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城市裡的荒島歌單 如果可以妳想要怎樣的青春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安室奈美惠是我們唸研究所時代,理工實驗室學長們心中的女神,當然那時她還沒有未婚生子,還沒跟舞者老公結婚,還是每張專輯一出就擄獲無數WOW聲,的9頭身集流行感、唱功、舞技於一身的明星。
雖然出身在沖繩鄉下,但與生俱來跟時代吻合的流行感,雖然《Sweet Nineteen Blue》這首歌想要唱19歲的徬徨、裝酷、想覺得自己很特別,隨便在路上都會被人注目,到底要對在意的人關懷接近到什麼程度,我覺得安室讓我這個誤入歧途的理工女,有一個對角線的想像人物,就是有一個這麼女性化的女孩,唱歌跳舞長相都讚,很恣意、按照音律節拍地燦爛活著。想當初20出頭的我,是活在充滿毒性溶劑的高分子實驗室裡,每天帶著雙口濾罐口罩,靠著一次次實驗數據要做完碩士論文的慘綠少女。
另外一種青春,是跟我比較近一點點的《讓我想一想》。陳綺貞就是以這麼清新突兀的方式出道,政大哲學系,果然MV也是萌萌呆的女孩。但是有一種受過好的教育,不想苟同流俗、超有力的聰明大眼,跟現今美國流行歌MV胸大腿細、衣不蔽體、肉慾橫流的主流文化實在太反向太有力。這種歌手賣的是自己的文化內涵,不太受唱片公司包裝或是當時唱片行業架構的影響,她本身就是創作者、自己就是自己的商品,還可以舉辦參加很多別的藝文活動,很棒的一種新的藝人體例。
如果可以回到20歲,讓我選一種人當,我想要當誰呢?此兩人雖然不是“只應天上有”,但可能數百萬人才會有一人吧?就是在好年輕時候就像寶石一樣閃閃發光的女孩,當我還在很徬徨要做什麼人生選擇時,她們的耀眼已經被事業選上,一路忙到30歲,抬起頭,身邊的同儕大多過了差不多的人生。但她們也要煩惱,璀璨是否能延續下去?一般女子想要結婚、生子,她們也想要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