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遊抽卡到與數學作伴的生活方式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自己喜歡數學,也想要從事數學教育工作,說實話,我還是認為自己在數學的道路上沒有什麼旅程。雖然在大學以前面對數學科還算得心應手,但是大學畢業甚至研究所的現在,幾乎很難說服自己生活中總是充滿數學,我不禁對自己的想像力和理解力不足感到遺憾。
今天和朋友閒聊,他分享了一篇與手遊抽卡有關的新聞,大致上是認為手遊公司公告的抽卡機率與實際上的機率不符而產生糾紛,先不論標題殺或者看圖說故事等片面討論,這類與機率有關的事件就算去看內文,往往也是眾說紛紜,有人說只抽500次就要說人家機率不對,好像有點少,也有人說機率就是有可能都沒抽中啊,也因此很多時候討論區像是要吵架一樣火爆。
朋友的工作和抽卡遊戲公司有點類似,也常常要設計機率來讓遊戲合理,他和我說到,這樣看似難以理解的問題,實際上就需要機率的知識來處理。機率,從國中到高中,再到大學研究所,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其中數理上的知識、統計的方法、應用層面,需要的是不斷地學習。和他聊了一些後,這樣的問題非常適合在高中階段讓學生去思考,手遊不就是一個非常生活化的問題嗎?如果能藉由數學在手遊上得到好的道具或卡片,我想學生除了會很興奮之外,也會對數學的用處更有印象,這就是素養的一種。
當然前面提到自己對數學還有很多不理解的,而機率,是我滿苦於應對的一門,趁著明天禮拜天,除了論文之外,也對這個數學問題做一些探究好了!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