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準封城"到"微解封"的媒體話術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認為媒體下標題很有問題,甚至可以說,是亂源。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標題是讀者大眾對新聞事件的第一印象,更多時候,我們容易被暗指看待內文訊息的角度,假如一個事件正在發生,而消息尚未查證,就被新聞從業者下聳動且偏離事實的標題,是很容易在第一時間誤導讀者大眾的。
新聞從業者會下聳動且偏離事實的標題嗎?為什麼這麼做?
他們會的,他們也不一定刻意偏離事實,只因為事件也正在撲朔迷離進展中,任何定論都還沒有出現,這種情況下符合事實依據的標題就很難下了。但這並不是說就可以放大某一聳動的用詞以求關注,只要標題後面追加個小小問號就好。
什麼時候,我們的新聞下標題全打上問號了?
我們是不是發現很多媒體在報導某事,最愛在標題後面打一個問號,以為這樣就把前面看似篤定的句子給敷衍了?把栽贓的語氣給稀釋了?把指名道姓的名聲攻擊給除誹謗嫌疑了?然而,在傳播效果上這些篤定、栽贓、指名道姓的新聞標題卻已經實實在在流入大眾視聽,小小的問號根本沒人在乎,而這個結果就是讓尚未有定論的人事物更加匪夷所思,甚至因此造成「火上添油、雪上加霜」的形象破壞。
我常常有感,察覺林間有火苗的人,正是藉搧風之故把火搞大的,正因為他們把持傳遞訊息的聲筒卻對錯了焦,為了搶奪眾人耳目而把火苗愈吹愈大,好讓大火更危急,更需要救援,他們的媒體管道才更顯重要。就算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了,也因為自身所扮演的-社會寄予的公平正義的角色-他們立即把矛頭指向權力機關,帶領大眾一起指責其管理不善。
亂源往往就來自那些奪人耳目的新聞標題。
他們為什麼這樣做?他們本來也不是為亂而亂的,一開始,全都是為了聲張正義,主持公道,還大眾一個清清楚楚的真相,但是在百家爭鳴的媒體環境裡想要拔尖而起,成為人民的瞭望塔,守望員,他們就必須搶獨家新聞,領先一步揭露社會真相,這裡頭更有愈來愈猖獗的評論名嘴在帶風向,好讓媒體有料可依。「揭露社會真相」原是最初始的(尤其在威權時代)媒體性格!但世風日下,媒體漸漸淪為財閥雄踞了,背後爭奪已不是公平正義,而是有利於己了。光憑這個「利於己」的媒體新時代現象,就足以延伸許多研究主題。
作為一名讀者,我只能談談自己的感覺,我認為媒體愈來愈像一種亂源的類型,就是從以上初步觀察得來的感慨。回到我自己定下的本篇文章標題「從"準封城"到"微解封"的媒體話術」,我想要講的,近一個多月來爆發本土疫情至今,竟然冒出一個新詞”微解封”,探討連續第三級防疫延期是否在7/12有可能緩解,問題是,第四級防疫才有封城之實,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封城,何來”微解封”呢?你可以說第三級是準備要封城的狀態,但不能說從第三級降緩叫”微解封”,這個詞的意思是先有封城之實,才有小小的解除,叫作微解。微解封對應的是第四級防疫,等於就是降到第三級的意思。所以徹頭徹尾,我們就在微解封的狀態,卻被近來的媒體「中文理解力很爛」亂說成第三級防疫降緩的意思,我們怎麼敢把追求公平正義的責任交給這些連基本遣詞用字都不專業的媒體身上呢?很多依賴文字傳播的訊息,豈不有被隻手遮天,愈描愈黑的疑慮嗎?
姑且不論居心何在,話術就是一種濫用,而媒體最需要就是掌握精確語言的能力。我們竟然都聽憑擺佈了!隨便下一個”微解封”就偷偷生出一個假封城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