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係〉

他以前是一棵樹
之後是一張紙
現在是一本書

在備兒童哲學常態課時,我一直在想如何在課堂中將「關係」表達出來。
關係是什麼?關係本來就存在嗎?關係是被發現還是被發明?

《靈靈》裡的關係,就像是一個箭頭,在兩個東西中間畫上「→ 」,來表示兩個東西是有關聯的;也可以說是一個大範圍裡的小範圍,像是「遲早」和「早晚」是時間關係,時間這個大範圍框住了遲早和早晚。

關係好像本來就存在,之後被人們發現。我這樣想。

在讀到廖瞇的《沒用的東西》後,我又有了新的靈感。其中一篇〈分類(三)〉這樣寫:

〈分類(三)〉
他以前是中國人
之後是日本人
現在是台灣人
既然身分可以用時間去分類,可以用歷史去分類,
那關係可以被分類的嗎?怎麼分類?如何分類?
然後我想到:
1. 找出他們的關係來分類
2. 創造出他們的關係來分類

舉個例子,我們將「石油/塑膠袋/骨頭」這三樣東西分為一類,因為塑膠袋是石油做的,石油是骨頭做的,所以我們也可以說塑膠袋是骨頭做的,它們是有關係的。

而「吱吱/森森/歆歆」是不同爸媽生的小孩,但他們是同班同學,他們有了同學的關係,這是被創造出來的關係。
真是太好玩了!這樣沒關係都可以是有關係!我開始在筆記本上列出所有看似有關係,又似乎沒有關係的東西。
「貓咪/書桌/燈泡」
「三明治/報紙/牛仔褲」
「枯葉/毛線/吉他」
「木頭/紙/書」
……
有些事物有關係,就像是木頭、紙和書。我仿照了廖瞇的詩,寫了另一首詩。
有些事物沒有關係,你可以把它們串在一起,或許成為了一個故事、一首歌,或是一句話,但不管怎麼樣,它們現在是有關係的了。
關係啊,是可以被創造的啊。
但這個關係啊,要講出來才會知道啊。
要講出來,才會知道。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係、對話、創傷療癒【講座】關係、對話、創傷療癒 【日期】2021年9月21日 【講師】周志建 老師 中秋之夜,不烤肉,爸爸要回宿舍了!我決定參與這場特別的講座。之前在台東都蘭聽到有關暴力創傷的部分,今天更多的分享,夥伴們的無私分享自身的故事,也讓我邊寫筆記,邊哭。原來,每個人都不容易,不簡單的過去呀!即使到了很年長,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9-21
關係斷捨離過去一個月我道別了很多關係,大多出於不願,不是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故,就是沒有共識的爭執,以及激發彼此創傷的連鎖反應。後來,我覺得也不是意想不到。 其實在過去日子裡的相處,種種徵兆,都在心裡預示過了。現在,對於那些離去的關係有了另一層體悟。跟所有人和平共存並非靈魂的最終目的,在相處的過程中發掘彼此的課題
avatar
硫磺仙子
2021-09-02
關係日記|疫情期間,我如何陪伴自己這段疫情升溫的時間我是如何陪伴自己,而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逐漸恢復的社會環境呢?
Thumbnail
avatar
Renee
2021-07-15
關係最近因為疫情的影響,大家緊黏的程度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
Thumbnail
avatar
daily a ha
2021-06-10
關係人跟人之間的關係... 不應該是脆弱到...說斷就斷的...
avatar
nolyga
2021-03-15
關係有些人走著走著就散了,年紀增長,回頭看看身邊的朋友就會有所感觸,每個時期都有感情較好的朋友,學生時期或初出社會時交往的朋友,通常往後會聯絡的更長久,因為比較沒有利害關係,那職場的朋友常因工作上的利害關係不能長久的也很多,離職後沒來往的也就散了,臉友有時也只是了解近況,但實際上大多的臉友根本沒來往了,
avatar
淡淡
2019-10-24
關係「欸你真的都沒有對我不爽的地方嗎?」 『你是不是覺得…怎麼可能都沒有?我看一堆人不爽,但就你沒有?』 「對,這不太真實喔。」 好險我平常也有想過這個問題,想了1分鐘後,終於想起來1個上一次捐血的事情讓我不爽。 「喔喔,哈哈,那就好。不然如果都沒有的話,怪怪的。」 -- 有些人很看重言語以外的反
Thumbnail
avatar
丁丁
2019-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