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叔》:人生就是內力與外力的對抗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要為自己而活。」這句聽爛的老話總有不管用的時候,有人習慣犧牲奉獻地活著,有人自卑瑟縮地活著,也有人背負罪責怨恨地活著。他們並不是不想為自己而活,只是這個莫名其妙的世界、亂七八糟的生存守則、社會規矩,讓他們找不到為自己而活的理由罷了。
朴東勳是如此,李至安也是如此。
 
《我的大叔》是由李知恩與李善均主演、於2018年播映的韓劇。這幾年來以「人生韓劇」此等最高地位推薦/勸說我打開這齣戲的人不在少數,而延遲了四年,終於在演算法的推播下、終於在看完同一位編劇朴海英的《我的出走日記》後,明白為什麼這齣戲值得大家苦口婆心的推我入坑。
然而,我卻很慶幸自己是此時走進至安與東勳缺乏求生意志、卻又不得不努力過活的生命中。
從《我的大叔》到《我的出走日記》,朴海英編劇幾乎用著一貫的風格與套路,編寫兩齣截然不同的作品——厭世與瑣碎、家庭與手足、通勤與散步,在安靜到足以讓觀眾忽略的日常行為中,堆疊出所有角色的背景與個性。
李至安(李知恩飾演)是幾乎濃縮世界上所有不幸、在黑暗中踽踽獨行的悲慘少女,沒有父母、背負債務、扶養年邁奶奶又有前科的她,因為認為沒人會出手相助而從不主動求助,她獨立也孤單,日復一日於大公司約聘僱的朝九晚五、下班後的洗碗打工,每一天結束在熱水化開的兩包濃縮咖啡——即使咖啡燙口,卻沒能化開刻寫在下眼瞼的疲勞,也沒能化開她因自衛殺人而逐漸封閉的心防。
另一方面,在大型建設公司擔任部長、家庭看起來和樂圓滿的朴東勳(李善均飾演),相較於至安,應該過著更幸福的人生吧?事實卻不然。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二的他薪水最好、工作最體面,是母親和哥哥用來在外說嘴的驕傲,但總是不諳反駁、默默辛勞的他,卻也是最讓家人掛心的孩子。
除了落髮為僧的好友尚元之外,東勳幾乎沒有可以坦白的對象,無論在三兄弟還是社區足球隊七嘴八舌酒局上,他總是過分清醒,是最後掏錢包結帳、不發酒瘋、在回家前還能打通電話給太太問聲「需要買什麼回家嗎」的冷靜存在。
所有的建築物都是內力與外力的對抗,風、荷重、震動,我們要計算並研究可能產生的所有外力,設計出比那更強壯的內力。內力總是要比外力強壯,人生也是如此,從某種角度來看就是外力與內力的對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02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B編的韓劇時間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