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虛擬的教室中,看見教學的溫度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別管雲端了,來說說互動
幾乎是跟知道台北進入三級警戒同一個時間,得知大學部12小時的課要轉成全線上教學,這兩個消息給我的衝擊幾乎是一樣大。
人在遇到亂流的時候視線容易模糊,所幸瓦力大師傳授線上運課的秘訣,加上參與了幾場福哥的示範教學,讓我沉靜下來回歸教學的本質,課堂互動的核心價值。
福哥說:「在問怎麼線上教學前,先問你的教學是甚麼?」
在我的教室裡,學生是學習的主角,學習由學員啟動及推進,老師的角色在塑造環境跟點燃動力。這次的挑戰在少了面對面具體的視線、各種聲音的氣氛經營、以及運用全身每一塊肌肉的動作,要怎麼操作各種互動,讓學員啟動教室的學習鍊、進一步達到學習效果?
「起初改成線上課時,有點懷念以前可以睡眼惺忪地坐在教室,邊聽課還能悠閒吃早餐的日子,這三堂心怡老師的課有別於往常,手機、平板、電腦兩隻手都不夠用,更不用提吃早餐,一隻耳朵聽老師講,一隻耳朵聽小組討論結果,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電話打著,一個白板接著一個白板畫著,不停與時間賽跑,突然宣布要開鏡頭,還得手忙腳亂的照一下鏡子、整理頭髮。上完一個早上的心肺,彷彿上了滿八,真的是心好累,眼睛又好痠。」_邱O婕
「這三次上課有別以往,要先感謝老師雖然改成線上教學,但還是非常有熱誠的在線上進行了一系列的團體討論、發表、問答,雖然一開始在操作系統上有很多的不方便,讓我覺得上這堂課真的心力憔悴又好累,但經過了三次上課,回頭看覺得確實是非常的豐富,這就是所謂充實的感覺吧。」_林O廷
「我想黃老師的心肺課最大的特點,就在於課堂的內容是由學生自己掌握的。多少的目標問題假設,經過每顆小腦袋的努力思索,倒數計時的緊張快感,終於能在白板上,看到大家精采多元的結果。希望經過這三堂不一樣的心肺課,大家都能汲取到不同的養分,茁壯成長,盛開出繽紛絢爛的顏色。」_吳O穎
一堂課下來,老師精疲力竭,學生也是不遑多讓XD。
但希望學生主動參與的心意看來是傳達了,也算是解鎖了將高互動的教學搬到雲端虛擬教室。
#別管互動了,來說說團隊合作
幾乎每一個大學生的心得中都提到了團隊合作,不論成果勝負與否,合作打怪的運作模式帶給他們很大的收穫。
團隊運作需要有共同的目標;希望能全隊共好的態度會無形帶動教室裡被動的、不參與的隊員;甚至是成員之間互補的概念,這些我到畢業很久以後才領悟到的道理,很開心能透過這次的課程讓大學生親身體現。
「但我並不認為小組是一種偷懶的媒介,反之,我覺得同儕之間的討論,才更刺激自己的學習,一者能達到截長補短的效果而互相發揮所長;二者是能在討論中更刺激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言一語互相補充或駁斥,以達到更全面性的思維;最後,我覺得藉由同儕討論,我會更加反省自己「同學能夠想到的我為何就是遺漏了」,不斷檢視自己並督促自己要能夠為小組貢獻更多。」_許O婷
「真的很感謝組員們,他們都能想出很多我沒注意到的事情,讓我在學到非常多的同時反思自己,透過討論,也能聽出每個人注重的部分不同,各自發揮彼此的優點,才能真正完成一次報告和作業。因為每一組都會有分享的機會,所以能聽到同學們不同的想法,感覺又是大腦激盪的一次嶄新突破,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是更多的學習。」_黃O芯
「心怡老師的課程更像是需要跟自己的組員組隊打團戰,一邊打怪一邊獲得經驗值,而老師的角色反而變成輔助的NPC,引領我們持續通過主線任務。」_劉O賢
#別管團隊了,到底教了什麼內容?
這堂課的官方名詞是「心肺物理治療的臨床決策與分析」,分析與決策這種抽象寬廣、虛無飄渺的能力到底是在教室裡紙上談兵能傳授的嗎?
這部分就必須歸功於我所在的團隊,我們長期使用相同的套路分析病例,並且不厭其煩地在一次次的經驗中交叉鍛鍊,讓這個套路愈臻成熟。
「面對病歷,如臨戰場,治療總是要對症下藥,免得淪為亂槍打鳥。如何找著要害,勢必要先打發探子窺探軍情、整合出對方的利與不利。在資料的表面之下,透過假設、反推找尋內中暗藏的玄機後,擬定戰略、設立目標要害,最後下手單刀直入,奪得先機。戰場中的一切沒有等待,一旦錯過,霎時間便淪為灰燼。在老師帶領這三周的訓練營中,反覆訓練戰勝的要訣,我們不斷被磨塑,加上四年以來裝備的知識,我們邁向戰場,盡力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幫助一個人戰勝原本失去的功能、生活品質及健康。」_張O箴
「上完三堂心怡老師翻轉教學的心肺討論課,至少我知道心肺物理治療也能按部就班、有「找亮點、收資料、建假設、擬評估、列問題、訂目標、做治療」的原則可以掌握,似乎距離臨床應用又更近了一步。課堂上重複討論病例,從原本毫無頭緒還無法限時完成的慘況,到漸漸掌握概念,能夠更快抓出亮點、統整資訊、提出可能假設並擬定一個合宜的評估流程。這正好應證老師所說的,大量練習和實際應用就是最好的實力累積。期待自己帶著這些要點,在實習期間變得更專業,並有幸在未來發揮作用,讓心肺病人知道有我們在,他們一樣可以動得安全、動得健康!」_張O馨
「再來貫穿整堂課程,老師一再強調的臨床推理邏輯「找亮點、收資料、建假設、擬評估、列問題、定目標、做治療」。我認為這套思考方式,對於有龐大的病歷資料、複雜共病的病人,非常的適用。前兩步驟,從病歷當中找出亮點,再依據亮點收集資料,可以讓我們注意力聚焦在物理治療的範疇,收集到的資料讓我們後續建假設與擬評估有一個依據。後續依照問題的嚴重性、損傷與問題的連結去做排序整理,這幾個步驟能讓我們的治療更有優先順序、輕重緩急,而不會陷於看到甚麼問題,就解決甚麼的情境。」_陳O良
談到翻轉教室,由學員主動的學習方式,每個講師總是沒有把握,把主控權交給學生真的可以嗎?他們就是來學習的,如果我不講他們自己能摸索出來嗎?
老實說,我在每一次上課前也總是有相同的矛盾,但學員的表現總是讓我一次又ㄧ次地驚艷。除了分組討論之外,他們懂得從觀察別組的優點學到自己沒想到的東西;從勇敢提問中,學習反覆思考。
#別管學習了,來看看人生吧!
這群學生是剛完成學校的課業,準備開始實習的年紀。我要他們想想自己四十歲的樣子,然後規劃從今天的自己要變成那個樣子,每一年要做甚麼事。
想當然爾會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像,有人覺得可以出國留學回來後馬上榮升教授、有人希望月入百萬,每一年都順風順水地達到目標,讓為師的我聽完忍不住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是怎麼回事XD
更有甚者,我要他們貼到校友的社團,讓身處在現實世界的學長姐們檢視他們的規劃,於是這群孩子被迫親上火線,要讓人看得懂之外,要懂得回應;懂得聽進不同的意見;懂得讓自己的作品被看到。
「課堂前在臉書上的投票「四十歲的你在哪裡」,簡單一句話卻深深喚起內心不願多想,卻又至關重要的人生議題。人的本能使我們容易迴避複雜的思考,但是當面對難題時,又期望他人能夠給予解答,只不過人生就像一連串的選擇題,而唯有自己才是解方,這同時也讓我想到一句話「你不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生活,直到你開始過這種生活」,關於未來的藍圖樣貌,此時此刻就應著手規劃。」_O婕
「可能在我們這個年紀,很多事都不會被設限,而跟同學們在一起可以想出很多天馬行空的事,但是對於真正接觸過職場的學長姐來說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會比較以一個現實、前輩、道德觀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但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好事,算是出社會前的一個磨練,與其出了社會才被狠狠教訓,倒不如現在先學起如何應對這個社會,把真正的想法放在心中,用正確的方式表達出來,才會更顯得體面,每件事本來就沒有一定的對錯,是否正確都是由個體或是社會的價值觀來定義,那既然身處在這一個環境中,那就要好好學習這樣的方法」_劉O睿
「關於「未來」,老師從來沒有對於我們對未來的想像有任何的微辭,全盤接受並讓我們隨心所欲的抒發己見。那個40歲的職涯規劃,在做的時候真的滿不情願,覺得上去就是要被學長姐公審。後來仔細想想,雖然還是很不認同社團上一些學長姐的想法,但是藉由這次機會,多多少少也更認識自己,多多少少也更清楚自己未來想要過怎樣的生活,20幾年後自己,似乎也有點雛型了。這些想法,是平常被課業追得喘不過氣不容易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的。謝謝老師都願意聽我們這一組每次都有點激進的言論。」_莊O祥
過程中還發生了一個插曲,有一組在作品中加了一個小玩笑(小三的議題),於是引來某位學姊嚴正的指責,學姊還指名說:「我不知道心怡老師出這個作業用意為何,但你們的行為….」
助教很緊張,來電問我要不要出面解釋或是請他們把貼文下架?
我雲淡風輕(心裡波濤洶湧)地說:「讓他們自己處理看看」
「雖然我們因對規劃的想法思慮不周而引發危機公關時感到錯愕,但這也讓我們學習到身為陽明大學物理治療系的學生+未來PT,我們必須明白自己同時肩負著老師、學校與物理治療師的名譽,因此在以後的行為言談舉止應要更加謹慎。」_林O琪
夢想無罪,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個作業讓大學生學會了要放眼未來,也要著眼眼前的腳步。更加碼學習了,表現自我之外,能聽得進去別人的指正並適當回應也是一種軟實力。
福哥說:「真正的勇氣,是在感到害怕的時候,勇敢前行」
起步的時候我很害怕;大學生在開始的時候,感受到壓力困難。
而我們一起前行,共同創造一段勇敢的旅程。
回首這段路,我可能是收穫最大的人。
「三周十二小時,提綱挈領的臨床推理課,是趟顛覆視野的旅程,是場全方位的喚醒:喚醒內心憧憬、喚醒人生哲學、喚醒命中要訣。」_張O箴
「每一句實在話,都是老師生命中的寶貴經驗」_李O甯
「用兩個字來形容這堂課——『飽滿』,從早上8.30開啟google meeting的那一刻,雙手放在鍵盤上,隨時準備按下enter一鍵,再確認老師的回報。各種挑戰像驚喜包一般,源源不絕地跳出來」_戴O虹
「而討論的過程中,有優良的組員帶領大家,自己也會多出點想法,間接訓練到說話技巧,跟同學們討論也讓我不畏懼發問,在課堂參與度方面不愧對於自己花的時間及父母給的學費」_古O玉
「這堂課給了我許多好的開始,而現在要做的是找到未來的方向、堅持下去,我想我準備好了。」_O婕
希望每一個準備起飛的靈魂,都準備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