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為何越錯越勇?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錯的」這樣的認知,極度違反人類本能,卻是成為基督徒所必須,即「認罪悔改」是也。這樣看來,基督徒應該要善於發現自己的錯誤、勇於承認自己有錯才是。但是求諸過往歷史、媒體報導和讀者的親身經驗,應可見真實情況並非如此。基督徒不太常認錯,也不太願意認錯──「欸對不起我遲到了哈哈哈」這種「認錯」在所多有,但是「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這樣的痛悔就百年難得一見。屢見不鮮的反倒是自己的錯誤已經舉世皆知後,還越發死不認錯。
  老亞在〈教會鯛生物誌〉中探討過教會很容易塑造出讓「鯛民」優游自在的環境,可以部份解釋此現象。現在則探討基督宗教信仰中有哪些隱藏的力量,會讓個人塑造出越錯越勇的思維。

失去「我是錯的」的認知

  雖然我們都靠悔改入門,但是很容易就把悔改視為只是一起一次性的事件,而非生命的態度。只要在「接受耶穌」時忍耐一下,頭過身就過,以後就不用再痛苦的面對自己的醜陋和上帝的震怒了。
  何況「我已經是神的子民了,怎麼可能有錯?」「上帝都赦免我了,你還想怎樣?」
  在教會中傳講「你已經得贖」、「神看你為寶貴」等信息,本要讓人明白自己的價值,不要陷入妄自菲薄的心態或惡者的謊言與控告,但這類信息也難免扼殺「我是錯的」之自覺,或者讓犯錯的人輕忽了自己的責任。
  幸好除了講台之外,信徒之間也可以彼此提醒,以避免「越錯越勇」的盲點。但是在教會中,也很容易失去這項寶貴的資源。

沒有諍友,都是約伯他老婆

  基督徒不要抱怨、不能批評、不能論斷,諸多這類「聖經的教導」把我們牢牢束縛,讓我們在看見錯誤、甚至罪惡時,不敢置一詞。我們領受了命令,不敢讓弟兄跌倒,卻在他自己絆倒自己的時候也噤若寒蟬 ,甚至在他絆倒其他人時還替他找理由。
  而且我們都是好人,要彼此相愛,自然就不能說讓人難受的話了。
  教會若有人說難聽的話呢?輕則「勸勉一番」,重則「加強關心」。於是沒人敢講難聽的話,講難聽的話的,都被處理了。比較聰明的,就學會自我審查了。
  也不是講難聽話就是好,但是「造就人的話」,真的都是好聽的話嗎?當教會中難聽的話絕跡了,要人察覺自己的錯誤,當然就更難了。

我與父原為一

  教會中這類發言屢見不鮮:
「上帝給我一個感動……」
「上帝對我說……」
天上地下的主宰、全地的救主竟然開口了!應該全天下都靜止下來敬畏的聆聽才對!不過要是這樣做,就露出「菜味」啦!看哪,信徒們是多麼冷靜沉著,不過默默點頭,頂多阿們以對,沒人大驚小怪。
  「直用上帝名諱」的發言,或許對於初信者來說還會有所遲疑,但待在教會久了,也就潛移默化、習以為常,進而琅琅上口了。不要說拿石頭砸死妄稱神名的人了,就連「真的嗎?」這種「察驗」的意見都會被視為沒有信心的表現。
  這類話講多了,久而久之,自己也就和上帝越來越接近,甚至根本重疊了,不是說我們所求所想都是神在我們心中工作嗎?於是「我與父原為一」也就幾乎成為不明言的既成事實。
  這樣的心態一熬煉出來,可以說是登峰造極了。既然我跟上帝差不多一樣,怎麼可能會犯錯呢?說我錯的人,綁在火刑柱上燒死,又有什麼不對呢?

最後的大絕招

  可嘆人多半是小信的,即使已經花費多年說服自己腦中的大小化學反應通通出於上帝直接命令,面臨所犯的錯誤已經導致眾叛親離、天怒人怨時,還是難免自我懷疑:「難道我錯了?」
  幸好在這樣仇敵四面圍繞的時刻,基督徒還有最後的大絕招,可以繼續不覺得自己有錯:先知總是孤獨的,敬虔之人必要受逼迫。
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他們的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路加6:22-23)
看哪!聖經早有明言,即使全世界都說我是錯的,我仍然是對的。而且,全世界越說我錯,我就越對。看哪!從眾先知一直到神的兒子,有哪位神忠心的僕人不是被世人排拒的呢?
  所以呢?錯的人當然就勇敢的繼續了,帶著從神而來的信心。

  要讓一個人知錯,除了機率甚微的個人幡然悔悟,大多只能倚仗他人的說之以理,動之以情,當然也包括動用棍子。但是基督宗教顯然把棍子沒收了,又對指出他人錯誤設下重重限制。我們當然可以期待神的力量讓他自己發現,但是信仰中又有那麼多的觀念可以讓人失去自省能力。自然而然的,基督徒就失去了所有煞車,即使墜落懸崖,都可以感謝讚美主。
  嗚呼!聖靈在今日若像啟示錄一樣說「我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恐怕會被愛主的好基督徒斥為邪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1內容數
基本一周一篇,我個人對於基督宗教、聖經、台灣教會文化等等議題的個人心得,文責自負。如標題所示,有些內容對於傳統好基督徒來說可能太過辛辣,請自行斟酌服用。若你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這系列文當作逛動物園,體會一下這些人在想什麼、經歷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