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故事包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許久不見的葉大哥來訪,我們一起巡視院子,看著他為我們建立的房子和草木。我指著還有明顯斷枝痕跡的小葉欖仁樹,對著葉大哥述說著颱風後的那一週,我如何拿著一把小小電鋸,每天用兩三個小時,連續七天,才把斷枝處理乾淨。

 

我:「經過那一週的訓練,我慢慢發現使用電鋸的一些訣竅,特別鋸大樹枝時要很小心,不然會夾刀。」

和我簡短討論過電鋸用法後,葉大哥接著說:「那次颱風來,有個公園有一棵直徑一米多的大樹倒掉,我們用電鋸也沒辦法鋸斷,若想用吊車吊走,它又長在斜坡草地上,如果吊走了樹大概也壓壞了植披,大家一時都想不到辦法。」

我:「那後來怎麼移走的?」

葉大哥:「沒有移走,就在原地寫一個告示牌,說明此樹因海葵颱風傾倒,留此見證風災痕跡(此為我按當時敘說意思書寫,應不同於告示牌),然後倒掉的樹就留在那裡了。」

 

晚餐後,在客廳我把這段故事說給太太聽,在一旁正安靜備著明日段考的女兒突然抬起頭來說:「常常是這樣,只要故事對得上就可以。很扯耶,只要故事對很多事情好像怎麼樣都可以。」

聽到女兒的接腔,我哈哈大笑點頭說:「對呀!其實這世界上很多事真得怎麼樣都可以,只要能對上適合的故事。」我想,這就是故事的用處,可以幫許多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境找到出口。這不是硬拗的概念,而是用故事包容的概念。樹倒,是自然的過程;需要故事,是人類的過程。面對不完美,有一種方式是移走,還有一種方式則是幫它找到故事。故事,可以是許多遭遇的家。

 

不知你心裡頭是否也有一些難以安放的事?也快過年了,要不要也試著幫它,找個好故事。

    128會員
    63內容數
    工作坊訊息公告/相關活動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場交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間靜止的走在路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要喝到泉水最深的甘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年早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為一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故事:小螞蟻的新家「我問他們那是不是愛,他們告訴我,是的,這就是愛。可是他們卻搶奪我的糖,再狠狠傷害了我。」小螞蟻看著沙粒,像看著那顆被奪走的糖。
    Thumbnail
    avatar
    涓莫
    2022-12-02
    前世以後的小故事妓院男孩算是我印象最深刻,亦最感觸良多的前世,前前後後寫了5篇來紀錄他的故事。其實他的故事在他去世後沒有結束,他曾在妓院遺趾附近徘徊了100多年。100年後他願意回去靈界,背後原來有一段感動的小故事。 *** 男孩去世後,因為過於悲傷,亦尋不到存在價值,成為遊蕩在妓院遺趾的孤魂野鬼。其實在大火後,教
    avatar
    Mk仔的怨念-moonkid
    2022-10-28
    《三千年的渴望》在慾望與愛的辯論中,以故事讓生硬的心找回柔軟且溫熱的可能《三千年的渴望》由艾莉西亞與精靈的對話構築而成。給予願望的精靈在沒有願望的人類面前,他試著透過自身過往三千年來的故事講述關於願望的千萬種樣貌與可能,試著挖掘出艾莉西亞潛藏的可能慾望。於是三千年來融合真實歷史改編的故事在對談中流瀉而出,搭配導演絕美的魔幻場景,以及精準的視覺語言,現代版的一千零一夜在艾
    Thumbnail
    avatar
    范亦昕 Eartha Fan
    2022-09-15
    20220510遠距觀元辰故事--以為想追求的是名和利?潛意識卻直白拆穿:「其實自己只想開心的笑著」!喜歡打安全牌的女孩,成長過程中不會冒險,總是做著「和大家一樣」的選擇,於是一路走來也還算平順,該有的都不缺,雖覺得不太好,卻也會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來安慰著自己。 歡迎預約體驗留下自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5-10
    以一個小故事知道憂鬱症康復的艱辛月亮在治療的時候除了要接受身體上的疼痛還會接受到各種嘲笑,嘲笑他身上的傷是多麼的醜陋甚至覺得是他太無能才會讓自己傷成這樣,月亮很難過但他不想把自己的脆弱給其他人看因為他覺得把自己的脆弱展示出來只會受到更多的嘲笑所以他只能不斷表現出堅強讓大家覺得他其實過得很好。
    avatar
    宋明月
    2022-04-01
    11月10日:我們以故事和他人成為一體最近 Netflix 上有一部影集《女傭浮生錄》,故事很吸引人,其中有幾個角色塑造得很好,主角的遭遇以及所面臨的困境令人同情。整部劇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主角「寫作」的情節。在這部劇裡,寫作扮演了主角人生中的重要角色,既可以是救贖,也可以是活著的證據。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11-11
    故事以後|聽說.後記歲首到年終,這些文字陪伴了我整年的成長。如同一種特別的蛻變,經歷掙扎的痛苦,才能使羽翼擁有力量飛翔。回到職場工作,過著所謂正常的生活,而我還有什麼不滿足需要繼續追求?停藥,我仍期待停藥;但或許,接受服藥成為我的一部分,似乎也沒有那麼糟糕。 故事會繼續走下去,就像王子跟公主也有家庭問題可以吵架。我想,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20-11-25
    新竹的故事-以茶為名有多久沒回家了,我也忘了,記得那一年的夏天,一個朋友的來訪,讓我走了一趟茶鄉的不凡之旅。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