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內行人告訴你,為什麼會漏水?如何不用抓漏儀器簡單抓漏?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抓漏師常用的抓漏儀器」這篇文章中,我們分享了許多抓漏師會用到的抓漏儀器,例如水分儀、水管聽診器、牆體探測儀等等。近日有許多朋友們在敲碗為什麼我家會漏水?在水電師傅正式開始抓漏之前,我能做些什麼?事不宜遲,馬上帶大家來看看囉。


為什麼我家會漏水

「我家明明不是中古屋,為什麼還是在漏水」身為水電師傅,這是我們最常聽到的話,甚至是剛搬到新家沒多久家裡就漏水的也大有人在,除了屋齡之外,會造成家裡漏水還有很多原因,分析如下
(一)屋齡:就跟人上了年紀抵抗力變弱一樣,房子一但老了,管線會老舊,對於地震的抵抗力也比較弱,容易導致水管破裂、漏水。
不管老屋新屋都可能漏水
(二)建築設計不佳:這一點就無關乎屋齡了,很可能是建商在施工時,沒有確實處理好水管相接的部分,接頭留有空隙,引起漏水

(三)氣候影響:本身居住的地方本來就比較多雨、潮濕,例如北部、宜蘭、基隆等地方都是房子容易漏水的地區,長期下來導致防水牆失效

(四)室內沒裝潢好:這也是非常常見的漏水原因之一,門框周圍、浴室、廚房等地方都是常見的漏水處,想了解更多的話可以看看下面的這篇文章。
窗框周圍容易漏水

在漏水師傅來之前,我能做些什麼?

今天不藏私教大家幾個方法,讓大家可以簡單的diy抓漏。
(一)開關水: 如果家中的漏水處是24小時不停的滲出水來,我們可以把那附近的水管開關關閉,若沒有滲漏,可以再打開開關,檢查是否又開始滲漏了。透過這個方法我們可以逐步縮小範圍,找出漏水的水管。至於到底是水管的哪一段在滲漏,就需要交給專業的師傅用抓漏儀器去揪出來了。
開關水法需要逐步檢測
(二) 遮蔽: 當我們可以確定是某大區域在滲漏,但沒有辦法知道確切位置時,可以用帆布把漏水的那一小塊區域遮起來並噴水,倘若沒有漏的話,就可以換別的區域試試看。
傳統的藍白帆布就很好用

(三)排堵:把某個區域排水孔堵起來,再放水測試,如果開始滲漏水,那就是把那一區堵起來。

(四)顏料:如果有兩個區域都有漏水的嫌疑,我們可以去買不同的顏料稀釋加到水裡面,跟樓上鄰居打好招呼後,把水各自倒進排水管裡面,看看自家天花板漏水處滴下來的水是什麼顏色

結語

上述就是一些簡單可以讓大家在抓漏師傅來之前,先初步檢測漏水處的方法,不過這些方法真的只是非常初步的判斷,抓漏是一門充滿技術的學問,民眾想要真正要找到確切的漏水點,還是需要仰賴抓漏師傅的抓漏儀器,透過這些抓漏儀器去檢測,也比較有公信力可以去跟鄰居溝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am佩弟
Pam佩弟
我是Pam,分享水電相關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