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我的大叔》:原來世間上最動人的一句話之一是「沒什麼大不了的」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想不開的時候,如果有人阻止你,說你是很好的人、替你打氣,只要有這樣一個人替你加油,你就喘的過氣了。」
《我的大叔》的兩位主要角色,一個是表面生活看似無所不缺、背地卻總背負隱忍,為了家人願意付出一切的大叔朴東勳(李善均飾演);另一個,則是身處在社會底層的冷漠少女,因龐大債務被迫身兼多職、又不相信人的李至安(李知恩飾演)。

他們相遇在彼此都快對人生喘不過氣的臨界點。

但就像奶奶說的:「仔細想想,所有緣分都很奇妙,也很珍貴。

不論好的壞的,我們都在與他人相遇之間獲得了養分,認清、讀懂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而在所有關係中,原來有一種關係真的可以無關愛情、親情、友情,只一心期盼對方能過的幸福。

東勳和至安就是如此。
大叔看似一帆風順、是位傑出的結構工程師,卻找不到人生的真正存活意義;至安生無可戀,活像個逆來順受的無限徒刑囚犯,不想出生、又討厭春夏秋冬,覺得自己 21 歲的人生活得像三萬歲那麼久。

可大叔的不爭不搶、善良真誠,終究還是感動了這位本來不知道「人」究竟為何的少女。大叔會在至安超出一己之力時代替她背奶奶去看月亮,會在知道她心中最不想被人知道的秘密時理解她的選擇,更會在大家對她無情相待時,成為唯一願意幫她說話、真心相助的人。

更可貴的是,這樣的感情,並不與世間上任何常見的感情畫上等號。
一切的起點,是互相理解。

因此,在我看來兩人之間究竟是什麼情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讓我相信世界上也許真的可以找到一個理解你、一心一意希望你過的幸福,並希望你用「幸福」予以回報的人。

-

曾經受困於過去的人,看《我的大叔》可能都數度有潸然淚下的衝動。好比至安在十二集片尾的一席話:

「在這裡工作的三個月,是我活了 21 年以來最溫暖的時光,現在我只要路過看見這棟大樓,也會覺得很開心,我永遠,都會給予三安 E&C 最好的祝福。」

更讓世間增添了對「人情」的信仰與愛護。
或許,理性與感性之間、做人與非做人之間、幫助與不幫助之間永遠無法畫上等號,更無法與是非對錯並肩而行;可是,善良和真誠,真的有辦法化解塵封已久的冰冷內心,畢竟——人心沒辦法跟著邏輯走。或許我們都曾因過去漸漸失色、偽裝、害怕用真心面對人,但只要你僅僅釋出一次善意,或許就能成為他人一輩子得以活下去的力量。正如至安對大叔說的:「你是一個非常好的人。

僅僅只要一句話,真的只要一句話,破碎不堪的靈魂就被治癒。
​「當你想不開的時候,如果有人阻止你,說你是很好的人、替你打氣,只要有這樣一個人替你加油,你就喘的過氣了。」

大叔活下來了,至安也是。



在《我的大叔》中存在的人們,每個人都各有魅力;但隱藏在善意包裝下的,卻都是受困在各自內心傷口中,正在尋覓「幸福」的人們。

好比朴尚勳(朴浩山飾演)和朴奇勳(宋清晨飾演)都在中年事業感情失意、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心中無奈;丁鄭熙(吳娜拉飾演)乍看之下直爽大方,卻受困於寂寞和過去的戀情;崔宥拉(權娜拉飾演)看似無俚頭,其實一直無法在表演與自信中取得平衡,正努力尋覓真正的自我。

在他們之中,謙德(朴海俊飾演)或許是最通透的旁觀者。
他說:「世人眼中總是只有自己渴望的東西,並且會在外界找尋內心所渴望的事物。如果內心是美好的,那麼這個世界怎麼看都順眼。
似乎也是對他在「學識上」取得極高成就、卻選擇出家的最好解釋。

他提早發現了不平靜的內心、想要尋覓安和,一席話似乎也在提醒我們:不停追尋的東西,搞不好真的只是「渴望」;而那樣的渴望,縱使你緊緊握在手裡,也不會感到幸福。這樣的信念,在大叔身上同樣如此——每天兜兜轉轉,內心卻充滿了不幸;人生的內力糟糕透頂,外遇一事更是讓他痛不欲生。

他所在的世界,習慣「犧牲」到太過苦難;而至安的人生,則是不幸到人人皆知。
要是我不能讓妳看到我過得幸福,妳就會繼續為我而心痛。想到妳為我心痛,我也會心痛的受不了。

最後,他們總算發現了使自己不幸的源頭。大叔第一次放聲大哭,找到了適合自己活下去的方式,不再置身於本就不適合他的爭鬥裡徬徨,總算在自由中迎向了幸福;至安決定拋下過去、不再活在黑暗裡,開始相信人,第一次在「光」裡生存下去。

而尚勳也快跟妻子復合、奇勳提筆再次撰寫劇本;鄭熙找到了放過自己的方法,宥拉似乎找對了自己的戲路,光日(張基隆飾演)總算不再用恨意二度傷害自己。

他們的人生,都往前邁進了一點點,跟內心的癥結點依序告別,用著自己感到舒心的釋懷方法。
《我的大叔》是在看完《我的出走日記》之後,下定決心想要觀賞的作品。結果果然出乎意料的非常喜歡!實在有太多說不完的動人片段,像是大叔下屬對他連說十次的對不起、第十一集至安和奶奶的手語戲、第十二集中大家一起送至安回家、第十四集中大叔和至安含著淚的對白……。

我想,一齣好戲,莫過於是對於看戲的自己來說,有許多觸動心裡最深處的片段,並讓生活有了一點點改變、慰藉,和信仰。

再次偉哉朴海英編劇,編劇我愛你(哭)。
圖片來源|NETFLI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