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06 紙風車劇團《雨馬》觀劇筆記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文章是我的流水帳觀劇筆記,轉化後的心得請點此觀看
圖片來源:紙風車劇團
  • 劇目:雨馬-小野童話
  • 演出:紙風車劇團/《雨馬》官網
  • 主辦:客家委員會
  • 原著:李遠(小野)
  • 故事簡介:「這是一個奇幻溫暖、尋找自我的故事」在歡猴島上,花族、猴族相互對立,在又一次的衝突之中,雨馬出現了......。
  • 觀劇地點:紙風車劇團FB(將於7/6(二) 19:00下架)
原本亂糟糟的筆記
原本只是想當背景音樂打開來看,結果就三刷了。為了整理一下筆記,又差點變成逐字稿XD。

每個人都能看到自己想看的,我看到了甚麼?

  • 片頭簡介、口白搭配童趣的插畫
  • 客家元素的融入、比重拿捏(客語、客語歌曲、餘甘子)
  • 誇張的妝髮看不出原本演員,是否更能聚焦表演?
  • 和觀眾怎麼溝通?和孩子怎麼溝通?
  • 劇情拿捏:重點、笑點,認真、趣味,鬆、緊
  • 戶外舞台:4D般表現下雨、聲光效果(投影和螢幕運用,結合現場表演)、皮影
  • 互動:笑話和吐槽、一起說「雨馬(iˋmaˊ)」
  • 插畫運用:片頭提綱(紙芝居?)
  • 妝髮服裝布景的色彩都鮮豔飽和、誇張的肢體動作、穿插的歌舞
  • 時事融合「天災(缺水)和新型病毒(猴痘)」、歷史反思、社會議題、價值觀、自我探索
  • 流行語和諧音:
「今天沒有本土案例」「猴殺隊」「沒有水的地方叫沙漠,沒有你的地方叫寂寞」「國家機器全面啟動」「我們是公務員要依法行政」「全集中-心動時刻」「沒有輸」「單腳拉屎,dangerous」「猴之呼吸第一式:兩岸猿聲啼不住,清粥小菜吃到吐」「無限列車」
  • 探索與成長:
「很多問題讓我們疑惑,找不到真正的答案,所以我們必須去探索、尋找真相,勇敢去做應該做的事-尋找真正的歷史。」
是自己的生命還是「服從」而成為「民族英雄」「犧牲拯救眾生」
夢想從追求「一等國民」變成「真正歷史」
「雨馬吸收雷射激光,轉換成自己能量,變成雨水,降下大雨,消滅火災。」
  • 歷史反思:
「真正的歷史老師也有說過啊」
「如果,不記得過去就看不到未來」
「歷史還有假的?」
「歷史是相反的」
  • 價值觀(新vs.舊)(父母vs.孩子)(統治者vs.被統治者):
「繁花女巫」「繁花夫人」
「歡猴島」「花花樂園」
「小馬和小花在一起玩」「女巫在統治花族」(對壁畫的解讀)
「騙我雨馬是怪獸,救我的卻是雨馬」
「與神對話」是迷信還是傳統
「而且現在的生活,被猴王統治也不錯呀」
「了解歷史很重要」「生命更重要」
「記憶是過去的,我們要向前看,迎向更好的未來」
「加入我們,你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聖戰?那是一個悲傷的戰爭」
「閉嘴!爸爸在處理國家大事不要吵」
「會痛才會乖」
「不聽話就處罰」
「我是為了你好」「你真的是為了我好就應該常常陪伴我」
「好不好笑啊?」
「溫柔」「軟弱」
  • 其他:
「五百根香蕉的距離」
「真正的力量來自勇敢、堅強和溫柔」
「願做台灣孩子永遠的唐吉訶德」
  • 曲目: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頭擺的妳 毛辮長長 頭擺的妳 愛看人撮把戲  (撮把戲:雜耍戲)
頭擺的妳 愛蹶圍牆 頭擺的妳 會摘花送分人  (蹶:攀爬 分人:給人)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頭擺的妳 家鄉的妳 頭擺的妳 想跈人做大戲  (跈:跟著)
頭擺的妳 佇禾埕看大雨 頭擺的妳 想遠走高飛 (佇禾埕:在合院的曬穀場)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頭擺的妳 赤腳的妳 頭擺的妳 愛笑的妳
頭擺的妳 唱歌的妳 頭擺的妳 快樂的妳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靚靚的妳 幾時嫁分人
(靚靚:漂亮 嫁分人:嫁給人)
《母親之歌》
親愛的孩子
我好想好想
陪伴你翻山越嶺
走遍沒有人走過的小路
看遍沒有人看過的美景
然後一起 坐在山頂
你躺在我的懷裡
靜靜聆聽雲飄過的聲音
靜靜看著風吹過的顏色
親愛的孩子 我好想好想
陪伴你飄洋過海
漂流到一個又一個無人島嶼
穿越過一個又一個神祕森林
在每一個停靠的港口
你躺在我的懷裡
一直到月亮下山
一直到太陽出來
親愛的孩子
我好想陪伴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勇敢面對挑戰
勇敢克服困難
記得有一天
回到自己的家園
親愛的孩子
當你離我遠去我答應你不會哭泣
我會化作一片雲
一陣風一片片落葉
陪伴在你身邊
不離不棄
不離不棄
⏬WOO的出沒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概就是日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