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桃之於我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6/12/24 平安夜.....
Jessica 拿出壽桃,煞有其事地說:「台灣有這麼好的東西,怎能不分享給外國神明,三顆壽桃祝賀耶穌誕生。」
幽默的她逗得我們哈哈大笑。這是個熱鬧的平安夜,旅人書房店主人的香料煮紅酒,好喝的讓人驚喜,身體很暖心也很暖。
聖誕節.....
蒸好了一顆壽桃,端到桌前靜靜欣賞。心想:這顆壽桃好美型啊!一吃,扎實綿密的口感,往裡頭探還是紅豆餡,麵體與餡的比例剛剛好。
嗯~這是顆健康的壽桃!
為何如此體檢它呢?
小時候,我是壽桃品管人,眼巴巴的盯著每一籠掀起的那一刻,正牽引著我們的喜怒哀樂.....
高中前,家裡開的是傳統麵包店,所有的節日都是王家孩子們的磨難日,工序繁雜的中秋節,已經遺忘腦後一點也不想憶起。但~唯獨祝賀神明誕辰的壽桃,想來還是會哈哈大笑!
想過壽桃可愛的粉紅撲面是怎樣出現的嗎?
那是小型噴槍一顆顆噴出來的,出完一批壽桃,每個師傅都會帶著喜感下工。儘管帶了口罩,小小的紅色水氣仍會出沒你的呼吸之間,最後人中彷彿掛著兩條鼻血。兒時的我覺得這風景有趣極了,雖然已經預期,最後仍會瘋狂大笑。記憶裡的樂子,多年後每每見到壽桃總是會讓我噗嗤笑出。
塑形好的小壽桃進入蒸籠後還有一番考驗,發不發得漂亮就是技術層面,掀起蒸籠那刻,牽動著48顆壽桃的賣相。而噴槍技術也考驗壽桃的顏面,是粉撲的剛剛好呢?還是紅過了頭....因著訂單前來取貨的人潮湧進,我擔心著壽桃開籠的成敗,除了供應不及,那更是老闆與老闆娘的情緒角力。
還在維特之煩惱的我,開始體會生計的晦澀少年,隨著拜拜訂單,壽桃塔、罐頭塔,一個時節接著一個時節,我祈禱著~結束麵包店生涯,開啟自由的一頁。後來...的確結束了,但那又是下一段故事了。
吃著潔西卡送來的耶誕禮物,回憶起與壽桃的一段情。
有些小朋友對於一顆壽桃的吃法,常讓我哭笑不得,但對一顆壽桃的慎重又令人佩服不已,哈哈哈!從底部將甜膩的餡料挖出,再慢慢挖出麵體沾著吃,盡量保持皮面的完整性,挖至中空狀態,而桃狀股溝粉紅皮面,就是珍貴的精華拉,適合放在最後慢慢吃掉。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