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朝聖之路|Irene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中同學Irene,她將經營十多年的咖啡店結束歸零,爾後走了一趟39天779km西班牙朝聖之路,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徒步旅程,先前對於朝聖之路的了解並不多,2014去義大利前蒐集資料時曾看過部落客的分享留下印象。
使徒雅各曾遠赴西班牙傳道,最終成為第一個殉道的使徒。而這段道路的出現,起始於奇蹟星光,引領門徒尋找雅各遺骸開始。最後在聖地亞哥找到他的遺體,為了向他致意,教徒們從四面八方到來,這是朝聖之路的開端。沒想到幾個世紀後,成了洗滌心靈的傳統旅行。
而這段路,象徵勇氣、意志磨練、恢復信心的徒步之路。
在Irene旅行的區間,每日會到臉書看看她分享進度及沿途風景,印象中在她徒步三十天時看到一張照片,我便將它載了下來,這畫面鼓舞了我。好似說著,生命只要向前走就對了。對我來說,陌生又熟悉的Irene這趟旅程,在我心底悄悄留下了她鮮明的身影。也勾引出我對於朝聖之路的心生嚮往。
久違的她其實沒什麼變,大大的眼睛很正直堅定,說話慢慢的,很是穩重的神情。熟悉感依舊,我仍感受得到一股信賴的氣息。問她這段旅程可有什麼感受,她說,對她來說還好,沒有什麼情感起伏或頓悟之類的體會,就是在很正常的依著目標往前。
說著說著,緩慢的回憶起一些她比較深刻的記憶。
有些小教堂讓人進去參觀,奉獻箱是尤為重要的收入,看管教堂的人面無表情,但只要你有奉獻便會熱情地對你道謝,然後恢復無感的面孔。但又有一種會向你擁抱為你祝禱,不知道為什麼,都會讓你很想哭。
當她說完,似乎重返時光,大大眼睛馬上蓄滿淚水,有些尷尬的說自己哭點很低。又有一回,途中有人餽贈使徒或聖母的小牌,好似洗衣穿衣時不見了。爾後,在別處教堂前遇見一對老夫婦向她招手,拿出小牌贈與她。看見一樣的小牌又驚又喜。此時,她又充滿激動的淚水。其實我也好感動啊!
Irene的淚眼像透亮水晶,一時之間刻印在我心裡,到現在還忘不掉。她並不是對這段旅行沒有什麼特別感受,而是乏善的語言中,無法表達每時每刻帶給她的美好風景。或許孤獨的旅程中,那心間洶湧的溫柔情感只能與自己分享。
我更相信在她生命裡,如果陷落什麼困境,肯定會安慰自己真的沒有什麼大不的,往前走就是了,難怪她的平實與穩定讓人充滿對她的信賴。
不禁好奇查了一下她的馬雅圖騰,她是水晶的白風,果真像風一樣悠遊在每個當下。此時的她正在找尋自己的核心,重新定位合適的路。其實很想跟T同學說,把身上的沈重感拿掉吧!因為只要妳相信,那就是妳了,風是不需要證明自己存在的。
好似說著,生命只要向前走就對了。 攝影 / Irene Chang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