活過得不一樣,愛並不是要求對方,而是要自己多多付出。
當碰到人生瓶頸時,有時會多尋求朋友或家人協助,會理性判斷給予心靈支持,遇到困境要妥善去解決,而不是逃避,反而會有著負面的結果。有些人怕得罪別人卻不敢自我面對,當事情拖的越久時誤會就越深;也有些人不分事情對錯,只認為信任之人就是正確的,其實這樣反而會造成不公平的對待,我覺得遇到事情時,要勇於面對問題,適時判斷出方法的正確與否,才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樣才是一個真好人,而不是濫好人。
「多用心去傾聽別人怎麼說,不要急著表達自己想法。」,自己想法固然重要,但聆聽對方的想法才是尊重別人的表現。在工作或學業上,對自我事情負責,不要只想著推卸責任給其他人,這樣反而會讓事件拖的越久鬧得越大,有些財務事件,碰到問題時就只想避開,卻沒有人願意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這樣推卸責任是做好人的表現嗎?
有一位朋友,因一次的事情讓對方很生氣,卻只想躲開這件事,不想為自我行為負責任,聽旁人諫言後,才決定試著與人溝通,這樣做不就是一個負責任表現?如只想逃避,不勇於面對,這樣的人不就在無意間得罪一些人嗎?
人生只有一次,好好把握人生,不要讓自己後悔,讀好書,增進自己的修養;多說好話,給人第一印象加分;行好事,提升自我品德與品行;做個好人,勇於突破萬難、對事負責任,不要逃避,多說自己的看法,讓生活變得有意義,活出不一樣的生命色彩。
曉媛....2021.6.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9內容數
繪畫家、作家、設計師、遊戲實況家、Vtuber、Youtuber,喜愛許多新事物 探索世界 學習新知識 展望未來每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