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傘下》名為母親的大傘(1-4 集)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會開始看《王后傘下》是因為金惠秀,她的魅力和演技在我觀賞《信號》之後就迷上了。不久前的作品《少年法庭》也是緊緊捉住了我的注意力。
《傘下》的女主,中殿娘娘
果然戲一開始就沒有令我失望。有別於傳統的賢母,或是深宮謀算的王后(甄嬛傳給我的陰影太大了,王后好像都是大Boss),《傘下》中的中殿娘娘是溫暖的虎媽。與其他用兒子爭鬥的妃嬪比起來,她真心愛所有兒子們。即使孩子們的真實模樣讓她驚慌徬徨,哭泣過後的她,仍然用盡最大的力量去接受孩子們原本的模樣,讓他們知道母親不會拋棄他們,永遠守護他們。
尤其反映在啓晟大君。親兒子們中似乎最乖巧的一位,在眾兄弟老大不願意參加陪童的考試時,他是第一個說他去考。啓晟大君也是中殿娘娘起出最信任的兒子。但是一切都在王后無意間在荒廢的深宮角落,發現了啓晟大君的真實模樣。
心中認為自己是女孩的啓晟大君
在陰暗破落無人的房間裡,只瞧見啓晟大君褪去男兒貌,換上紅妝,對鏡畫眉,染紅朱唇,活脫脫就是一位清秀的姑娘。王后震驚之餘,只是狂奔至另一個無人的角落,盡情地哭泣,釋放徬徨、失望、和恐懼。但是王后並未因此召見啓晟大君訓斥他,而是暗中注意, 深怕一個不小心,兒子的秘密被宮中有心人知曉,而導致不可想像的災禍發生在啓晟大君身上。
如果換作是其他嬪妃,估計他們會為了符合皇室社會的正規期待,粗暴地矯正兒子們「出格」的行為。但是王后卻沒有這樣。反之,在她為了不讓太妃老毒物在君王面前揭露此事,順勢而為燒了啓晟大君的秘密基地,揪著啓晟大君好好地面對自己的樣貌,並且召來畫工,將啓晟大君的女兒模樣真實地記錄在畫像裡。
接受兒子真實模樣的中殿娘娘,讓畫工畫下女兒身的啓晟大君。啓晟大君手中緊緊抱著畫有自己真實面目的畫像
其中最感人之處之一,就是王后對啓晟大君說,「當你想要看自己的真實面貌時,就拿出這張畫像看一看吧。」王后並非輕鬆地接受兒子的真實模樣,但是在顧及自己的顏面或感受時,先伸出雙手接納兒子的不同,為他撐起一把堅實的大傘,盡力擋去潛在的攻擊和傷害。
原本心裡憤怒受傷,準備和母親撕裂的啓晟大君,也因為母親的接納,溫柔了下來。取代原本蓄勢待發的爭吵和彼此傷害,他毫無遮掩的讓自己的真面目坦呈在母親面前,正如那一集的結尾,啓晟大君背影揉成姑娘的背影。
接納,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尤其是在彼此熟悉的家人間。彼此「以為」知道對方的底細,卻突然發現陌生的一面。爭吵是最容易的溝通,卻也是傷人傷己的方式。打開雙臂,凝神諦聽,你會得到的更多。就像王后雖然失去了一位兒子,卻得到一位女兒。
心中不平和好勝心重的義聖君
《傘下》並非只有王后才是一把大傘,所有其他的嬪妃皆是他們兒子們的傘。所有的嬪妃,包括王后,都用他們認為對孩子好的方式去對待他們。只是一位算計太過的母親,兒子也可能會算計太過,比如義聖君。
太妃也是為自己兒子(劇中的國君)做了所有能做的事,還有不能做的事。但是像太妃為了兒子當上世子的所作所為,究竟為孩子帶來褔或是禍,很難去評價。如果兒子與母親價值觀相符,那些所作所為在兒子眼中便是福,便是助力;如果三觀不合,母親過度的使力將成為兒子的壓力,比如寶芡君。有一點可知,母親的私心架在兒子的身上,絕對不會使兒子開心。或許在未來的幾集中,我們可能窺知國君對太妃的評價和真心話,甚至可能有國君和太妃衝突的場面,估計又是一個催淚的點。
國君與太妃母子,估計在劇情中末可能會有一場真心話的衝突場面
金惠秀扮演的王后真是蠟燭幾頭燒。跟其他嬪妃鬥,自然不在話下;她的勁敵是自己的婆婆,是一位不甘寂寞的太妃。既然能夠一直鬥上太妃之位,兒子成為一國之君(令人不禁想起甄嬛傳裡的嬛嬛是怎麼一路鬥上來的),必定是塊老辣薑,心毒手狠不在話下。看來《傘下》主要是婆媳相鬥,以及王后如何在困境中逆流而上,為了兒子們的未來,打出令人期待的牌局。
王后(前)在宮中的勁敵是自己的親婆婆(後),但隨著世子病弱,國君勢必重新璘選世子。世子的熱門人選很可能在三個兒子中:成枏大君(王后的次子,宗學末尾,但是有不少人情世故和書本以外的人脈與知識),寶芡君(自身聰明,學習優秀且刻苦學習,不依靠宗臣人脈或補習而在陪童考試中最高分)以及義聖君(好鬥好勝之心,因為大人的觀念灌輸,認為原本世子之位該是自己的)。而他們的母親為兒子的爭、棄、保、鬥將會是此劇看點之一。義聖君之母(中右)曾經差點成為王后,卻因政治考量落選,為人心思隱密,與朝中一些大臣們結派;寶欠君之母(中左)曾是王后的婢女(?)知識層面不高,似乎耳根子比較軟。
世子破敗的身子應該是撐不過全劇了,就算活下來,恐怕也成了廢人,除非有奇蹟(神來第二筆的土地醫生?)。太妃的第一擊正要開始,更別提啓晟大君身上的漏洞(給他畫畫的畫工究竟會不會洩密?珍藏的女身畫像會不會被發現?)。國君一定會另立世子,勢必會在陪童複試中的三人做選擇(成枏大君(王后的次子),寶芡君,義聖君),而三人之間的競爭與手足之情會在全劇裡起伏變化,三人的母親之間關系也會有所變化。我猜寶芡君可能會成為新世子(從知識,待人,性格,還有脾氣)。
我更好奇,為了兒子們,王后能夠做到什麼地步?
1.7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