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透過貶低自己來帶給男性更大的歡愉、進而讓自己顯得令他無法自拔—讀《聊天紀錄》

2021/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這位作者的書實在是讓我愛不釋手,愛爾蘭作者 莎拉.魯尼 的處女作《聊天紀錄》,絲毫不比《正常人》遜色。
一對意外闖入他人婚姻關係的少女、一對攪動少女間情感的藝文夫妻,混亂的四角戀情在經濟危機後的都柏林上演。她愛她,她愛她,她愛他,他愛她的複雜情感鳩葛,豈是一本書能說清楚的?而現代人的承諾其實不堪一擊、貌合神離的感情最難以割捨、擁有選擇的同時又搖擺不定,不都是我們的通病?「人總是喜歡未盡事物的微妙。」作家鄧九雲在書末這麼形容Rooney的收尾方式。是阿,心照不宣、不願明說的心態,不就是現代人際關係裡最愛鑽的漏洞嗎?不明不白的狀態讓人蹭恨又讓人莫名地依戀、安心。
個人覺得書裡最精彩的,就是處理感情中的權力關係。
「尼克告訴我,『無助』有時也是行使權力的一種方式。」
「梅麗莎認為他『順從到病態的地步』,他說要是因為這樣就認為他在和女人的關係裡一點權力都沒有,那就大錯特錯了。」
「我知道我非得要主動吻你不可。知道你絕對不會吻我,這讓我覺得自己很脆弱。但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自己擁有極大的權力,就像是,你既然肯讓我吻你,那麼你還會讓我對你做什麼其他的呢?這是一種心醉神迷的感覺。我沒辦法斷定,我究竟是對你擁有絕對的控制權,又或者是一點控制權都沒有?」
感情裡的權力消長,像是不斷爭奪主導權的雙人舞。「被動」在不知不覺間成了偽裝自己最好的武器、看似被控制的一方其實才是掌控大局的關鍵角色。「臣服也是一種力量」詩人王鷗行也是這麼說的。
兩本書裡都有一場十分雷同的性愛場景,女生要求男生打她,卻被溫柔拒絕。這種渴望透過貶低自己來帶給男性更大的歡愉、進而讓自己顯得令他無法自拔的心態,好真實、好矛盾。這到底是掌權?還是賦權?
人生的某些事物,是你必須先體驗,才有辦法真正的理解。你不能站在純粹分析的角度。」書的最後,作者給出了這樣的答案。書裡的法蘭西絲像是走在鋼索上的人,在與尼克的關係裡如履薄冰、在與玻碧的關係裡焦慮不安,更在兩人之間搖擺不定。或許這麼搖搖晃晃著,有一天便終於上岸了……也或許就這麼搖擺下去。

聊天紀錄

圖片載自 時報出版(文學線) FB粉絲專頁
珍的好時光
珍的好時光
Life is all about a reading tim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