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整理與心得—說話的品格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一本書,不只是讀作者的想法,最終是閱讀「自己」,反思自己!
練習用真心說話需要學習的書中內容:

智慧,往往來自傾聽

後悔,大多來自發言

跟對方聊天時,有沒有過迫不急待想打斷對方而插話,或是一時衝動說了會後悔的話!尊重、傾聽、耐心、共感、同理、回應、中庸,我需要時時提醒自己

有時說話也需要停頓

最怕遇到講話像機關槍,或是像講單口相聲的人,自顧自的講,跟對方沒有共鳴、連結,聽這種人說話,只感覺心好累😔所以時時提醒自己,說話也需要停頓,適時的讓真心在空氣中流動,讓對方感受到!

鍛鍊善意的鈍感力,按自己的節奏慢慢回應

自己很容易被別人的言語激怒,如何不受他人的話語影響,堅持自己的信念,降低敏感力、不快速回應、腦中思考如何完整且簡單表達自己的想法!
舉個例子:有天打掃阿姨來家中打掃,看我到1點多才在用午餐,她說:怎麼那麼辛苦(可憐?)現在才在吃飯
當下我有小小的不爽(我也太容易生氣了!《唉~搖頭》)不過,我這次表現的很好,我說:我覺得餓了再吃,能按照自己的節奏,是很幸福的事!(哇~Bravo自己都想鼓掌👏)

用提問,與每個人心中的秘密花園相遇

這方式最常用在老公跟孩子身上(嘻~)用提問,也讓對方思考他真正的想法!

交談時需要的不是話術,而是態度,用真心,與每個人相遇

好好說話~

    6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