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神明給了我一張小紙條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那天在台北的捷運上,我的腦子裡同時在運轉二件事情,一個是剛剛在艋舺龍山寺求到的籤詩,一個是「算你好命」第二季的Podcast內容還可以做些什麼新題材呢?
在這裡我會分享「神明的小紙條」一開始的企劃構想;還有錄音的文字稿;還有後續的感想或是新發現......
嚴格來說,記憶中我跟神明求籤的次數,不超過5次,其中3次在2020年和2021年,2020年是幫北京的好朋友,到台北艋舺龍山寺求取創業合不合適的籤,這個經歷在第一季的63集有提到,說的就是幫人代求籤時,我自己遇到的情況分享。而最近的2次,一次是因為我負責一個記者會的媒體採訪邀請工作,到了台北松山的慈祐宮,向媽祖娘娘求籤詢問記者會是不是能舉辦成功?是不是可以順利的把一些對企業和國家競爭力有幫助的訊息,透過新聞報導的方式,提供給讀者們瞭解。我求到的媽祖籤詩內容是這樣的:
花開今已結成果,富貴榮華終到老。
君子小人相會合,萬事清吉莫煩惱。
以現在來說,記者會當然已經結束了,而過程和結局,正如籤詩所言。這次記者會不論是公司裡的團隊夥伴,還是委託的客戶相關負責的人員,我們都盡了自己能做到的最大努力,所以花開結果,天道酬勤,我們多用力,果實就多甜蜜。當然中間有很多反反覆覆、改來改去、變來變去,各種意料和意料之外的情況,但是最終「萬事清吉莫煩惱」,工作任務必然伴隨著各種問題狀況,負責的主管就是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執行的人就是落實的徹底執行。所以我們一起突破上一次的記者會的成績,順利的、最大程度的將訊息報導出去。這讓我體悟到,就算求到上上籤,人事上該做的努力,還是一分都不能少,因為天助自助,事情都是因為當事人自己要在乎與努力,老天才有辦法助我們一臂之力,畢竟天上不會掉餡餅,只會掉陷阱。
而第5次的求籤,就是去了台北艋舺的龍山寺,向觀世音菩薩請求答應,給我全部龍山寺的觀世音靈籤,因為我想要做講籤詩故事的Podcast內容。一開始我還在想,該怎麼跟觀世音菩薩解釋什麼是「Podcast」,祂會不會因為不知道什麼是Podcast,結果不答應我的請求呢?但是後來我又想,光是「觀世音」這三個字就比Podcast還厲害,就算是網路怪獸Google,都沒有辦法「觀察世間的聲音」,因為有些地方是禁止或是不使用Google的,當然,「觀世音菩薩」的意涵,也並不是只有這麼表象的觀察世間的聲音,在《妙法蓮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不用藍芽,不需要wi-fi,只要你起心動念,一心稱名,那麼觀世音菩薩聞其聲,就會「即時」為眾生解脫苦難。這個聽聞的「聞」字,有我們芸芸眾生聽聞觀世音菩薩,也有觀世音菩薩聽聞到眾生,彼此都有聽聞,是一種互動交流的。
在《楞嚴經》裡有聽聞這個「聞」字三個「真實」面向的解說:
第一個,「通真實」:耳朵和眼睛的功能特性不同,有阻攔障礙物的時候,眼睛是沒有辦法可以看見的,但是耳朵卻還是能聽聞到一里之外的聲音;
第二個,「圓真實」:眼睛只能往前、往正面的方向去看,就算眼睛的餘光,你也看不到四面八方;
第三個,「常真實」:以前過去的事,能夠相傳到現在,現在的事有能夠傳到未來不變。
娑婆世界的教化,以聞音為主。為救一切眾生的苦惱,所以觀世音菩薩含有為娑婆世界人間救主的意義。
我有時候會這樣想,觀世音菩薩肯定是我們念廣電傳播人的守護神,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念傳播的人,要更清明及清楚自己在傳播些什麼。所以我想,觀世音菩薩會在乎的,是我做籤詩故事Podcast的起心動念是什麼,而不是Podcast是什麼;這一切的初心是為了什麼,才是祂答不答應給我百首籤詩的關鍵。

我的念頭很直接,就是以前我看不懂籤詩,但是我想搞懂,去查了文獻資料、看了相關的書,知道了一些規則,發現很多歷史、傳說故事在裡面,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讓看不懂的人,需要幫助瞭解的時候,多一個資訊、資料可以參考,然後把它做成Podcast的內容,可以用「聽」的方式來瞭解籤詩,就算當成故事聽也是可以的,就這樣!然後我跟觀世音菩薩報告完畢後,提出我需要全部籤詩的請求,真的是不敢設想,連續三個聖杯,觀世音菩薩答應了!!在去艋舺龍山寺的捷運上,我其實內心小劇場上演很多情節,包含要是觀世音菩薩不答應給我全部的籤詩的話,那這個系列的內容,是不是就做不下去了......
也許有朋友會問,那為什麼要選台北艋舺龍山寺的觀世音靈籤呢?這個理由更簡單,就是:一、在錄製第63集「如何解密籤詩」內容的時候,我查到觀世音靈籤的起源在南京的天竺寺,在之後的歲月廣為流傳後,保留比較完整的,除了日本東京的淺草觀世音寺之外,就是在台北艋舺的龍山寺,南京的天竺寺已經因為人為毀損的關係,不存在了,日本東京的淺草寺現在疫情期間,是不可能去的,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就是台北艋舺的龍山寺觀世音靈籤。
二、我在台北工作生活超過20多年,其實沒有進去過龍山寺參拜,這當然有些是因為我對艋舺這個地方的刻板印象,什麼刻板印象?大致上就是電影「艋舺」那樣,覺得那是幫派大本營,隨時有械鬥幹群架情節。所以即使過去身邊有朋友分享他們去龍山寺參拜的感動,像是我有位男生朋友,一個大男人說他每次到龍山寺拜拜,都會感動到不由自主的哭到變成一個淚人兒,而我那北京的朋友,過去沒有疫情的時候,常因為工作會來台北,一定會抽空去龍山寺禮拜觀世音菩薩,她說每次到龍山寺見到了觀世音菩薩,都有一種安心、心安的感動,那種心安即是歸處的寧靜感受。只是當時,我都是聽聽而已,沒有親身經歷的我,真的沒有什麼共鳴。
2020年因為北京好友給我的機緣,讓我走進了艋舺的龍山寺參拜及求籤,我體驗到那位男生朋友說的,感動到不由自主的掉眼淚,不過我沒有像他那麼誇張,停不住的哭成淚人兒,也感受到了北京朋友說的心安寧靜,所以,艋舺龍山寺的觀世音靈籤,是我想做神明的小紙條Podcast內容,唯一想到的地方。因為感謝及感念艋舺龍山寺,我覺得有必要釐清自己過去的刻板印象,因此讓我們這一集,先來一起重新認識艋舺和龍山寺的歷史吧~
【一府二鹿三艋舺】
在這句諺語中的「一府」,指的是台灣府城,今天台南市中西區和安平區;「二鹿」,說得是鹿港,也就是今天彰化縣鹿港鎮;「三艋舺」,則是今天台北市的萬華區。從這個諺語的數字順序,我們可以知道從明朝中葉以後,沿海移民到台灣,是從南往北發展的,這三個地方都有地理上,航運的優勢和便利,所以發展成交通樞紐及有商業經濟規模的城鎮。
艋舺、萬華,在過去的地理位置上,是今天所謂的大漢溪、新店溪及淡水河的交匯處,水運非常的便利,可以從艋舺這個地方,通到台北盆地的各大小聚落,像是淡水、松山、景美、新店、新莊、板橋等等。清朝嘉慶年後,北台灣因為物產豐富,人口增加的速度快,所以使得整個台灣的經濟發展重心,開始向北移動,艋舺就是在這樣一個契機下發展起來。即便艋舺的位置,是在內河不是個海港,但是當時的淡水河水量豐沛,船跟貨物可以坐船直接出海,直航到唐山作交易。公家的機構也從過去在新莊、淡水一代,轉到了艋舺,自從朝廷在艋舺設立了縣丞署,有文官武備,還開設「遞鋪」,就是今日郵局這樣的單位,還有課鹽館、學海書院等文教設施後,就奠定了他是北台灣的重鎮地位。
到了道光年間,民間更是有了一府二鹿三艋舺,這樣三大城鎮的說法。不過,艋舺之所以走向沒落,除了因為之後有大稻埕的興起,據文史資料記載,與這些原因也有關係:首先就是「分類械鬥」,艋舺人的分類意識強烈,是不是跟我同一族、派系的意識非常重,這些也都有利益糾葛在其中,所以這個地方常發生嚴重的械鬥,造成人口外移到大稻埕的情況。
第2是「地理交通變化」,新店溪和大漢溪的河道在改變,漸漸合流點往大稻埕移動,再加上清朝官員劉銘傳要在艋舺下崁到板橋港仔嘴間興建台灣鐵路火車橋時,遭到艋舺三大姓的黃家阻擋,因為擔心自己在下崁的房屋風水會被破壞,民意無法溝通再加上萬般阻撓的情況,最後劉銘傳將火車要經過的這座橋,改建在枋隙,就是今天的台北大橋附近。這個情況導致大船沒有辦法開進去艋舺,船不能進來,貨也就進不來,艋舺就這樣日漸蕭條。
還有,我們前面說到,艋舺位置在河內,隨著台灣與大陸的商貿發達,它的地位被更便利的「滬尾」,也就是淡水取代,日據時代中期到戰後,滬尾的地位又被基隆港取代。真的是~十年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啊!
不過,艋舺這個地名是怎麼來的呢?原來,當時淡水河上游的原住民,時常會划獨木舟到這裡漢人的聚落來交換商品,原住民把獨木舟叫做「Banka」,漢人就跟著以台語發音,把這個大家聚集的地方叫做「艋舺」。但是到了日據時代,這個「艋舺」的漢字,對日本人來說,筆畫多又難理解什麼意思,最後就依據台語發艋舺的讀音,找到跟日語發音相似的「万華」(ばんか)來取代,同時也是取「萬年繁華」的吉利、吉祥意思。所以即便二次大戰後,日本戰敗撤出台灣,這個吉利的地名還是留下來繼續使用。
而與艋舺密不可分的龍山寺,彼此在地理、歷史、人文上,有什麼淵源呢?經過二次大戰戰火洗禮的龍山寺,又有什麼神奇的傳說呢?在打開神明的小紙條前,讓我們先來重新打開這段台灣地理歷史,一起再次認識我們的故鄉。
Podcast線上直接收聽🎧
點選喜好的Podcast平台收聽🎧
下一篇我們來聊聊艋舺的龍山寺。待續......

是命理還是歪理,讓我們來好好梳理!塔羅占卜X希臘神話生命數字X DISC識人溝通。外加艋舺龍山寺觀世音靈籤的籤詩故事分享。生命歷程有很多未知和探索,占卜預測是降低風險,提供抉擇是的參考,不是預判自己的人生結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