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一本書:疑!閱讀難道不只是從頭到尾把一本書讀完嗎⋯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是兩年前,你跟我說閱讀,看書有多好,好處有多少,我大概也不會特別拿書來翻,好比說我知道苦茶對身體雖然很好,但它就是好苦,苦的讓我難以下嚥。
可是人真的是很有趣的動物,因為我們會思考,遇到困難也會想辦法解決,也能夠自己激勵自己,總之身而為人,最有趣的是可塑性。
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前提是你必須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
剛好也是兩年前,公司改組,我們攝影組被納入行銷部裡一個小部門;突然的,我們多了一個主管⋯
簡單講,我們等於是從天堂掉到地獄。這位主管說一切都跟以前作業模式一樣,到任何事情都干涉,也不過才一兩個月。
雖然我的反彈沒有像我們組長那麼激烈;但我開始強烈感受到社會的現實,以及我似乎沒辦法應付這些事情。
於是我四處找答案,那陣子不斷上Google搜索,看看有沒有人和我遇到類似的問題;就這樣我發現很多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會做一件事,去翻書。
中國非常有名的說書人,樊登說過:幾乎所有人生中你會遇到的問題,人際關係、親子教養、或職場應對等⋯早已經有人解決並寫成書出版。於是我遇到了如何閱讀一本書⋯

這本書在說什麼?

你沒有看錯,事實上閱讀,也就是看書,也是需要技巧和方法,不然在這個,幾乎每天都在出版新的書籍,年年都可能更新舊觀念,資訊爆炸又容易取得的網路時代。
你的注意力和時間,將是最寶貴的東西。雖然有一種沈浸式,沒有目的,純粹享受看書樂趣的閱讀方式。
不過我們大部分在遇到問題,當然希望馬上可以解決,因此在閱讀工具和商管書需要的是有效率的找到對自己有用的資訊。
當然如何閱讀一本書裡,不僅僅只介紹某類書籍,如果對文學、藝術類,比方說一首詩之類,它一樣有提供精準的閱讀方式。

身為好讀者必備的四個問題

閱讀其實必須要有互動,要想像自己是和作者對話;你提出問題,作者答覆,差別只在於,答案可能散落在書的某個部分;但不管如何,提出幾個好的問題,確實能夠幫助我們更了解這本書。
因此你需要當個主動的讀者,那麼身為主動閱讀者,必須具備什麼能力呢?簡單說:帶著問題去閱讀一本書,去找答案。
首先整體來說,這本書到底在談什麼?再來是作者細部說了什麼,怎麼說?接著這本書說的有道理嗎?是全部有道理?還是部分有道理?最後則是這本書跟你有甚麼關係?

整體來說,這本書到底在談些什麼?

以我先前讀過,林從一校長著作,最值得過的人生為例子。這本書最早是一些散落在臉書,部分為了分享給女兒,身為哲學教授給的一些人生經驗。最後統整起來,集結成冊。
雖然題目上寫的是給女兒的大學禮物,但內容是許多通用的道理,也很適合你我閱讀。從一教授以自己所學、所悟,分享給讀者,引導大家思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作者細部說什麼?怎麼說?

這本書分成三個部分,依序為哲學老爸談哲學、哲學老爸談學習、哲學老爸談人生。簡單講運用哲學思考能力,來面對生活上的各種問題。
比方說,我最喜歡的批判性思考,就是屬於哲學的範圍,當一個人開始自我反省,哲學思考也就開始。
我特別喜歡從一教授談學習:學問是為己而學。學習最重要的是為了自己而學。不是為了自己的學習,沒辦法長久,也將缺乏動力。

這本書說的有道理嗎?是全部有道理!還是部分有道理?

前陣子在一篇文章裏看到一段話,如果你常常在文章、書籍、演講等內容,感受到許多讓自己震撼和感動的話或文字,可能是因為你看的太少。
老實講,這段話有傲慢的味道。其實許多道理只是說法不同,基本精髓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這個社會幾百年來,都是這樣在運行。
那麼可能剛好在很多資料上看到類似的觀點,我們應該高興,表示它真的管用。然而看的越多,應該要覺得自己越渺小,而不是對自己的博學感到沾沾自喜。
為什麼我會提到這件事呢?原因是從一教授裡,許多觀點都很通用,適用大眾的道理,而某些也不只在一本書或文章上讀過,但那又如何呢?
讓自己更好的關鍵還是在於行動,絕對不是在你看了或讀了多少書。

這本書跟你有什麼關係?

一直以為哲學是離我很遙遠的東西,記得以前認識一位政大哲學系畢業的朋友,當時我實在是想破頭都搞不清楚,都考得上政大了,為什麼會選擇哲學系?
她好像是這麼對我說的:其實生活上,許許多多的事情,都與哲學有關係。然而二十幾年後的現在,我終於有點瞭解,為什麼哲學思考這麼重要。
即使我只模擬哲學裡,反思的這個動作,對人生就已經有很大的幫助。簡單講,當你開始思考,就已經與哲學有關。

後記

第三次整理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心得筆記,即使這本書又厚、字又多、不是很好消化,裡面甚至有些內容,還自動給它跳過⋯
如同這篇文章標題寫到,閱讀不一定要從頭到尾看完。尤其是這本,實用閱讀工具書,把對自己有用的內容,運用提問的方式,擷取出來。再整理成屬於自己的內容。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其實沒有那麼正確。因為或許有很多地方,根本不值得你特地去走一遭,翻翻相關的書,反而你可以得到更多。
為什麼呢?因為跟寫的人有關係,每個人的經歷、觀念、環境,影響他看世界的角度與方式。因此某位作家感受的事情,也許你感受不到,但透過閱讀,我們能夠感受讀者的感受。甚至透過他的感受,產生新的思維。
養成閱讀這個習慣,差不多快兩年,如果你問我有什麼地方感覺自己不太一樣?我會說,我更能夠去聽、去思考,那些觀點與我不同的人,並且反思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駱和煦
駱和煦
嗨!你今天好嗎?我是一位平凡上班族。兩年前,工作十年的公司,改組來了新主管,讓我徹底體會什麼叫做社會的現實。因此開始往書裡找答案,並開啟閱讀的這段旅程⋯ 劉軒說過:痛點是認識自己的起點。我想說:痛點也可以是改變的起點,更可以是推你走出舒適圈的那雙手。在這裡分享曾經啓發我的事情,希望對你也能同樣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