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可以透過創作做些什麼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約莫幾週前,我每天的24小時,大概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其餘時間都閉關在工作室,為我7月的個展奮鬥著,而現在因為疫情,所有活動都暫停延後了。其實老實說內心是很焦慮的,一個個展需要耗費很多的心力和時間,對於很多創作者而言,這個突如其來的疫情,真的是很大的衝擊,而無法停止忙碌的我,我必須讓自己有點事情做,所以開啟了一直以來想要做的計畫。
(閉關創作於工作室的狀況)
說真的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計畫,就是想用繪畫或文字的方式,記錄自己在木雕創作過程中,無法在作品當中看到的種種,畢竟作品完成的樣子,比較像是一個結果,但過程中會有各種看的到,或是看不到的經過,有時候自己在回看作品的時候,會想起當時自己正面臨的狀況,情緒糾結抑或怡然自得的放鬆,人的記憶力有限,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後,漸漸地也淡忘了很多事,但我想試著把這些紀錄下來,也給自己多些思考和整理的機會。
持續創作的這幾年,發現木雕在大部分的人認知裡面,都還停留在比較傳統的印象,而我也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可以告訴大家,不論是木雕或藝術創作,是可以很多元和擁有不同面貌的,也許我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小,但不試試也不會知道結果。
(正在進行中的繪畫創作)
聽,也是一種與人溝通的方式
以上是我開啟「方格子創作」的契機。但其實還有另外的原因,這段時間常常獨自待在工作室,開始試著關注一些網路上的文章、影片或是像Podcast這類型的語音節目。我不是個很愛講說聊天的人,但我很喜歡在創作的時候,聽著不同的故事,也許不是我真的很了解的領域,畢竟我一直都是只會忙於創作和自己工作相關的人,其實沒有太多其他的休閒娛樂,而我可以透過「聽」和「看」,去經歷與感受別人的故事,對我而言也是一種與人溝通的方式,而且是個舒服的方式。
在一些展覽或其他活動,常常是透過木雕作品與人交流分享,因此我也開始想嘗試著紀錄一下自己的故事,之前都是在FB粉專或IG,但那都算是比較正式的發文,想試著寫一些比較長一些的文章,文筆沒有特別好,但我想這也許是很好梳理自己情緒與增加敘述能力的方式。
作品,是創作者想跟大家說話的方式
我常常看到一些文字,如果很有感觸,就會有種感覺,好像有種跟作者認識很久的感覺,我想不管是用哪種形式創作,都是創作者想透過作品跟觀者說話的方式,我也希望透過文字,可以跟這個宇宙中不同角落的人分享和交流。
謝謝看完我的第一篇文章的你/妳,祝福大家在這艱難的時刻都能平安喜樂,雖然我知道這是有點老套的結尾,但對於此刻的大家,平安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未來個展的展出作品局部)

陸續也會介紹一些關於我的木雕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關注我的FB或IG,比較多關於木雕創作的介紹,有任何想法也可以與我分享,幫我按讚分享喔!
17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