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如果不行,就逃走吧!》下篇,手寫信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說一定要有理由!才會想逃!想躲!)
已經到了吐白煙的季節,天氣已經冷得讓我瑟瑟發抖,收到妳的訊息:「藍〜記得我的2020年聖誕卡喔!」當下嘴角上揚又多了點黑人問號,往常的你總是11月初就要我準備挑選寄給妳的聖誕卡,然而這次卻多了這本書《如果不行,就逃走吧!》,我問妳:「是要給我讀的嗎?可是我沒有想要逃走喔!」「妳讀就是了啦!」我心想:「這年頭推薦人看書,已經是趕鴨子上架,不用原因了嗎?算了!也許可以蹦出新滋味!」
後來我讀完跟妳分享,你才跟我說妳每天失眠,在無數個夜裡輾轉難眠,說妳的靈魂像是跌入濃稠混濁的沼澤裡,動彈不得又無法脫身。最令妳我無言的是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壓力從何而來,「我每天都是很規律的生活,上班、下班、照顧家庭、先生和小孩跟我相處都還不錯,這幾年也沒有什麼重大的變動,可是!我就是睡不著……」
你讓我想起,以前的我羨慕你寫字很漂亮,我總是賴著你幫我謄寫記事本,但你常笑著說沒練字就莫名大家都說好看。你知道嗎?從前我並不覺得你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也許你總是用笑容和粗線條去對抗這沉重的世界。我甚至羨慕你是個天生天養就美好的人,是個容易被大家都喜歡的人。
也許我們每個人心裡面都有點亮我們心靈的蠟燭,它們或明或暗地在那邊閃爍著,支撐著我們,讓我們可以相信這個世界;或是,我們期望靠它們點亮內心最荒涼的世界。但如果心裡那些閃著微弱的光芒的蠟燭,沒有遮蔽被狂風一陣吹拂,一下子熄滅了一大半,我們暫時找不到火柴點亮它們。
曾經,我們無話不談、日日黏膩的姊妹情,因年紀漸長,都用各自的方式努力的生活著,我們有各自的家庭生活和圈子得去經營。維繫我們友情的就是「我的卡片」、「妳的美食」,每年幾個節日的「儀式感」,讓我生活多彩多姿,也多虧了妳們熱烈的歡迎我的卡片,讓我可以到了這個年紀還可以逛書店享受挑卡片的樂趣。
歲月磨光的不只是稜角,還有那些奮不顧身的勇氣。也許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壓力,我們不自知但深陷於此,妳跟我說:「不知道為什麼!沒有理由!我就是想躲!想逃!」「我原本以為逃是很罪惡的事情,直到我看了這本書,是我把逃看了太罪惡了!適時的逃沒有什麼不好。」
當你見過絕地的荒蕪,就不會天真的相信繁花永遠開得燦爛。所有的一切,就像我們重新聚一座用沙築成的碉堡,在坍塌之前只需要輕輕一呼,就能瓦解成一片沙,輕易地將一切夷為平地,寸草不生。
沒有一切的永恆、也沒有永遠的恆定,有的只是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一開始真的嚇死我怕妳有「黑暗」的想法,還好在一塊,我發現你仍然是你,還是我那麼熟悉的你,只是今年的我們多了些「覺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