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健身房惡性倒閉談民眾應有的健身知識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Yahoo論壇】2020年12月3日
近日傳出多家健身房歇業,部分案例涉及消費者未獲退款,教練與員工也受害的惡性倒閉事件。我不是消費相關法令的專家,沒有必要自曝其短,但身為常青田徑會員,對民眾的健身消費卻很有意見…尤其是購買總價數萬的付費課程。
健身業者也是營利事業,基本目標當然是「賺錢」,但這個行業受制於場地,會員的月費大致只能抵銷營運支出,真正的財源在於付費課程。而付費課程通常都是預先全額繳納,不論業者是無奈或惡意,都有可能因為歇業而導致民眾權益受損。亞力山大殷鑑不遠,若民眾不改變健身消費習慣,未來仍無法根絕…正如同製造業無法根絕的破產發財術:買十賣七,賠三賺四。
我也是健身房會員,多位教練向我招攬加入其課程,其中兩位甚至精準的針對我的體能缺陷,但我都拒絕了。我入會的唯一目的是使用健身設施,教練所言都沒有超出我的運動知識記憶量,甚至有些主張明顯的違反運動常識。
傳統上,運動被視為無需智慧與知識的活動,從而衍生「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這個運動員刻板印象,而師大體育系對學業的要求,也確實讓許多因為體育績優而獲得加分與保送的學生大喊吃不消。
然而,體育和運動科學系所的課程涵蓋運動生理、運動心理、和運動生物力學等等並非刻意刁難,而是確實有其必要。例如,若缺乏這些知識,短跑選手就只會在跑道上反覆衝刺練習,鉛球選手也只會反覆推擲練習,而跳高場上應該還是最古老而自然的跨欄式,不會出現可以大幅提高成績的腹滾式和背向式。
一般民眾當然不需要深入掌握這些知識,但基本常識還是有其必要,否則三言兩語就會被誆入會,花大把鈔票來進行不需要花錢就可以進行的運動。
以最常見的韻律舞蹈課程為例,教練或老師之間基本上並沒有好壞對錯之分,都是使用可以持續幾分鐘以上的全身性的活動,也就是運動專業術語當中的「有氧運動」。差別只在於,每位教練或老師都有其偏愛的動作,而且每位教練或老師的教學技巧和個人魅力差距甚遠。
飛輪和跑步機都是很無聊,而且偏重下肢的有氧運動,但想要藉由全身性有氧運動來健身或減脂,其實完全不必參加課程,在家進行全身性活動就可以了,當然也可以到健身房自己做。以我為例,入會時體脂肪率23趴,兩個多月後降到18趴,退化性關節炎衍生的雙腿無力感也消失了,但我從頭到尾都是自主訓練,而且從肩膀到小腿都練到了,結實不少。
沒有秘訣,我只是用到重量訓練領域的「循環訓練法」:不同的動作穿插,並縮短兩個動作之間的休息時間,達到「兼顧有氧與無氧,練力又練氣」的效果。這是實驗研究證實有效並節省時間的運動方式,而且可以在網路或重訓書籍中輕易找到。
其他如瑜珈課程也是如此。上網看看常見的瑜珈動作有哪些,瞭解其功能與難度後,自己選擇幾種在家裡作就成了,花上幾萬塊跟著教練或老師作…嫌自己錢太多了嗎,即使偶爾能夠獲得面對面指導建議,也不值得花這麼多吧!
至於沒有人監督催促就不會自行運動的問題…你是花錢找人鞭策嗎?況且,這也代表課程結束後你很可能依然故我…幾周後健身或減脂效果消逝,結果只是花錢又受罪!
補充說明:
這篇投書刊出之後,受到幾位網友的嚴厲譴責,主要在於兩點:新型運動與運動傷害。對於運動知識與時俱進的譴責,我只補充兩點。其一,我提到的重訓、有氧、瑜珈過時落伍了嗎?其二,許多新型運動只是業者用新花樣吸引顧客,例如沒有證據顯示拳擊有氧比傳統有氧更好,也沒有理由認為懸吊訓練(TRX)比傳統重訓更優。
在運動傷害方面,直接反問一句:你覺得使用跑步機和飛輪,做不會太強迫自己的瑜珈動作,以及規規矩矩進行隨著肌力增強而漸進調整的重訓,會讓你發生嚴重的運動傷害嗎?如果你認為會,那麼最合理的抉擇是什麼都不做…即使當個死宅的鍵盤族,都有可能出現視力退化、手指關節炎、和腕隧道症候群等傷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大哥
    葉大哥
    出了7本商管教科書,但在國內商管學界毫無地位...沒把心思放在寫論文上。如今已提前退休,反而雙管齊下,媒體投書與學術論文併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