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萬大楠西(2021030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台灣的國家公園,有一些景色,再走進去,會開始進入「特權風景區」。
越過這道彎,楠西的中後段,是我見識過怎麼樣也讚嘆不了的仙境。
就是幾處如果你無法和遇上的人,用一些你知我知的信號,證明「我是當地的啦!」就會立刻感覺到,對方抽動眼神及嘴角的微肌肉,騰騰地甩開空氣冰刀劃出你我:你屬外地,風景屬我。大自然屬原住民。

我去過台灣最好看的風景,幾乎都是這樣的地方。所以原住民在我心裡一點也不是好客的台灣人。
不知道是從誰開始訛傳,原住民熱情,喜歡拿小米酒出來請客,其實在我徒步旅行經過的土地上,會對我伸出援手的還是「我們」。平地裡的原住民通常會殷情地對你說一些小謊,例如,那裡容易崩壁,「你們」小心點,別在那裡紮營。
題外話了,這次和朋友去楠西,是非常臨時的決定。
印象中,好像是前一天Kyo不知道哪裡找了一座荒山,隱僻到叫不出名字的那種,在那裡辦了一場荒唐到不行的野外矇眼求生趴。直到下山後大家才清醒過來,發現什麼東西啦,太不過癮了吧。
Kyo(看起來像是想為當初的爛提議贖罪但又嘴硬不承認)只好說,不如我們隔天再去個近一點的地方野餐吧,下午就回來?
|野餐
登山仔的野餐,都沒在跟你去大湖公園的,我們喜歡有溪有山有裸岩。
包包背超大一顆,被洋芋片、咖啡豆、摩卡壺,以及冷凍嘉興檸檬汁塞滿。
|裝備

臨時起意的萬大楠西連合適的鞋子也沒有。八個人隨便從工作室翻箱倒櫃湊合:有靜輝前女友的九成新溯溪鞋,型號偏小;kyo十年前的大學溪鞋,他的愛將;多出來的經典款黑色TEVA(主人不詳)⋯⋯以及亮亮不知道為什麼,竟然自備潮潮的野鳥長筒雨鞋?太狡猾了。
會有人想知道,什麼鞋最適合這種旱季淺流的河床地形嗎?
我被分配到kyo的大學愛鞋,至少大我的腳三號,但走起來蠻舒服的。
溪水冰冷,會沁透鞋面包裹住我的腳踝。那種感覺,和雨天被泡在濕球鞋裡上學是完全不同的!原本冰涼的溪水會被我的皮膚平衡,一陣子之後溫度趨於適中,踩感像是套上軟綿綿的襪子。很幸福,會忍不住去旁邊多踩一點水進來。
因為楦頭太寬大,每一步都覺得自己像鴨子一樣在踢水(原來有蹼是這種感覺呀)。
說明一下溯溪鞋的功能。溯溪鞋其實應該買比自己的腳尺寸微大一些(不過大三號真的太超過),讓水流在內裡形成薄薄的緩衝層,保護你的腳板,我曾經走過一次太旱的河床,那一趟缺少溪水灌進鞋子裡,大家的腳都磨破了。
另外,溯溪鞋的鞋底會有一層菜瓜布,防滑,也厚,防穿石。迪卡儂有賣一款價格便宜,外型設計得挺俐落(相較之下大部分的溯溪鞋都會使用一個醜醜的藍色),但仔細一看,會發現鞋底沒有菜瓜布的鞋子。那不是溯溪鞋喔,那是潛水鞋。因為在踢進海中間,一直到腳勾不到地之前,是不能把長蛙穿起來的,長蛙很容易在潛水者沒注意到的時候就碰斷周圍的活珊瑚(在海裡穿蛙鞋我練超久!)。
不過要在可以看生態的海線潛水,沿岸往往都會延伸五米左右,厚厚白化珊瑚。在真的走進海裡以前,如果赤腳橫越白化珊瑚群,腳底神經會馬上回報「是在走健康步道嗎」的那種,一代一代的刺激感。
所以為了讓潛水玩家順利走過這片凹凸不平,又粗糙刮腳的硬質地,才會發明這種鞋底比較薄,但沒有防滑菜瓜布的潛水鞋。也有人會直接當成襪子套在長蛙裡面。
潛水鞋和溯溪鞋不只長得像,連面料也很像。溯溪鞋的面料是類似防寒衣,可以蓄水又柔軟貼身的材質,雖然厚,不過意外的蠻透氣。印象中我穿著溯溪鞋,即便是橫越旱地的長途跋涉也沒起什麼腳汗。
這一趟我被分配到一雙過大的溯溪鞋,前半段雖然走起來蠻開心,但後面就開始狂抽腳底板(皺眉)。同樣出狀況的還有亮亮的野鳥雨鞋,雖然好看,過溪還是太勉強,內裡刮腳面,進水也讓她不太舒服的樣子。看來野鳥果然還是在山系比較帥啊。
最後一種鞋型是戶外涼鞋。穿過各家越野涼鞋,TEVA一直是我內心的最愛。KEEN的織帶設計腳底會進碎石,雖然標榜是水陸涼鞋其實不適合任何一條野溪;我甚至穿過mont bell的戶外涼鞋,超好看,只是適應地形的能力就⋯⋯。
而這一趟阿策就是以新款的糖果色TEVA參戰,城市鞋底。回程的路上我問她,穿起來效果怎麼樣?似乎回饋還不錯的樣子喔。

不過呀,什麼鞋合適,還是要靠出遊當天的氣候及地形才能判斷,河道是隨時都在改變的,每年的樣貌和特性都會略為不同。TEVA在旱季的楠西行得通,但是普遍在暗流很多(看起來水面呈現靜止),水深過膝的地形,也還是建議盡量避免的好。
這種地形有可因為某幾處水流停滯,以至於水底下的石面生出一層青苔,後面通常接著就是暗流。苔面在水底難以察覺,極滑,等知覺的時候早就已經跌進去!我的建議是,如果對今天的地形狀況沒有把握時,穿溯溪鞋(搭配謹慎的態度)還是最安全。
(註:溯溪時只要在深水處一跌倒,就很容易被自己的背包翻掉,直接被水流送到下游處,旁邊的人想搶也搶不到,七天後見的機會很高。跌倒真的是大大大忌啊!)
陽光讚,以及著迷於拍樂團封面的我們
(阿嘶~兼具設計感與功能性的mont bell藍色防水圓盤帽,是我的戶外穿搭首選!)

|地形
嗯⋯⋯我們真的很著迷拍出道照,到底是多想發片呢?
(不過我們的年齡平均已經到了以偶像之姿引退得靠進軍AV東山再起的區間了吧)
從國家公園的異世界傳送門開始,三月初的楠西,頭幾公里是一滴水也看不見的乾凅河床。我們把車停在入口不遠處,就背起包包往前走。
很不愛這種乾地,要不是好朋友都在身邊,我就想抱怨XD
好在這一段也不長(具體距離健行很多GPX啦,就不考究了),進入峽谷段之後,畫風陡變,美到我想就地野餐,後面的路就算了(咦?)
峽谷段是我內心的難波萬,我以為我在拍電影!
靜輝也以為他在拍電影咦?
去程是早晨,天光很舒適,大約十點左右,還有明亮的反射,曬,但也有被峭壁守護起來的那一處。
每次走在這樣野生包圍的純粹自然裡,都令我無以名狀地亢奮。這樣的感覺像小時候第一次和同學在放學後偷喝酒,幾口就開始傻乎乎的大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笑,就是感覺特別開心,想親吻身別的人。
差不多在這塊巨岩之前,我們被神聖的當地住民明裡暗裡的趕了一番。
「往前走,前面還有一個池?」
聽說前面確實還有一池溫泉,不過考量到目前的勞動值與美景值都已達野餐活動的上限,大家也都餓了,再往前走幾百公尺,拍張照,即便沒看到傳說中的第二池,仍然全員無異議掉頭。
我們一面原路返回,一面嘴,那些當地人一定看我們沒趣,就老的小的滿地食物收一收,回家打電動了。畢竟平地人這麼討厭。
這種相互怨懟的情結其實難以名狀,「非我族類」是什麼感覺呢?如果一輩子活在狹宰的社交圈裡,大概永遠也沒有機會反省「對立」,對生命乃至族群造成的影響吧。
從開始走進戶外,我與我的朋友不曾在山上海裡落下一片衛生紙,甚至願意花高額的代價購入海洋友善的防曬乳。但是在彎進生態前的雜草道裡,往往被當地釣客丟滿各種飲料寶特瓶、鋁罐、塑膠袋衛生紙⋯⋯
「自然究竟屬於誰?」我一直認為這樣的問法不會太自大了嗎?人類的對立竟然基於這樣自大的假設,唏噓。
亮亮與阿策。
旱季的楠西還是有幾處需要溯溪的地形XD
回頭再看照片,發現我的朋友們瘦歸瘦,越溪時展現的小腿肌與股四頭肌理分明,線條很好看。如果我喜歡女孩子的話,大概沒辦法抵擋這樣的笑容,以及和戶外如此相稱身體吧!我喜歡看她們伸展四肢,在溪與山之間嘻笑的樣子。
我相信在這樣魔幻的時刻裡,做為一個單純感到喜悅的生命,或說是在這個時刻,作為一個沒有任何標籤的女孩子,我們一定是心意相通的。所以我喜歡在山裡總能見到她們。
亮亮竟然連比基尼都有帶,太犯規了吧!
說到野溪溫泉在我心中的排名,老實說楠西的這一池並不算位居太前面。主要還是溫泉和溪水的壁壘太淺,泉池熱不起來。我甚至一度泡到有點失溫,獨自越溪去對面的陽光處烘烤自己。
不過巧合的是,隔天下山和朋友聊天,才發現前一天他竟然也在這裡!並且他有走到傳說中第二池,據說那裡的景色又是另一種美,溫泉狀況也好,說得有聲有色的(懷疑他只是想看我羨慕嫉妒的表情XD)讓我當下就決定,今年一定要找機會二訪楠西!
我們到底聽到了什麼,好想知道呀XDDD
下次再一起出去玩吧,不過我已經不是長髮了(笑)。
1會員
1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批民眾在行政院記者會之後,湧入美式大賣場,搶購生活必需品和食物,摩肩擦踵的現況,完全無法做到應有的社交距離,變相地造成了群聚效應,因此在網路上又引發了一連串的筆戰,對於此事我有著不同的看法。  對一個餐餐都開伙的五口之家而言,大多時候都只能利用假日購買下一週的食材。
Thumbnail
宿命論的故事向兩種張力曲伸,一種是對改變的迷惘,從被迫到認同;另一是對前進的疑惑,放下過去的執念。上善若水,水如時間,直線為最能體現命運的一種形式,然而形塑其源流不絕的動力,正是接受改變;然則人不若水,變則帶來離。
Thumbnail
該謙遜還是該表現?東西職場腦袋大不同!專業能力不輸人的台灣求職者,在遇上不同文化的西方企業與面試官時,該如何調整自我才能被看見?面試是媒合公司與應徵者的關鍵,在面試時,應徵者透過正確的自我推銷來博得青睞!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批民眾在行政院記者會之後,湧入美式大賣場,搶購生活必需品和食物,摩肩擦踵的現況,完全無法做到應有的社交距離,變相地造成了群聚效應,因此在網路上又引發了一連串的筆戰,對於此事我有著不同的看法。  對一個餐餐都開伙的五口之家而言,大多時候都只能利用假日購買下一週的食材。
Thumbnail
宿命論的故事向兩種張力曲伸,一種是對改變的迷惘,從被迫到認同;另一是對前進的疑惑,放下過去的執念。上善若水,水如時間,直線為最能體現命運的一種形式,然而形塑其源流不絕的動力,正是接受改變;然則人不若水,變則帶來離。
Thumbnail
該謙遜還是該表現?東西職場腦袋大不同!專業能力不輸人的台灣求職者,在遇上不同文化的西方企業與面試官時,該如何調整自我才能被看見?面試是媒合公司與應徵者的關鍵,在面試時,應徵者透過正確的自我推銷來博得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