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一日,瘦弱的三花貓闖入社區的停車場,徘徊在每戶人家大門,甚至不罷休地撞著誰家的落地窗。
內人直覺敏銳,猜想三花有孕,正在挑選安全的場所生產。我正和對面鄰居商量,請他們先安置這隻不怕生的三花,沒想到一輛機車彎入停車場,三花登時嚇跑,竄入社區後面的雜草叢裡不見蹤跡。
好幾個夜裡,我端著飼料到後頭小聲喚她,可三花沒見著,卻見著了常常來我家跟三妙嗆聲的黃毛胖貓,慵懶地坐在廢棄的汽車上,一雙眼睛半瞇著,彷彿皇帝駕臨,無事快快退朝。
沒想到一個月後,住在隔壁的伯伯趁著倒垃圾時忽然問我:「請問,那個小貓啊,吃甚麼才好?」
當我隨著伯伯到他家後面的曬衣間,一眼瞧見紙箱裡的母貓和小貓,母貓也瞧見了我,頓時跳出箱子,在我腳邊親暱磨蹭。
是的,就是她,那隻懷孕的三花。
一個月前的三花枯瘦見骨,現在滋養肥潤,垂下的小肚子清晰可見。
原來這段時日三花在後面的空地生了小貓仔,隨即叼著他們躲入伯伯家後面半開放的洗衣間,棲身在堆疊的箱子裡遮風取暖。伯伯聽見聲響,到後面一看,驚訝地發現紙箱裡一隻小灰仔嗷嗷叫著,一抬頭,三花恰好叼著第二隻小貓,輕巧地從柵欄縫隙跳入曬衣間,把小貓擱在地上。
伯伯走近一看,發現第二隻小貓動也不動,早已斷氣。
一生只養過狗的狗派伯伯遇上了親人的三花和一週大的灰斑小貓,結果就是日日親手下廚,戰戰兢兢以魚湯蝦子水煮雞三餐伺候。又怕把小貓養壞,伯伯幾乎每日都會問我養貓事宜,平時也會請教估狗大神,同時也弄了一本小筆記,上頭詳細記錄他們每天吃啥。
三花真的不像媽,一副傻大姐樣,一屁股坐在孩子身上,無視手腳無力的小貓在底下掙扎哀嚎,還任由初次見面的內人把才兩週大的小貓仔摸到一個不行,毫無做媽的霸氣。
大約半個月後,某天下午等垃圾車,伯伯跟我說,三花跑掉了,獨留小灰。
後來的日子裡,伯伯常常趁著等垃圾車的空檔,抱著小貓出來獻寶,時不時得意地抱怨手臂上累累的抓痕。那隻畏懼世界的小灰貓也逐漸長大蛻變成一臉不快的不良少年,對他人明顯不耐,又不敢忤逆父親,只好無奈待在伯伯的懷抱裡。
只是內人對伯伯給貓取的名字還是很有意見,不管過了多久,心裏始終放不下。
「他到底哪裡黑了,怎麼會叫小黑?」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喘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彼岸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計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街拍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預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黑與大白(BL)大家提起小黑大多是帶著讚賞,偶爾會有少數的遲疑,在這間傳統名校大學的排球隊中,各個球員都是從排球強校升學而來,大多都是已小有名氣的球員,唯獨小黑是從默默無名的鄉下校隊來的,據教練的說法是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小黑打球時的影片,使這間名校的教練驚艷不已,於是聘請小黑來到他們球隊,小黑也把握機會來到這間強校
avatar
mongmiao
2024-06-15
小黑驢椰棗發財車來到開羅後,在路上看到驢車、馬車,或是路邊待售的綿羊時,總是興奮得像個城市鄉巴佬一般,發出驚呼與讚嘆,忍不住想拿出手機拍照。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思 Sherry
2024-05-20
2015.05.09 女神小黑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和女神小黑的友情故事,從大學時期開始,到後來的種種變化。故事充滿情感和敘述,展現出作者對女神小黑的特殊情感。文章內容包含大學時期的回憶、心動和遺憾等情感。女神、大學、友情、愛情是文章的關鍵詞。故事中的情感和回憶可以觸動讀者,值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龍蝦先生 𝓜𝓻. 𝓛𝓸𝓫𝓼𝓽𝓮𝓻 🦞
2024-02-06
棄犬小黑 晨間,梳洗換裝,匆匆趕到虎頭山上的廣場跳舞。教舞的老師愛狗成痴,任由胖腫骯髒、名叫小黑的老狗,恣意在場內遊走,所到之處大家要自動閃避。在我眼裡,這條狗與山上群聚的野狗無異,頹靡礙眼、有安全隱憂。 時間久了,我已習慣小黑的存在,也對牠的來歷感到好奇,打聽後才知,當初山上一批小狗出生,民眾發起認養活動
avatar
Tina
2023-10-31
《花》月讀心得|與自己「獨處」或是走向「群體」,都是連結生命必要的過程《花》原本是松本大洋作為1998年東京「黑帳篷」劇團的公演劇本,是少數和其他領域創作者合作的作品。2002年出版時,松本大洋又為每一頁進行大幅的修改,也加入新繪製的畫面。 故事以「部落」和「祭典」做為題材,透過兩個部族之間闡述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連結與關係。其中以製面者酋長挑選繼承人的故事為主要架。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11-21
《押花》  和插花是不同的道理,雖然一樣是色彩的組合,但插花是讓花莖吸水以保持顏色,而要使用在押花上的花材,必須是未曾經過延命、在盛放時就被採擷的花朵。不僅如此,還要以摩擦或細微的切割讓細莖承受損傷,使之快速流失水分,才能不致腐敗。   永珍看著那幅押花,覺得人類的老去真是太過漫長,才會顯得枯黃腐朽。
avatar
Kine
2021-11-19
想像力與《三體》我先說,我不是一個科幻小說忠實的讀者或是愛好者,但是《三體》真的很有意思。
Thumbnail
avatar
波波先生
2021-05-22
他們的故事《看花》眼睛跑進沙子。叫爸爸。爸爸將她抱起來。仔細檢查。溫柔的說。沒事的。爸爸安慰。再忍一下。跟之前一樣。一隻眼睛還在。一個眼窩種了花...
avatar
初一
2021-02-14
《火花》|即使虛度了許多時光,但我還是得到我認為有價值的人生我好喜歡《火花》對人生還有夢想的詮釋。讓我想到最近這幾年自己對人生規劃的新想法:工作幾年後,我慢慢的意識到,想要百分之百完成自己的夢想,在我這個年紀已經不可能了。後來,我才認知到:其實我並不是非得達到些什麼外人認可的目標才算是完成夢想——當我用心投入夢想時,我其實就已經在完成夢想了。
Thumbnail
avatar
Avery
20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