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經營】每位教學者都得走一回的數位挑戰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5月中本土疫情爆發,開啟三級警戒過後,每位教學者心裡的警鐘,也都一併的被喚醒了。怎麼說呢?因為台灣終於得面對全面遠距學習的來臨了,過去或許也有許多樂於嘗試的教學者已經採取翻轉、數位化的方式在進行教學。但也有許多的教學者,他們最擅長的正是面對面的即時互動,甚至包括個別化的回饋、班級經營、團體動能等等。這些事情搬到了線上,不是不能做,而是需要換個方式做,而說得容易,做起來卻是困難重重。
@geralt on Pixabay
怎麼說呢?自古以來當人類面臨重大的危機的時候,依照本能反應就會啟動:戰 or 逃的機制,而面臨這波迫切的數位轉型,台灣的教學者們的唯一共識就是跟他拼了:大戰特戰吧!印象非常深刻,記得在發布警報的前兩天葉丙成教授就快速動員的組織了「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這個臉書社團,一時之間讓所有心慌意亂的教學者們,找到共同的依託,無論是在教學資源、手法應用、設備處理、課程設計等等,所有有關遠距教學的議題,都能看到上面有無數位熱心的教學者們無私的分享者。
而我也成為了其中幸運的一員,曾經參加過兩次由「香港翻轉教學協會」及「BTS無界熟實驗教育」共同舉辦的線上教學研討會,從中學習到非常多遠距互動的技巧,但在參與兩次的會議過後,反而好像變得有些焦慮,同樣身為教學者的自己,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跟不上,看到許多老師將線上運課操作的爐火純青,心中免不了去比較(就跟學生時期喜歡比成績一模一樣呀!)
目前社團已超過11萬人
只要對學生有幫助,就是好方法
直到我也正式接到了疫情過後的第一堂線上直播課程,我才認真的面對了自己心裡的聲音,開始思考要如何把過往實體演講的內容,轉化為遠距狀態下也能順利進行的課程,因此,開始羅列出所有線上課程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並且一一思考應該如何應對或事先排解。
如何讓學生有參與感
這次嘗試將「自主學習」這個主題,比喻為在大海中航行,因此學生們要扮演的就是船長的角色。透過遊戲化的包裝,嘗試讓學生不要下意識地認為,這又是一堂老掉牙的人生哲學或心靈雞湯講座。另外,我認為這個方式也能幫助學生理解,因為航行是一個已知的概念,而自主學習是未知的領域,因此用已知來連結未知,也能讓學生更願意聽。
圖片取自flaticon
如何讓學生願意表達
在同步教學的課堂中,其實很難做到讓同學願意主動開 mic 發言,看過一些老師的分享,也提到說可以指派一位最 High 的同學來互動,但偏偏我是一個外部講師的身分,根本不清楚這群學生的屬性,這時候該怎麼辦呢?於是我選擇了一個截然不同的做法,我讓學生一樣能表達,但不是用講的,而是要用手做的。關於自主學習卡關的問題,我比喻為「啟航」之前的導航失靈,因此透過票選的方式讓同學在Jamboard 這個白板工具上,去分享自己在自主學習的問題點。
特此感謝基隆高中老師,協助紀錄此畫面
如何讓學生維持專注
有個有趣的研究是在同步監督的狀態下,學生的專注力最多只能維持8分鐘,換句話說8分鐘一到,教學者就得切換一個資訊來源、教學手法等,但我卻認為過度頻繁地切換,或許也會造成反效果,因此,我在講座的尾聲刻意加了一個小遊戲,將知識更新的週期,設計為「終極密碼」的形式,讓同學可以在留言區輪流回答,一來可以破解講述法過長造成的注意力渙散,二來也能把單純的知識分享,轉化為同學的參與,同學也更能覺得這與我有關,而不只是講師說出來的道理而。
拿到這張航海秘寶圖,就像認識廣大的世界一樣,有助於自主學習
這次準備的過程,對我來說,就是最好自主學習
一直以來,我都有個想法是,自主學習或許不是要追求做一個多麽有趣的事情,也不是要看誰的技能比較純熟,甚至是對於一個領域的理解有多麽的深入。
對我來說,自主學習應該是一種在生活中實踐的態度,並且讓我們能更勇敢的面對未知,在未知的情境下能一直願意去找新方法的行為慣性。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