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瘋狗流咬得一口主升段,你發車時,我一定要在車上。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1,可愛的小瘋狗,引用自pixabay
大綱
1.為什麼要觀察這個時事議題?
2.升鴻大大的簡介
3.相關新聞
4. PTT大家的討論
5.我的心得
關於瘋狗流是近期因為多頭市場又被PTT上拿出來討論的一種股票交易方式,在2021/05/11 podcast上有作過分享https://sndn.link/willyfc5566/qsw4sF

1.為什麼要觀察這個時事議題?

我第一次知道升鴻是在Podcast排行榜上,看到好強,最近蘋果的排行榜有很多大神跑入。看了PTT介紹關於他的投資方法也很有興趣來研究一下。
首先先講一下我本身沒有常做短線投資,當然他的方法我是興趣了解不代表我要使用,興趣研究投資,跟把所有投資都玩一遍是不同的事情。

2.升鴻大大的簡介

參考水管影片的介紹,他是第一名的人生勝利組 台大高材生。學霸,26歲擁千萬資產,如今33歲,已管理上億資金。
心得:大家26歲的時候在幹嘛?我還在讀書。人家26歲已經有千萬資產,是不是很厲害? 只是無聊看看股票而已,還沒有賺錢呢。
觀察他的部落格,早期的投資風格是以價值投資為主,這點在他FB文章也有提到。
這篇新聞上有提到比較仔細的介紹,我就針對新聞中提到的重點寫心得。他開始一學習巴菲特作價值投資,但後來轉向瘋狗流。

新聞中提到

(1)他習慣將股票部位押滿,不歡保留太多現金,以換股的方式將資金放在有賺頭的標的上。
心得:當然觀察5/4號他的的TG頻道有提到一早就出清股票,有避開台股下殺的跌段
當然保留現金在手上,這點沒有錯,但我的認知是,但長線來看,資金部位較大的人,比較適合做資產配置,不是把股票都出清。
(2)投資好像在管理團隊,他說是在管理一個球隊。
心得:這就是熟悉一個團隊,在組合中汰弱留強。
(3)挑銀行股的方式,他是使用『銀行貸款的風險加權』,如果連續3年數字攀升便值得買進。
心得:我自己是覺得買銀行股是沒有這麼需要仔細觀察到這個細節,我比較喜歡觀察當大跌時誰跌得比較多,漲回時誰漲回到為的比較快,因為這個就是金融股的一種慣性,觀察到的。
一些體質較好的銀行往往也相對較抗跌,漲回幅度也較快。
當然銀行股時常都有地雷,即使體質很好也有可能很賽,最好的就是每個都投資一點,我的見解。
你用數學計算的結果,但這個風險加權資產的數據是否可靠就要打個問號?但一定也是一個依據可以參考,還是要搭配觀察。
(4) 他會實際拜訪公司,問問公司問題,問一些如何看待競爭對手的問題。

心得:我覺得很實在,但這個通常也是專業投資人或投資公司才有這個時間這樣拜訪,一般上班族無法。
(5)早上四點起來讀書,會逼自己放鬆冥想或運動。
心得:覺得不要逼自己放鬆啦~很辛苦。放鬆就是腦袋空空,要逼自己放鬆就是你不放鬆,講起來好像繞口令。
(6)曾經應徵過Cmoney,以巴菲特為目標,投資當作畢生職業。
心得:在西麻你上班,我也想,XD
(7)他喜歡傳產跟金融
心得:這個就是一種投資偏好。

心得:

覺得他的價值投資心法有點像陳適中,CP值的衡量,低價但是有潛力,但是重視資金效率。

3.相關新聞

節錄2021/04/20新聞,從價值投資改為「瘋狗流」炒股:「追高殺低」為何能在股市暴賺
瘋狗的理念是,你可以洗我100遍,但你發車時,我一定要在車上。
節錄2021/04/06 新聞,僅20萬起家!PTT股神靠「佛系操盤」翻倍賺上億 1年獲利30%… 網暴動:傳說中的大神!
4.PTT大家的討論
這篇PTT的文章有網友整理瘋狗流派的重點
1.收集各種廣大消息、題材搭配+動能趨勢操作。
2.動能派就是追漲砍低。
3.不留倉不漲的股票,大部分就是漲了跟衝,跌了就放空。
4.強大的執行力,可以停損砍單不怕。
進場依據參考這篇PTT網友的文章。用白話來講就是收集資料找題材,用動能操作。
圖2,可愛的小瘋狗,引用自pixabay

5.瘋狗流實際的操作

可以參考升鴻大的這篇文
心得:他有提到瘋狗派就是一跌很想砍股票,但是會控制每筆的虧損,破月線就是極限。看起來有明確的停損點位,就是越線。
另外他有提到要蒐集很多題材故事跟產業面消息,還要看資金流向,去把錢放到對的標的跟時間上,但是不接受盤整,不長抱。
報酬率要高的方式:
熟悉各股盤整突破進場買,但是不尋常的大漲就要出掉,去找下個標的在嚕,嚕到底,錢不可閒著。

6.瘋狗流的仔細定義

參考升鴻大的這篇文
心得:
1.要熟悉標的,不是單純得找出動能強的股票,要知道有動能的理由。
2.認真查籌碼。
3.結交不同的動能的朋友交流情報。
4.勇於停損。

威利的心得

瘋狗流中作法讓我想到我買的一本書【雙動能投資:高報酬低風險策略
書籍簡介:蓋瑞‧安東納奇設計的「全球股票動能」投資法,所創造的長期投資報酬,是世界股票市場過去40年報酬的兩倍,甚至還能避開空頭市場的損失。
這本書就是提到如何運用動能方式作投資,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另外關於動能投資事實上還有ETF可以選擇,因為一般人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看盤,但你若很想使用這個方式可以參考美股ishare 出品的MTUM。
介紹的網址:
股感的這篇文章有介紹這檔ETF詳細的比較。
不過就我的觀察MTUM跟QQQ的走勢有些相似,當然不失為一種作為動能投資的一個好選擇。
最後評論一下瘋狗流,我覺得這個方式非常好,很適合專業的投資人有效的運用資金,因為資金就是賺錢的武器,現金沒有投資對他們來說就是相當虧錢的概念。
但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不適合或是說無法使用這個方法,因為要持續盯盤還要蒐集大量的數據,我以為沒有組一個團隊來作也相當吃力。
當然這派投資能賺錢不是偶然,需付出相當大的精神跟努力,還要搭配良好的運氣。不過最後還是想強調一下,這種操作方式相當耗精力,大家都知道早上起床要逼自己放鬆,很累。
為什麼不能輕鬆的投資,困霸數錢呢?都不能賺得比人多了,心靈輕鬆一點也不錯。
Awesome Money Podcast: 上班族的投資理財生活,沒有太複雜的語言,以一般人的角度做觀察。 以價值投資與指數投資為主,節目內容有投資新手村、讀書心得等, 投資人物觀察,藉由每集的分享一起提升F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