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是女生我從事木雕創作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想來聊聊女性從事木雕這件事情...
妳是女生,怎麼會想來做木雕?
在前幾年,我忘記是哪一年的時候,印象中是一個關於女性就業輔導的相關機構,來邀請我寫了一篇,關於女性從事木雕的想法,以及親身經歷,那篇文章不知道最後放到了哪個專欄還是報導。又因為最近想寫點東西,開啟了這個方格子帳號,想起了這個主題,從寫完上次那篇文章到現在,也經歷了幾年,所以我想再重新整理成一篇,以這個為主題的文章。
我在大二就開始接觸木雕,至今已經超過十年,畢業後到了苗栗三義,與吳宗彥成立工作室「心藝十三生活創藝」。目前仍然在木雕相關領域,努力耕耘中,除了維持自己的創作,也陸續參加各種展覽、比賽、教學或是推廣木雕及藝術的相關活動。
「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一隅
來到三義的時候,很常會遇到很多人問:「好像很少有女性的雕刻師?怎麼會想到要來從事這個?」,已經在三義待了七年,到現在,還是會在很多推廣、參訪,或是木雕館進駐創作等活動中,遇到很多有這種想法的民眾。在一般大眾的印象中,木雕確實是較為粗重的工作,需要搬運木頭、拿一些大型機具切削、研磨、刀子敲打等之類,需要力氣與勞動的工作。
木雕,並不是只有男生可以勝任和選擇的
我在學校就是木雕專攻,從木雕組的人數比例來看,女性並不在少數,可能相較於其他媒材,木雕的工作環境和使用到的機具,比起其他媒材,還是較為舒適和容易操作些。而且雕塑系從我們這一屆開始,在學生錄取上,有男女人數平均控管的機制,一個年級的男生女生人數會一樣 (在我們之前是女生多於男生),這樣情況下,有時木雕組裡面,還會有女性多於男性同學的狀況產生,由此學校的學習狀況可見,木雕並不是只有男生可以勝任和選擇的。
三義木雕博物館每年暑假,都會舉辦木雕薪傳創作營,
可以跟木雕老師學習到傳統木雕的技術
再說,目前從學校畢業之後,來到三義從事木雕工作的,跟我一樣的學姊妹們,其實比男生還要多。每年三義木雕博物館,會舉辦木雕薪傳創作營,參加的學員裡面,也有很多是女性創作者。另外在台灣各地,畢業後選擇繼續從事木雕的,女性也是佔有一定程度的比例,只是可能如果單純以「木雕師傅」,這個身分和職稱來看,大家可能還是無法跟女性連結在一起。
木雕創作過程中,需要的是專注、觀察力及耐心
對我來說,除了搬運和一些重型機器等,需要力氣的工作外,木雕創作過程中,需要的是專注、觀察力及耐心,就這部分而言,是不會有男女優劣勢的區別的。以我們工作室經歷過的手作DIY課程或活動為例,在很多小細節處理上面,有時候還會優於男性也不一定,尤其是在學校教學中,男同學大部分都會比較沒辦法靜下心,女同學雖然力氣不足,但只要用對方法,還是可以獨力完成作品,不過這部分可能會牽扯到,關於設計課程的問題,這篇就先不做詳述。
木雕會用到的機具之一 - 油鋸
另外,木雕創作的作品,並不一定要做到非常大件,以自己可負荷的範圍來製作,即使要做大件作品,也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我也曾經在創作營的時候,做過150公分高的作品,相較於在工作室,現場創作可以找的到人手協助,總之其實主要就是看自己想要呈現的,還有思考現有的狀態為主,這可能就變成不是男女性別的問題,而是解決事情的思考問題了。
雖然女性在體力和力氣上,天生就比男性弱一些,但是在許多方面還是不錯的
來說說幾個我自己經歷過的小故事
2015年
我參加了「第七屆藝鼎盃中國木雕現場創作大賽」,當時參賽二十個選手裡面,我是唯一的女性,我們要在9天左右的時間,現場獨力完成一件大型的木雕作品。雖然我是女生,但是我仍然與參賽者們一樣,用我自己的力量完成了作品。
「第七屆藝鼎盃中國木雕現場創作大賽」
2017年
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舉辦了「女力時代藝術家聯展」,這是由10位女性藝術家共同組成的展覽,每位都運用自己專長的媒材,透過創作傳達對於藝術的感受及想法,策展者為木雕創作者李龍泉老師的太太-鍾琴師母,她以「女性時代的來臨」為理念,邀請我們參展。
「女力時代藝術家聯展」參展者合照
開幕的時候,連同新竹縣府的長官貴賓都有出席支持。我覺得我們展現的不只是作品本身,還有女性用創作展現出來的力量,可能在傳統的年代,女性常常基於家庭因素,被迫放棄原本喜歡的工作或興趣,但是在現代講求男女平權的時代,女性也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以及勇於表達想法與理念。
同年,在三義木雕節,「漫城意象」的大型木雕公共藝術的製作,也榮幸擔任了組長,與十多位木雕創作者合力完成作品。接著前往桃園,「2017第一屆桃園國際漂流木藝術節-園中之園」現場創作營,這個活動邀請了很多國內外藝術家,各自完成一件大幸戶外裝置作品,每位藝術家都有兩位助手,我是擔任其中一位日本藝術家的助手,其他藝術家助手裡面也有不少女性的藝術工作者。
2017年三義木雕節,「漫城意象」的大型木雕公共藝術的製作
「2017第一屆桃園國際漂流木藝術節-園中之園」擔任日本藝術家-伊東老師的助手

2018年
在三義木雕博物館(簡稱木雕館),舉辦了「森林 遇 ─ 女性木雕聯展」,主要是由6位從不同藝術相關學校畢業,來到三義從事木雕相關工作的女性創作者一同展出,這是木雕館第一次以女性為主的展覽。其實一開始是來自於木雕館,請我以女性創作者從事木雕的角度,寫了一篇文章,後來需要延伸為一個展覽,我就和木雕館負責的專員討論和規劃,最後真的促成了這個展覽。長官覺得非常有意義,後來每年都固定會有一場女性為主的展覽,也加入了苗栗在地的特色技藝,包含木雕、磚雕以及陶藝,今年更加入了藺草編織。
相關訊息可以搜尋「三義木雕博物館」 官網 FB粉專
希望不論是哪個性別,不只是女性,大家都可以尊重每個跟你不同的人
這幾年也擔任薪傳營助手、學校技職教育老師、木藝推廣活動講師以及不同的大型木雕工作等,雖然女性在體力和力氣上,天生就比男性弱一些,但是在許多方面還是不錯的,或許也有優於男性的特點。在我參與的每個活動當中,男女性皆有可以發揮所長的部分,如果可以了解彼此優缺點,互相尊重、幫忙及合作,我相信在相輔相成的結果之下,一定可以更加完善。
連結到社會上,很多時候也是如此,希望不論是哪個性別,不只是女性,大家都可以尊重每個跟你不同的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優點,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
木雕參訪活動過程
以上,就是這幾年我所經歷的一些事情,還有我對於女性從事木雕的看法。
謝謝大家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文章。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FB粉專 「陳佩吟PinkPei
Instagram「lovepink.peiyin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