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讀推戲】再不起眼的人生,都有值得活下去的理由:《我的大叔》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韓劇《我的大叔》
被譽為2018年最喪韓劇《我的大叔》,擺脫以往粉紅泡泡的韓劇公式,以寫實療愈為核心,帶領觀眾看到更真實的人性。
劇中講述擁有相同沉重的生活負擔,45 歲男人建築公司安全檢測部部長樸東勳(李善均 飾)與 21 歲女人、建築公司約聘職員李至安(IU 飾)出發,互相觀察並治癒對方的故事。
這部劇在播出前曾引發社會論爭,由於男女主角年齡相差太大,觀眾難以產生共鳴。還有由於劇中涉及竊聽、外遇等挑戰社會道德的界線,實在爭議性太大。
然而,種種疑惑都在2018年3月播出後,得以平反。原來這部劇要講的並非男女情感,更多的是陌生人之間彼此依靠療愈的關係。
這也是現代社會最欠缺的部分。

你以為的悲慘,總是看不到底

我們現在總是依靠網路去瞭解何謂好的人生,在自己心中建立起異樣的框架。
這樣是好,這樣是不好。看過所謂好的生活之後,就會開始為自己的生活打分數。久而久之,不滿的情緒高漲,我們總是得不到快樂。但是,若要論悲慘,《我的大叔》裡面的男女主角可說是最極致的代表了。其實從本劇一開頭,導演就用極為生動的畫面表達出男女主角幾乎相反的性格。
男主角東勳優柔寡斷,連抓個蟲子都猶豫再三。
女主角知安冷酷無情,殺死一只蟲不過就是眨眼的功夫。
開頭就呈現了兩個人性格上強烈的對比,他們究竟是如何為彼此的人生帶來療愈呢?
答案或許會很出人意料。
是悲慘。
論慘,這兩個人可說是有最大公約數了。
東勳天性柔軟,即使被眾人恥笑為萬年科長他也從不把批評放在身上。知安表面看上去冷漠,卻又難以放下長年臥病在床的聾啞奶奶。這兩個人,論誰比較慘,基本上難分高下。
就在他們都想著,要慘也就這樣吧,努力一天一天的過下去。他們沒有想到的是,悲慘有的時候是沒有盡頭的。東勳的老婆外遇,對象還是比自己小的上司。知恩則是被高利貸追討,天天挨餓又挨打。
沒有比這更悲慘的劇情了吧?
看不見底的悲慘,沒有想像中的逆襲,更不用論會不會出現大老公的反擊?
沒有。
人生哪有那麼多奇跡,努力把日子一點一點過下去,就這樣也足夠了。
圖片來源:韓劇《我的大叔》

善良是一種選擇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在普林斯頓大學 2010 年學士畢業典禮上的演講上曾說:
天賦和選擇不同。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畢竟它們與生俱來。而選擇則頗為不易。如果一不小心,你可能被天賦所誘惑,這可能會損害到你做出的選擇。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要到很久之後你才會懂得,很多時候,善良比聰明更難。
《我的大叔》裡有個片段是當大叔第一次發現知安需要獨自照顧奶奶的時候,默默的幫她背著奶奶回到家。
這段情節基本上毫無對話,演技流轉在兩位的眼神當中。
在大叔準備離開知安家之前,僅僅對她說了句:「很善良啊。」
沒有「辛苦了」、「妳加油」、「還需要幫忙什麼嗎?」這種對話。
對於心早已冷卻得知安來說,這句簡單的「很善良」已經是最大的安慰。
貧窮,也可以很善良。
至少,不要忘記善良。
知安即使自己過得再悲慘,她仍舊沒有忘記照顧奶奶的責任。
這不僅是因為孝順,更是因為自己從未忘記自己身為人的善良。
圖片來源:韓劇《我的大叔》

傾聽者的力量

劇中反覆出現男女主角坐地鐵穿越隧道的畫面,當地鐵高速進入幽暗蜿蜒的隧道時,就好像把我們的人生拉入了深不見底的地方,無論那裏是公司還是家庭。
圖片來源:韓劇《我的大叔》
當我們還不段沈浸在浪漫式韓劇的粉紅泡泡裏時,《我的大叔》面向的是大眾選擇避開談論的現實。
根據World Population所發佈的「2019年國家自殺率報告」(Suicide Rate By Country 2019)中,韓國的自殺率在全世界排行第4、高居亞洲第1,僅次於立陶宛(Lithuania)、俄羅斯(Russia)與蓋亞那(Guyana)。
調查發現,韓國人在每10萬人的總自殺率高達26.9,亦即10萬人當中,就有近27個人死於輕生,而男性的自殺率為38.4、女性的自殺率為15.4,年自殺人數為1萬3765。
壓力,來自四面八方。若是再不正視,它將比病毒更可怕。網路上很多人說《我的大叔》是一部讓人看了會不太舒服的韓劇。
因為太灰暗了。
但我卻覺得這部戲帶有很強大的療愈作用。兩個陌生人,因為都有著不怎麼樣的悲慘人生。所以相知相惜。這放在哪個國籍哪個文化裏都是很難得的。看膩了職場中的爾虞我詐,煩透了網路上的你爭我搶。當個生活中的「傾聽者」更顯得珍貴。
不需要感人肺腑的心靈雞湯,更不用像大師般參透人生。就是個陪伴。一個有我在你身邊的感覺。
對你來說微不足道的關心,或許就能帶給別人持續生存的力量。

結語:人生很難,但我們都值得活下去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生好難」、「我太難了」已經成為現代人帶有自嘲意味的口頭禪。
這個「難」字放到哪都是無解。
劇中有一幕很溫馨的畫面,是大叔和一夥朋友陪同知安走回家。
他們走著走著聊到了自己年輕的回憶,忍不住對知安說:「你會不會很害怕有一天變得跟我們一樣老啊?」
知安不假思索的說:「我想要快點變老,這樣人生會好過一點。」
正當一群大叔吃驚地看著這個21歲的女孩說著如此沈重的話時,社區大姐鄭熙則是勾起知安的手笑著帶她繼續往前走。
回程的路上鄭熙感嘆地說著,「想想也沒錯,年輕的時候,也沒覺得人生不辛苦。」
人生很難,很辛苦,無論在哪個年紀都一樣。與其追求不再辛苦的人生,不如在身邊留意著那些一樣辛苦的夥伴,讓夥伴帶著你一同探索光的所在。
人生從不缺孤獨,缺的是與你分享孤獨的人。
勇敢去當那個分享者,也要無私地去做的傾聽者。
傾聽他人的孤獨也是傾聽自己的機會。
最後獻上一句,是我看完《我的大叔》後的感想,在這我分享給你:
人生總是很難,但僅僅只是想要活下去的這點信念,就足以讓我們點亮生命的那道光
圖片來源:韓劇《我的大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