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三國流浪記#4】我在背包客棧受驚了!

當初選擇波羅的海三國作為旅歐第一站,就是聽聞歐洲小偷很多,而這邊治安相對良好。實際走訪後,確實也感受到三小國的平靜。很多人都不相信我可以在歐洲街頭自拍,相機還沒被搶走。去瑞典找朋友時,把行李箱寄放在背包客棧兩天也沒事。慶幸自己在這趟旅程中是幸運的,上一篇分享了在背包客棧遇見的暖心時刻,只是外面世界終究不完美,本篇就來分享我在住宿期間碰到令人緊張、錯愕,甚至驚嚇的狀況。
Social Night初體驗超緊張。

和陌生外國人尬聊的交際之夜

在塔林遇到令人緊張又尷尬的情境,就是背包客棧員工辦了一場交際之夜(Social Night)。沒有主題,純粹讓各國旅人自由發揮,互相交流。雖然平常我話很多,看似能應付這種場合,但那是在台灣,可以講中文。那一晚是我的Social Night初體驗,真的心好累。
音樂一下,現場氣氛頓時熱絡起來。心裡還在計謀等等該如何接招的我,剛開始只能站在交誼廳角落,靜靜地看著大家。真的很納悶為什麼互不相識的外國人都可以你一言我一語,輕輕鬆鬆開啟話匣子。而我卻只能故作鎮定,不知道何時能跟上他們的節奏,只好狂吃桌上的洋芋片掩飾我的緊張。
到底跟陌生人有什麼好聊的?在這場交際之夜初體驗當中,我也從其他外國人身上觀察到「如何和陌生人尬聊。」通常可以從幾個方向切入。
看對方來自哪個國家
如果聊天對象來自聽過或知道的國家,可以接著聊自己在當地的旅遊經驗或是提到對方肯定知道的東西,試圖找出共鳴,延續話題。如果不清楚其地理位置也沒關係,通常大家都會拿出地圖,並請對方介紹家鄉的特色景點或美食。
聊對方國家的新聞時事
當大家聽到我是台灣人,都會問我對中國的看法。很訝異的是,我碰到的人並沒有把台灣和泰國搞混,且幾乎都了解兩岸局勢。當時香港反送中事件討論度很高,很多老外也紛紛與我分享他們的觀點。但當他們興高采烈聊起其他國家時事,我就Fade Out了!我對國際新聞實在太陌生,以前讀過的世界史也早就忘光了。由衷建議,身在江湖,還是要多閱讀國際時事啊!
對了,可能等下次出國的時候,最好聊的話題應該就是新冠肺炎和疫苗吧!
問對方在當地的旅遊計畫
每個旅人對該座城市都有獨特的見解。比如我會分享在當地體驗徒步導覽的心得,還推薦他們可以到某某網站預約行程。聊天中,也會有人拋出對當地特有文化的疑問,看大家是否也有相同的感受。如果彼此投緣,還有機會一起出遊呢!
語言交換
這一招後來我很常用。大多數的外國人都認為中文是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既然英文講不過人家,那就用中文接招吧!同時我也會學習對方的語言,過程中有說有笑,現場氣氛保證不尷尬。
參加完這場Party,果然有一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悔恨啊!如果以前有認真唸書,英文程度肯定不只現在這樣,也能聽懂大家在講哪個國家,知道它的位置,甚至多少對當地有所了解。不過現在充實自己也不晚,學習語言無關年紀,了解各國文化隨時都可以開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和陌生人尬聊!
桌上洋芋片都快被我吃光了!

那一晚,我被看光光了

塔林是我很喜歡的城市,但我在背包客棧碰到一件哭笑不得的事。當時的我準備去洗澡,和往常一樣來到共用浴室。
關起門後隨即卸下隱形眼鏡,接著脫光衣服站在鏡子前開始卸妝、洗臉刷牙。刷到一半,突然聽到左後方傳來門把轉動的聲音,下一秒浴室的門竟然被打開了!!!嚇得我立刻轉身看向門外。只見一個模糊人影,對方也被我的尖叫聲嚇到趕緊把頭撇開,背對我連說兩次Sorry。
嗯,聽聲音是個男的。我被看光光了啦!重點是我還不曉得他是誰,只知道是個很高的人,目測應該有190公分。驚嚇之餘,趕緊把門帶上,結束這場莫名鬧劇。只是接連幾天,我都祈禱老天別讓我和這位男士在背包客棧相遇,避免尷尬。當時認識的人都不是高個子,所以我很肯定他是當天剛入住的新房客。
在塔林落下的陰影實在太大了!爾後進浴室洗澡時,我都會再三確認門把有沒有壞掉,也算是學到了一課啦!
司機大叔們請我喝燉湯。

原來大叔們的燉湯沒這麼單純

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我住到一間很便宜,沒有服務櫃檯,採自行Check-in/out的背包客棧。某天在廚房煮晚餐,現場只有我一個女生,背後是六、七個聊天音量很大聲的中年大叔,正講著我聽不懂的語言。突然有人拍了我的肩膀,試圖用很不流利的英文與我交談。由於彼此都不知道對方在講什麼,這時Google翻譯就派上用場了。
原來他們是來自賽爾維亞的卡車司機,在他們的盛情款待下,我品嚐了巴爾幹半島風味燉湯。一開始沒想太多,就留在廚房吃晚餐,同時回答他們的問題。只是大叔們熱情過頭,還起鬨說其中一人單身,硬要把我們湊一對,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算是被搭訕了。後來他們想要合照,基於禮貌,我答應了,而且堅持用我的手機拍。拍攝時,那名單身大叔的手搭在我的右肩,還一直往他的方向推,希望我能更貼近他。感到不舒服的我收起笑容,立刻起身請他的朋友翻譯,叫他別這麼做。其中一位大叔趕緊叫他收手,還罵了他幾句。
後來眾人可能怕場面太尷尬,便推派會講英文的朋友向我道歉。他透過翻譯,問我是否明天還住在這邊,想請我喝咖啡。只是我看著翻譯軟體上的中文,眉頭一皺,還以為是自己看錯,請他再輸入一次,那句話翻成中文是這樣的:「明天晚上來我們房間裡喝咖啡。」
『為什麼喝咖啡要去你們的房間?要喝在廚房就可以了。』這時我的晚餐也吃完了,便隨便找個理由離開現場。
想當然爾,隔天我故意拖到很晚才回去背包客棧,之後再也沒見到他們。那時的合照,也沒有傳出去。過了很久,我壓根兒忘記自己當時有加他們其中幾位臉書好友,直到某天收到其中一人的訊息,對方竟然想看我的私密照。當下我直接向對方表達了反感,就封鎖他們了。
事後回想這一幕,我發現自己當下太客氣了,應該再兇一點。禮貌擺一邊,不用怕得罪人,勇敢表達自己的立場。關於這一點,我還在學習,畢竟從小就被教育凡事要忍耐、和氣生財,也以為這世界上好人居多,容易信任別人且不懂拒絕。
實際出走後,才發現外面的世界並不完美,自己還是要小心一點!
KK旅世界K's journey
KK旅世界K's journey
我是KK,一個愛旅行的女生。現職旅遊部落客,要趁雙腳還能走的時候,把世界看一看!喜歡聽故事、記錄故事,更喜歡分享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