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閱讀能當照妖鏡,是給自己一巴掌還是能借鏡?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有起伏跟許多轉捩點,目前幸福安逸的生活,在二寶將臨的這個時候,不得不重新檢視人生規劃與安排。
閱讀真的是一件很讚的事情,人生的許多問題大多能從書中找到解答或方向!

[我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在參加【化輸入為輸出】與【爆文寫作課】後,練習寫作的我發現:「寫作的同時是在整理思緒也在與自己內心對話」。剛好反思到自己人生狀況與未來的規劃,想到歐陽老師有提到這本《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而立有三的我,應該是正值奮鬥的年紀,就非常好奇這本書要說什麼。

[這本書想要談什麼?]

看完這本書,我只能說作者不給我們「鼓勵的雞湯」,而是在我們頭上敲上幾棍,好讓我們認清「骨感的現實」。這也讓我想到《每天來點負能量》,但我覺得這次閱讀的這本書,當頭棒喝的力道直擊人心!
“我不負責愛你,我只想要喚醒你”
看完這本書,讓我特別有感的三個觀點:
1、這個世界其實很公平,只是看實力跟結果。
當年考大學,父母不免俗希望我能上醫學、法律或電機等高分科系,最好是考上臺大的!我清楚記得曾說過:「那些我沒興趣」,家父只說了一句:「你有能力考上,才有資格說你沒興趣」。當初沒能想懂這個道理,現在覺得很有道理。要說出:「我沒興趣」、「我不選擇」的前提是能得到這些東西,才有任性的資格。
“生活不會在意你的自尊,人們看的只是你的成績。生活也不會特別地對你溫柔,它既功利,又尖銳,還有點兒不近人情,不過,在實力說話面前,一切又很平等。”
世界很公平,沒有任何人可以比別人每天多一秒,為何有些人可以得到好的地位、權利、生活品質…很現實的就是:「我們沒能力選擇」,講難聽點,沒實力憑什麼 選擇好的地位、權利、生活品質…呢?
有時間抱怨世界/政府/老闆不公平、還有閒暇殺時間...不如多閱讀、寫作、讓自己有更強大實力!
2、期待伯樂相馬,你必須得是千里馬啊!
你是否跟我一樣,曾經想過:「怎麼沒有人懂我的好」、「為什麼有些機會不是給我」、「老闆沒眼光」、「什麼時後會遇到貴人」…
“每個人都是一盞燈,它的瓦數是由你的實力決定的。可如果你一直都沒有光,誰又會把你當盞燈呢?”
真是一針見血啊!自以為曖曖內含光,原來是不會發光;自詡寶劍藏鋒,沒有時時砥礪打磨,可能早就鏽蝕於劍鞘中。安於現狀,千里馬也喪失一日千里的體力與耐力,伯樂怎麼會看上眼呢?
3、知多想多做不多,然後藉口多多!
看書知道了很讚的觀念/很鼓勵人心的金句、想過了要怎麼改變自己、反思了自己的不足與可以努力的方向,但是,最嘲諷的就是這個但是,沒用行動做出成績,所有知道/聽過/想過都是在浪費時間!
“功勞的構成,無非是任務完成的「數量」和「品質」,也就是「你做了多少」和「你做得多好」,與你流了多少臭汗、上了多少小時的班沒有半點關係。”
沒有做出成果,就會開始找藉口:「因為…所以…」、「如果…就能…」、「要是…就…」。這些句型我真的太熟悉了,曾經用很多的起手式啊!
“生活中遇到的很多問題,其實根本不需要多麼拐彎抹角、冠冕堂皇的藉口,一句簡單粗暴的「說到底,還是因為你弱爆了」就足以終結一切問題。這是一個我們不願意面對卻是血淋淋的事實。”
[本來想要借鏡,還真的是一本照妖鏡]
這本書太多可以吐槽自己的案例了,這些當頭棒喝就算沒看過這本書,父母/師長/好友/另一半,應該都有說過了,但通常為了面子或那微不足道的自尊而不當一回事或閃躲。
上面第三點就是我自己最大的問題。總想著事情要做完美,但最後連個成果也沒做出;總想著自己要很厲害才要來做什麼,但沒有做出成績來證明自己厲害。
我目前的座右銘是:「不必很厲害才開始, 要先開始才會變厲害」,所以開始強迫自己增加閱讀、寫出心得,磨練自己的閱讀、思考與表達能力。
最後推薦這本書給跟我類似:有懶癌/拖延重症、生活過得且戰且走或得過且過,但想改變、救治自己的你。對自己仁慈就別怪世界對你太狠!
“平庸或者卓越,都是經由你允許才發生的”
閱讀寫作的成長路上,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