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亞信箱回覆】牧師很●○●○,該換教會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7:
  根據來信,你面臨的問題是牧師把「信仰」和「個人意見」混為一談,並且「弟兄姊妹有義務完全放棄自己的想法,專心一意跟蹤他。」然後你去了另一間教會,但牧者「可惜又是跟你文中說的差不多。」(略去可能透漏個人資訊的細節)
  首先還是得感謝你願意跟老亞講這些事。我不是很能理解或認同對素未謀面的網路假人傾訴之舉,我一貫認為最妥當的方式是和了解你情形的「真人」討論。我很確定我不值得你的託付,但既然被託付了,就有某種義務得說些什麼,即使知道大概無法解決你的問題,還是勉力為之。
  我當然可以理解牧師的表現不盡人意,會讓人不想去教會。但這也反映了更大的問題:牧師等於教會嗎?如果當今所謂「教會」也者,都已經從敬拜上帝的地方,劣化成牧師擴展其個人意志的地方,那麼,換來換去,好像也沒有差。或許能找到比較好的牧師,但仍然不是信仰理想中的「教會」。
  我不覺得換教會有什麼萬萬不可,但我也認為很多問題不是換教會就能解決的。不幸的,你似乎就符合老亞的想法,換了間教會,但牧師依然不符期待。基督徒應該因為牧師,就在教會之間換來換去嗎?好像也怪怪的。
  我們怎麼知道個別「間」教會是否還是神的居所,進而判斷是否要換教會?16世紀宗教改革者會說教會的定義是「神的道正確傳揚、聖禮正確執行」。這當然是個參照點,但是對於平民百姓如老亞而言,總是有點遙遠,畢竟講台和聖禮似乎都不是我能控制的。而且當今面對的問題通常也不太到「異端」的程度,老亞的困擾不在於牧師的神學有錯,而是牧師表露的神學之稀薄,根本無法認定是否有錯。或者像你的情形,牧師太過轄制羊群,即使神學再怎麼正確,都讓人不舒服。
  關於教會,我認為牧者之外,弟兄姊妹也是一個判斷的標準。你跟這群人的關係如何?這群人反映出什麼樣的信仰態度?營造了什麼樣的教會文化?若我們認定教會的重點在於神,則除了講台之外,神也從團契中彰顯自己的存在。反過來說,當我們還可以觀察到健康的團契關係,或許就能得力,繼續面對不理想的講台或牧養。
  我不算有換過教會,大概只能算「休假」(或說曠課)。我之所以不找間教會,就是認為面臨的問題不是換個牧師就能解決的。教會生活畢竟不是聽演講,即使找了間牧師講道每次都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的教會,我能感受到被群體接納嗎?我能看見彼此相愛的真理付諸實現嗎?或者大家都擺出「禮拜天早上式」的親和,散了會後就毫無交集?若是後者,我覺得這不是我理想中教會的樣子,好像只是去打卡上班一般,那又何必浪費寶貴假日時光?
  不過上面「新的未必好」的思路,並沒有解決「難以忍受的現狀」。以上只是我考量我自己的處境所採取的策略,未必符合你的情形。我也完全不認為僅憑網路上的隻字片語,就能掌握別人信仰的信仰生活。講得不客氣點,說不定你是刁民、是吃了嗎哪就喊沒有肉的人也未可知。畢竟基督徒自以為義的誘惑實在太大了。
  所以我還是推薦找了解你情形的真人商談,應該更有幫助,也不至淪於瞎子領路。或許你要像羅得一樣逃跑,或許你要像先知一樣發聲譴責,或許你要像哥林多教會一樣被保羅痛罵一頓……很難說。不過神選民長遠的歷史中,有太多各式各樣的生命經歷,應該足以讓我們放心知道神的帶領有太多樣貌,即使處境不符合我們的想像,不代表上帝就撒手不管。
  若缺乏外人協助,或許可以求諸內心,求其正心誠意:
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約一3:20-21)
如果認真審視內心,察驗自己的動機後,有個心安理得的決定,或許也是種上帝的帶領。如果我們依然不願意放棄信仰,所以依然對教會有所期待,就抓緊那讓你不能輕言投降的東西,然後奮力掙扎前行吧。
還是覺得你幹麼相信我、跟我講那麼多的 賴老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1內容數
基本一周一篇,我個人對於基督宗教、聖經、台灣教會文化等等議題的個人心得,文責自負。如標題所示,有些內容對於傳統好基督徒來說可能太過辛辣,請自行斟酌服用。若你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這系列文當作逛動物園,體會一下這些人在想什麼、經歷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