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我們聊天,到底是為了什麼?Sally Rooney《聊天記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的某些事物,是你必須先經歷,才有辦法真正理解的。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莎莉.魯尼(Sally Rooney)
出版社: 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5月

前言


會翻開這本書起因於好奇,隨後,這種好奇的情緒漸漸積累成一團疑問,讓我一步步深陷於故事之中。Sally Rooney的兩部作品,《正常人》和這本《聊天記錄》核心都是圍繞著難有結果的「關係」,閱讀她的文字需要用極度緩慢的節奏,否則你將錯過作者刻意留下的細節,錯過關係之中最為難解的謎語。

我的天啊,小說中的人真的都不討喜


好啦,這應該算是個人偏見。我說的不討喜是因為裡面的角色都不同於我們一般在小說中看到的那種,有著魯莽又帶有可愛的特質,又或是有著聰明過人的智商與非凡的氣質。

沒有!

這裡面的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心機,而這些幽暗內心世界,全都被作者攤在書中,一覽無遺。
就像是主角法蘭希絲她難以抗拒的愛上朋友的老公尼克,當這份喜歡變得越發不可控制時,人的自私與慾望就會被瞬間放大。
兩個人難分難捨的關係,連帶影響著他們周圍的朋友與伴侶。
這就好比我們現實生活中,與某個人的關係靠近了,勢必就會遠離某些關係。
像是故事中的那對「分手後仍能做朋友的」情侶法蘭希絲和玻碧,當玻碧知道法蘭希絲和尼克婚外情的關係後,表現出的是不冷不熱的在乎。這很微妙,像是嫉妒、像是怨恨又像是一種難過。一股難以言喻的情緒帶動著每層關係的距離,弔詭的是,將關係拉近或推遠的情緒,有的時候會是同一個。

有結果的關係是什麼?


一般來說,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花費大把青春在一段沒有結果的關係上。但這種想法在Sally Rooney的筆下顯得有些多餘。
老實說,我們每個人都不會知道關係的盡頭是什麼,有結果的關係是結婚生子還是共度一生?
不管是遙望未來還是回首過去,有多少關係是有結果的呢?我想應該很少吧,因為這樣的沒結果才是常態。

就像我最喜歡的是Sally Rooney喜歡用開放式結局做結尾,就好像是在暗示著任何關係都有著開放式的結果一樣。
如同《正常人》中的梅黎安和康諾,和這本《聊天紀錄》中的法蘭希絲與尼克。結果是怎樣?沒有人知道,可能就連作者自己也不會知道。
或許只有這樣,才能釋放出更多空出來的想像與縫隙,讓你好好玩味人與人關係的N種可能,放下對結局的執著,你可以得出不同的結果。

閱讀反饋


就如同我在前言寫的,我會翻開這本書是源自於好奇。
好奇作者的第一部處女作品究竟寫了什麼。
相信很多朋友認識作者是來自《正常人》這本書,鮮少人知道,其實她在撰寫《正常人》之前就已經先寫了這本《聊天紀錄》,受到各大媒體關注。
你可以很輕易的在這本書中看到《正常人》的影子。無論是大量的對話還是故事中看似毫無意義的細節描繪,全都一再顯見作者觀察事物的敏銳。

同為文字創作者,我深深明白細節描繪有多麼困難,它除了需要你學會放慢看待事物,更仰賴你需要隨時調度敏感的情緒,並且放大被人忽視的角落。
這種過程並不愉快,甚至有些不舒服。
但作者依然相當坦承的寫出角色的內心世界,包含自私、慾望、嫉妒與心機。這使得她筆下的角色都不討喜,卻又極度真實,你會不知不覺被這種坦承打動,了解真實世界的每個人,每段情感關係也都是這樣,又迷人又危險。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153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桌上型日曆產品熱潮,到底給了我們什麼?|Just in case 消費者視角#01撕日曆這件事情變成每天的儀式感,也成為我們用實際作為,來說服自己踏實度日的pattern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靖雅
2021-09-24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四)|逃避者:沒有期待不會沒有受傷害,你只是讓自己忽略傷害他們是群習慣孤獨的人,但從來沒有準備好學會孤獨。 疏離的態度,迎來伴侶的責難,他們嘴上說著愛情使人成為廢物,他們更注重自我成長。 面對自己的情感,他們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笑笑地說:「沒事啦,我男子漢欸」,但心頭的寂寞和憂鬱卻不斷塞讓他們越來越感受不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三)|受難者:無論我多糟糕,你可以保證永遠不離開我嗎? 熱戀期一切都很美好,但受難者的需求是個無底洞就算是過度努力的拯救者也會被榨乾,一旦受難者的安全感需求沒有被接住,受難者就會黑化,展現出邊緣型人格的特質。 情緒化的他們,其實是很難理性思考事情的真相如何,腦中只添滿了他們自己對事情的負面解讀,並且深深地相信:「都是因為我不夠好」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二)|拯救者:只有被需要的時候,才感受的到自己的價值他們對愛情的信念,就是付出時間、金錢、精力,就能夠換取對方的感動,用自以為是的付出,以量化的付出來換取回饋,這樣的愛情價值觀常常出許多影視作品或愛情小說裡頭,所謂的「追求」套路也製造了許多拯救者。 我們總是認為:「付出的自己才有價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一)|愛沒有對錯,但傷害也是真實的你是否常常在愛情中迷失自我,無法確定這樣的關係是不是自己要的,但又無法下定決心離開。 這不是本讚頌愛情美好的書,相反的,他帶領我們,打破幻想。不論你的愛情經驗如何,愛情沒有對錯的,但我們也常常因為不了解自己、誤解他人,而造成彼此的傷害,也真實的造成許多悲劇,這些傷害都是真實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32 聊天如何維繫伴侶感情,為什麼我們有聊不完的天?收聽連結:EP32 聊天如何維繫伴侶感情,為什麼我們有聊不完的天? 你與伴侶喜歡聊天嗎? 當生活充滿柴米油鹽的瑣碎與規律,如何找到聊天的話題? 為什麼我們有聊不完的天? 推薦聊天經典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巴黎日落時》、《愛在午夜希臘時》 愛的五種語言:肯定的言詞、有品質的陪伴、禮物、服務、身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1-15
我們到底為什麼需要打方向燈?不論是騎摩托車或者開車都必然會遇到一種情況,那就是—轉彎,而車子在行進間,不管是左轉或右轉就需要打方向燈。可我想請問打方向燈的真正用意是什麼?請大家仔細、好好的思考這個我們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舉動,因為有許多人一次次的輕忽造成擦撞甚至危害到生命安全的後果。
avatar
向右靠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