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書評》聊天記錄—莎莉.魯尼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出版就暢銷各國的《聊天記錄》打破許多新興作家的觀感與紀錄,第一次出版就獲得《時代雜誌》評選「次世代」百大影響人物。老實說我自己是先讀過《正常人》後才把這本書找來看的。題材往往都是在討論現代年輕人所遇見的社交問題,但老實說,比起《正常人》,我更偏愛《聊天記錄》。原因是什麼?請聽我娓娓道來。
圖片來源:Readmoo

圖片來源:Readmoo

故事內容以第一人稱視角開始撰寫,讓讀者們由二十一歲英文系女大學生「法蘭西斯」的眼中看社會。故事的人物設定一開始就比起《正常人》來的好,架構更清晰、人物的輪廓也更深邃,甚至連配角的個性和口語都有描繪的明明白白。《正常人》的人物相較之下會因為了凸顯兩名主角的刻畫而錯失了對其餘角色和背景的描述。在故事裡頭不斷透過對話去傳達故事的劇情發展和摘要,比起很多心情點點滴滴的描繪,我反而覺得這類型的小說更勝一籌。就連在背景和人物行動時的形容跟生動的觀察能力,讓我對莎莉.魯尼改觀許多。像是把昏倒或走在大街上的光影變化述說的栩栩如生、人和人之間談吐時細微的臉部肌肉等等,諸如此類,看來是觀察了不少身邊的親友後才能夠有如此傳神的文字。

「愈在乎,愈焦慮,愈恐怕失去。」

在這本書的賣座點之一,就是平易近人的小說背景,像是我們熟悉的社群媒體、新型說書會、交友網站、大街上科技化的轉變等等,都在述說著人們因為世界的齒輪開始扭動而有了不同的生活方式。莎莉.魯尼特別在「社交」上著手,這個詞的涵蓋範圍非常廣,包括:愛情、親情、友情、陌生人相處模式等等。人每天的社交量只會一天比一天多,人際關係一天比一天複雜,焦慮的事態也變的多重面向而難以抉擇,點出身為現代人雖處在便利的時代卻還是過著「不知道愛與彼此」的日字。

圖片來源:Mr.P自信教練

圖片來源:Mr.P自信教練

「你愛我嗎?我愛你嗎?我們真的會有結果嗎?」

說到這裡不得不講一下我個人非常吸引我的故事設定,「婚外情的既定概念」。為了不做太多劇透所幸就這樣告訴大家,法蘭西斯在故事中有和一位已婚男子「尼克」談了一段婚外情,轟轟列列的初次戀愛、性愛讓法蘭西斯嚐盡甜頭,但伴隨而來的焦慮和不安及不踏實的懸浮感接踵而來。擺明就是讓讀者徹底用這本書展開一副透明的眼鏡,以「外遇」來做根,莖和外枝則是朋友的不解和背棄、家庭意識的改觀和盲目,影響書中大部分的配角,這樣的連動相處模式讓我不禁想起「互聯網」這個詞彙。在科技發達的時代,什麼事情都可以不經討論或反思散播到人們眼中,而人們也慢慢變成一種「社交的奴隸」。開始一系列的錐心剖測、深信不疑。

圖片來源:風傳媒

圖片來源:風傳媒

「人生的某些事物,是你必須先經歷過,才有辦法真正理解的。」

這個「素食社交」的時代,跟隔壁鄰居聊完天,下一秒就和手機裡的網友視訊。我們好像無法在這裡好好了解彼此的真正想法,伴隨而來的就是一系列的折磨和痛苦不堪。「我們可能都想成為他眼中最美的花,殊不知,我只是一片凋零的落葉。」,成為別人眼中的「最好」已經蛻變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無法照著世界的「淺規則」運轉,那麽就會在軌道上慢慢脫離,慢慢衰敗。但真正的「社交、交往、談天」是一種最深層的意義,把自己最脆弱的部分分享給彼此,對自己的坦承感到自信,對他人的坦白感到幸福。

適合怎麼樣的人去看?
  1. 對社會上的種種「交情」感到不解和不滿的讀友
  2. 嘗試閱讀淺白理解的西方文學小說的讀友
  3. 對自己狀態感到迷惘的人
推薦指數:🌕🌕🌕🌕


10會員
16內容數
嘗試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轉化為文字的高中生, 雖然文筆欠佳、意象淺薄,但每一份文字的重量都成載著大大小小的夢。 就如同海一樣,看似平靜,卻深不見底。 在這裡,我們可以一起面對人生的披荊斬棘,讓彼此對世界有更多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