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窗的日子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因為疫情爆發,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室內,除了被迫學習如何和自己自處以外,生活也變得規律了起來。
本身並不是一個太喜歡宅在家的人,這些日子很想念山海,但並沒有特別想念人。關於如何自處這件事,我覺得最困擾的大概是面對內心對人生探索的困惑,也許是剛好疫情與所有元素揉合在一起,造就了我人生(截至目前為止)最低潮的時期,這些日子常常想到Radiohead〈Nude〉的歌詞:
You paint yourself white, and fill up with noise. But there'll be something missing. So, don't get any big ideas. They're not gonna happen. You'll go to hell for what your dirty mind is thinking.
以往身邊朋友總是說我習慣把生活填滿,但對我來說那大概是對於自我探索無解的替代方案;大抵就像電視螢幕被填滿了雜訊那樣那人焦躁,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Radiohead的緣故,好久之前總是疑惑為什麼會取這個團名呢?有一天突然就想通了:大概是把自己總是嗡嗡作響的腦袋,比喻成壞掉的收音機那樣充滿噪音吧?
幸虧在家的日子還是能有電影陪伴的,感謝串流平台的存在。疫情爆發之後,每天至少都會看一部電影,「想把沒看過的好電影都看過一遍!」內心發下這樣的豪語,但我知道這是永遠不可能辦到的事,畢竟好片一直都在誕生中,甚至有時候還會看到雷片。分享最近看到的喜歡電影之前,想要先分享最近看到的雷片:《刺殺小說家》。喔幹看完真的會火大,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投資兩個小時給這部電影,我想他也許也沒那麼糟吧,只是剛好是我不喜歡的類型:用滿滿的滂薄動畫特效取代了故事的質感……,其實我已經忘記它在演什麼了只記得我的怒火而已。
在家隔離的一個月,除了《刺殺小說家》以外的電影都讓我很喜歡。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直被放在待看清單(相信每個影迷都有一個永遠看不完的待看清單吧)裡面的《熱帶雨》。也許是因為近日烈日高照,卻讓人晴朗不起來,又濕又黏大概是我每天心情的寫照,長大後才發現真正的悲傷是說不出口的,即便說出口了大概也是文不對題。
其實我一直是一個敏感的人,對於這樣的性格特質,要將心情寫成散文分享給認識不久的人,對我來說何其赤裸,畢竟近年我就連和自己對談都感到疲憊。當選擇遺忘一個人的時候,那個人的身影卻會在心中徘徊。於我而言,想忘記的人,是自己。希望我能早日習慣面對自己的內心感受,畢竟對高敏感的人來說實在太疲憊。
近日看了一本有趣的書想分享:〈難以啟齒的怪僻心理學〉。應該是好幾年前在二手書店挖到,卻一直忘記翻閱的書,書名取得有趣,讓當時的我以為是和變態心理學有關的書,想不到是我誤會了,裡面描述的都是一般人常有的行為:放屁、打嗝、咬指甲等,書裡解析了有這些行為背後的潛意識。有趣的是,比起了解身邊的人為何會有這些行為,我更傾向將它視為解析或創造電影語言的方式。例如往後若有機會創作影像,也許可以讓角色一直放屁,代表想征服他人的心理(書裡面寫的)(幹)。
疫情期間,偶爾會跑去國中朋友家,和她學鋼琴。上次興致勃勃找她學鋼琴,好像是國中的時候,學會了一首〈下課鐘聲〉(這算曲子嗎?),這次學鋼琴,讓人感嘆人一有了年紀,就好難學樂器。這次挑戰的曲子是《犬夜叉》的主題曲〈穿越時空的思念〉,再次讚嘆會彈鋼琴的人,希望可以成功。我這個人從小到大只會吹直笛,到長大還是只會吹……
    Scatterbrain
    Scatterbrain
    此生最愛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