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許之地:歐巴馬回憶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傳記>
應許之地:歐巴馬回憶錄
「我知道當我舉起右手宣誓成為美國總統的那一天,世界會以不同的眼光看待美國。」
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著
陳琇玲、鍾玉玨、楊明暐、陳文和、林步昇-譯
ISBN 978-986-5519-25-4
對於領袖的憧憬,以及對領導力的興趣和熱愛,讓我始終對於「總統」這個職位有很大的想像。
這篇文長
-
歐巴馬是一位我較為熟悉的美國總統,因為其幽默風趣、臨危不亂的性格常常透過新聞媒體展露,所以也對他產生了相當的興趣,而其中,應許之地又是在說明如何當上總統,以及當上總統所面臨的總總難關等,無疑是滿足我的好奇心的一本好書,內容相當多,也因近期繁忙,歷時了一段時間才看完。

  社區組織、地方運動,是開啟歐巴馬總統之路的一個起點,美國腹地廣闊,政府的力量始終無法解決參差不齊的社會階層問題,因此各地皆有民間互助、社區組織來增進居民利益,排除困難等,在這段時期中,歐巴馬所累積到的成就感是小且消縱即逝的,因為相同的問題會反覆的發生,只要整個社會結構沒有改變,但這也使歐巴馬瞭解到,想要處理更多問題,只待在社區組織工作中是不行的。
1988年歐巴馬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後成為了一名民權律師也在母校芝加哥大學中擔任法學教授,至1997年當選當選伊利諾州參議員、在到2004年當選聯邦參議員,其中的心路歷程皆紀錄在此本書中,並於2008年正式宣布投入美國總統大選。
  在競選階段裡,歐巴馬記錄下了當時的點點滴滴,不再像以往能夠看到外面的世界,也無法再隨心所欲的發言,對於負面選舉的憤怒,以及大選始終讓美國再次陷入保守或進步的選項之中,種族之間的隔閡、仇視等問題都一再讓他自問:「若真的能當上總統後,我能夠改變這一切嗎?外頭支持我的群眾們的理想,我真的有辦法實現嗎?」一路上的過程裡,他不斷在多重角色中調適,並且努力在家庭和工作中獲取平衡,許多自我懷疑,因為傑出的競選夥伴、民眾期望的眼神以及美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使其能夠屢次點燃熱情,專注於眼前。
  後續的篇章中,他逐一介紹了其上任後在推行政策、世界局勢研判、國際事務推動、國內外爭議和議題上做了許多的討論,上任的即遭遇的金融危機,所推行的政策正反兩極,可以看出,各利益團體的不同聲音、黨派之間的阻撓、再加上報章媒體的渲染,無論多好的政策都無法滿足所有人,這是使執政者沮喪的。
  從二次大戰之後,美國成為極度強權國家,世界組織的建立雖然增進了全球的交流以及溝通,但美國貌似有「責任」維持世界局勢,尤其在金融海嘯後,原本就存在許多隱性問題的歐盟債務問題、第三世界的興起、紛擾的中東、崛起的中國等問題一一浮現,有些國家期許美國發揮領導地位,使其重振、許多國家在表面上配合國際公約,卻私自在在災亂中伺機而行,尋找機會。
  最令我深刻的莫過於「中東問題」,美國長年來派遣大量兵力,來「穩定」、「控制」中東情勢,國內反戰意識崛起,但中東問題卻也直接間接影響美國安全,美國政府期許出現能夠與其配合的中東政府,但各領導人為了自身權力,持續的使用嚴格教義規範來控制民意,抑或是使用祕密警察來消除異議分子,這無疑與美國所推崇得自由民主理想背道而馳,這使歐巴馬政府陷入兩難,到底該為後續的雙邊政府交流,支持中東領導人的鎮壓人民事件,還是為那些人權被打壓的民眾發聲,這個問題無論選擇何者,都不會是最佳解答,歐巴馬總統也認為,他只能相信他自己和團隊權和之下所做的判斷,不管結果如何,他們皆已影響世界的走向,而這個走向會帶領全球網更和平之路發展還是步入恐怖及戰亂,就算有再好的情報系統,都無從得知。
  總統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卻也會發現不能做的事情也很多,一個妥善規劃的政策的確能更增進人民的福祉,但始終有其限度,在臺灣也是如此,我相信再厲害再有魅力的領導人,都無法永久的抹除分界,我也相信「表面上的和平是珍貴的」,就算我們之間有很多的歧異,只要還能溝通,就會有解決之道,擁有良好品德的領導人也會持續將世界導向其心中所相信的理想,在任期結束後,總統,充其量也只會變成一為歷史見證者,但只要無愧於心,或許就已足夠圓滿。
  這本書讓我思考很多(包括自己的人生、世界觀、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等等),已有段時間沒有寫文字,頭腦有些不清晰,詞彙的選擇也並非最為適切,或許有點詞不達意,書中還有許多艱難的決策,裡頭也提到歐巴馬家庭在白宮中生活的有趣軼事,整體來說已公開許多細節,但對於我來說還有好多問題想問啊!在本書中也可以看到歐巴馬對於蜜雪兒的諸多讚賞,不管是做為妻子、母親、女兒、第一夫人等角色,蜜雪兒都義無反顧的做到最好,這也使我想從蜜雪兒的角度來看在這些年中,她所遭遇的艱難、挫折以及在逆境中如何變得堅強,有時間會把蜜雪兒的回憶錄也買來閱讀,再記錄下來。
#傳記 #巴拉克歐巴馬 #BarackObama #應許之地 #歐巴馬回憶錄 #好書推薦 #書籍分享 #dragonbookshare #龍龍分享
Sean Lin
Sean Lin
不定時分享書籍、想法,文字隨心書寫,歡迎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