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好書25_《無處可逃》_與死神競速的寒夜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內文無雷,請安心閱讀。
無處可逃(No Exit)
我最怕的就是做錯選擇,失敗,害別人被綁架或被殺死。
聖誕節將至,大學生達碧開車趕回家探望病重的媽媽,卻因一場暴雪而困在公路上的一處休息站,與四名陌生人共處一室。她拿著手機到室外尋找有訊號的地方,試圖聯繫家人,卻意外在停車場發現某人後車箱裡有名被綁架的小女孩。她無從判定車子的主人是誰,又因大雪阻斷所有與外界的連繫,手機電力即將耗盡且無訊號,決定營救小女孩的達碧究竟該如何成功逃離掠食者的魔爪?
*
故事開頭10%在為劇情鋪陳,原本以為是蠻安全(不會不小心就熬夜)的書,沒想到作者大致鋪陳完畢後,整個劇情直接像跳上失速的火車般猛衝,害我停不下翻頁的手!
節奏明快,人物與空間單純,基本上讀者都知道達碧不會太輕易掛點,不然就沒戲唱了,但是還真的猜不準後續的戲究竟會怎麼唱!每一次的局勢翻轉都讓我在內心不禁噢噢噢噢地發出聲音(意味不明),很適合搬出「高潮迭起」這個成語來形容。
不得不說,作者前面的場景與天氣描述得很成功,加上閱讀此書時(1月份)正好寒流來襲氣溫不到十度,讀來特別有感。跟著達碧一起在冷冽刺骨的空氣中狂飆好幾回腎上腺素,從多次的無處可逃中死裡逃生──這根本女版的《即刻救援》吧,只是達碧嬌小柔弱不會拳打腳踢,所以更驚險刺激。
歷經幾次令人寒毛直豎的妖魔時刻,在絕望與希望間來回擺盪,太入戲的我看得又冷又痛又累又緊張又恐懼,不舒服的反胃感覺在最後的20%達到巔峰。老天,魔鬼般的好運都站在敵人那一邊,好人則壞運+意外連連,讓我捧著閱讀器跟著達碧一再發出絕望的哀嚎。一波又一波沒完沒了的惡夢,還真是怎麼都醒不了!
吐司塗果醬的那面永遠朝上
在達碧身上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弱(膽小)與強(勇敢)是並存的,她很弱,力氣速度當然都比不過男人,她一點都不「超能」,卻又韌如小強,整晚處在壓力鍋中卻能急中生智,在數度被絕望吞噬而幾乎放棄的時刻,仍舊打死不退,重點就在那「幾乎」二字,決定了她與小女孩的命運。
讀到後來還真有點肅然起敬,換作是我,是否能夠為了救一個不認識的小女孩而賭上自己的性命,水裡來火裡去地奮戰到底?就算我如此勇敢,應該也會在前一兩次不見生機時便放棄掙扎而翹辮子,早早結束這場惡夢了吧?(除非要拯救的不是一個陌生女孩而是我姪子姪女,或許會拼死一搏?)
有一種電影,內容沒什麼人生大道理或寓意,單純讓觀影者看得很痛快,一般好像叫做「爽片」,以這個定義來說,這本書我擅自稱之為「爽書」,沒有獲得什麼知識,沒有得到什麼心靈救贖,沒有特別值得大書特書的社會意義,卻是一次暢快淋漓的閱讀體驗。
有時閱讀疲乏時,我都會很想讀讀這類型的書,求的是一種單純感官刺激。
最後,我還是很想吐槽一下,七歲小女孩的冷靜程度有點超出我的想像,還有,電力只剩個位數卻能撐過好幾個小時這合理嗎?iPhone手機這麼強大?我是不是應該來一支!
私心推薦:4.5星

犯罪小說三連發*推薦小結
📚想看犯人/變態心理或警方辦案的→《完美殘骸》(分享文
📚想了解受害者劫後困境與心境的→《被害人》(分享文
📚想體驗驚險刺激腎上腺素狂飆的→《無處可逃
疫情期間,沒事不要趴趴走,請在家裡宅好宅滿,讀幾本好書吧~
_2020.01讀物/犯罪小說三連發之三(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