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 GoodNotes APP 來寫電子手帳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家好我是喀(ㄎㄚ)琿(ㄏㄨㄣˊ),本名的台語發音。 這次的分享可能會有些凌亂,因為還在調整、實驗跟練習,但想藉由這樣的整理分享去釐清一些盲點,所以還是先以目前的進度寫了一篇,當作思考軌跡。目前比起美觀,更著重適用性集書寫的方便性。

分享內容主要分成幾個部分:

1.緣由
2.電子手帳的好處
3.整體日記規劃
4.日記事版面安排
5.寫日記的好處

▎契機緣由

時序回到六月初,三級警戒已經持續半個月了,焦慮感越來越重,對追劇看漫畫等日常興趣也漸漸提不起勁。一旦開始焦慮時,我就會想做點什麼來減少無所事事的罪惡感,於是我又重新開始寫日記,越寫越上手,且變成了一種療育。 因為喜歡手寫的溫度,所以剛開始我選擇用紙本紀錄,但才寫了兩天就寫不太下去了。想起了以往沒有持續寫手帳的原因-限制太多了。下筆就定生死、格式不容易調整、無法及時加入照片,而且,總有幾天話多幾天話少,回頭補沒位子會覺得煩、空下來也會覺得煩。
於是我又來試試數位手帳(之前也有嘗試過,但大概寫個7.8篇也放棄了),這是當時的分享:
E
這次嘗試使用「GoodNotes」,真是相間恨晚!這軟體也買很久了,但通常只拿來做些講座筆記,因為覺得這軟體寫出來的字很醜XD。這次會用它,也是因為字終於比較順眼一點了。 光是六月,版面就經過多次調整。但的一次次調整後,總算慢慢變成喜歡的樣子。更能體會「不是很厲害才能開始,開始才會很厲害」。剛開始寫時只是想先培養成習慣,所以格式比較隨便,現在比較穩定了,所以七月有畫了一個格式,會在後面分享。
▪ 先來幾天內頁分享吧 ↓↓↓

▎使用「GoodNotes」做電子手帳的好處:

◍ 可隨時調整格式版面
◍ 可隨時增修內文
◍ 可即時雲端備份(這樣就能在不同裝置查看)
◍ 可自由拼貼照片圖片和貼紙
◍ 內建豐富貼紙也可自己添加
◍ 可手寫也可以打字還可以畫圖!
◍ 匯出方式很多元(單頁/整本、PDF/JPEG)
◍ 可整合紙本和數位
◍ 不怕寫錯,不再被完美主義綁架

▎日記整體規劃

因為不再有頁數限制,所以想到什麼就先放進去,目前還亂糟糟的,改好之後再來仔細分享。
◍ 第一部分:目錄/索引/大綱/規劃
◍ 第二部分:日記事
◍ 第三部分:月紀錄/月終回顧
◍ 第四部份:格式調整紀錄
▪ 從P4 可以看到在圖片上面也有很多我的增修筆跡,累積一段時間後就會再重新騰過。
▪ P10 & P11 是手寫拍照後再放進去的,可以整合紙本這一點超過一百分!
▪ 比較沒東西寫的日子,我會把它併成一頁(18和19號)或把字調大一點,或插入一堆跟生活有關的圖片。不須再多花精力去思考要怎麼填補空白,總算比較能了向前看了!
▪ 到了6月下半,我的字越來越多了。有點結合「自由書寫」的概念,想到什麼就寫甚麼。
▪ 若有創作,也會放進作品,這樣就能更了解自己的創作脈絡。
▪ 舊日子是指6月以前的生活筆記,例如臉書小帳上的無病呻吟。還在整理中。
▪ 月記事部分目前都只是GOOGLE的月曆或表單的截圖,還在思考要怎麼呈現專屬於自己且對自己更有用處的月終回顧。

▎日記事規劃

經過一個月的摸索和調整,慢慢找出適合現在自己的格式,所以又重畫了一個比較正式的格式來迎接新的一個月和下半年。以下會用新格式做說明。
(會把日程規劃放在最前面,不知道要寫甚麼、不知道要幹甚麼時就會看一下)
▪ 書寫內容:左半邊為流水帳,右半邊則是自由書寫。日記事部份我只寫已經做的事,因為很不喜歡事情沒完成的感覺。代辦事項我是直接記在GOOGLE月曆上。
▪ 書寫時機:因為三級之故整天在家,ipad幾乎不離身,所以是想到時寫、無聊時寫、邊看劇編寫。希望能在解封前養成固定時段書寫(睡前或剛睡醒)。
▪ 流水帳部分也試過用時間軸,但若一本書早晚都看就要寫兩次,比較不適合我。後來是以生活的幾個面向紀錄,分成【健康】【工作或家事】【吃】【輸入(娛樂或學習)】【輸出(寫寫畫畫)】
▪ 日期部分剛開始是用GN內建貼紙,後來是用「好日曆」,因為覺得他選的句子都很棒,排版也很簡潔看起來很舒服。後來想要練習插畫,又想學點英文,所以就把三者結合再一起自己創作屬於我的插畫語錄日曆了。
▪ 我的自由書寫真的相當自由XD,有點子彈筆記的概念,想到什麼就寫,段落之間不一定有關連性。
▪ 不知道要寫甚麼,可以先從流水帳寫起(我今天幾點起床吃了甚麼)、慢慢加入一些生活體悟感受(今天遇到的好事壞事有趣的事),也可以問問谷歌小姐或參考他人都寫些甚麼,平時也可以收集一些靈感,等不知道要寫甚麼時再拿出來參考。
E
▪ 記帳、to-do list 、habit tracke、日程安排都交由手機及GOOGLE月曆和表單,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文章:
E
E
實際使用的樣子:

▎寫日記的好處

乍看之下日記這件事好像是對過去的戀棧和回朔,但其實是一種封存。在日記中對自己說:今天也有好好活著,把日子寫下來記下來,然後放下。也有點像對思緒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把無意義的煩惱寫下來然後忘掉);捨去多餘的事物(不重要的人事物);脫離對物品(過去)的執著」,思緒被整理過,也就有更多的空間去迎接新的一天。
◍ 生活會變得有條理(你知道你今天在幹嘛)
◍ 生活會變得豐富(為了不讓日記留白,要嘛把感官放大要嘛會更多的嘗試體驗)
◍ 不在覺得自己無所事事(至少有寫日記呀)
◍ 自由書寫非常療育
◍ 可以練手寫字
歡迎分享你對這篇文章的看法建議,或是有需要補充的地方也可以提出來一起討論唷!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也可以追蹤我,會不定期分享一些跟生活有關的小實驗(軟體應用、日記格式、筆記)和創作(目前希望可以持續的是「插畫語錄日付」),也會依使用方式持續優化、美化版型。另外,以下網址中的【喀琿素材庫】裡面有我自己繪製的一些素材,有需要的話可以下載使用,當然禁止用於商業用途喔🤗
⏬WOO的出沒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概就是日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