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既然看到了光,就要徹底走向光明/《我的大叔》(나의 아저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打開《我的出走日記》沒看幾分鐘我就關上了,那是一部需要非常專心跟著有點沈悶的開場才能繼續看下去的劇集,而我沒再打開來看。同一位編劇朴海英的《我的大叔》一直在片單裡,也一直沒有打開它來看,直到有一搭沒一搭跟著姊姊的重看,才決定從第一集起。

《我的大叔》是一部兩個主角幾乎沒什麼笑容的故事,劇情也特別著墨於生活裡所遇到的各種困苦,以及令人難以下嚥的身心暴力,從女主角至安的悲慘人生,男主角看似平順但充滿無盡的難以言說,到一群毫無成就也難以突破的中年。

沒有那些令人嚮往羨慕的功成名就、財富與名利集其一身,也沒有能夠滿足觀眾現實生活中不曾有過能從戲劇中稍微作場小夢的美滿幸福,《我的大叔》也許是一部從一開始就是「看著別人可憐的人生」來替自己稍作療癒的故事,又在那樣可憐別人的過程沒能治癒自己而更顯人生的困窘!

有人形容這是部非常不快樂的劇集。(可能還外加了超級沈悶與難以呼吸的窒息!)

像大叔東勳那樣有著一份好工作不愁收入的中年,依然得面對公司鬥爭、夫妻關係的變化與肩負家人期待的壓力,或者那些進入中年會面臨到的失業或依然一無所成,以及始終過不去、離不開青年時期所留有執拗,都難以讓人能夠擁有展露笑容的片刻;就別說那個從來不知道「活著」是什麼,三天兩頭被債追著跑還被拳腳相向,未曾溫飽三餐又無力負擔老邁奶奶的至安,真的可說是活在人間煉獄之中,應該連「笑得出來」是什麼感覺都不知道!

從東勳的角色看,有著「怎麼可能有這種人」的溫柔存在,劇本像是鑽進了每個如東勳那樣的人的心,讓這個角色如此透徹地表露了所有人性溫暖的那一面:沒有目的的、不求回報的、善良正直的、打抱不平擁有正義、衷心懇切旁人都能得到幸福的⋯⋯好像在對著所有隱藏在這世間每一個這樣的角色說著「其實你的溫柔我都有看到」而使得大叔這個角色扎扎實實的存在了!

但它又不一味地塞滿那些心靈勵志的格言於其中,要你如何從那樣難以伸展的人生感到身心的開闊,而是一點一滴地呈現生命的組成就是這麼多平凡不過且不好消化的過程,也許並不如至安那樣悲慘,但也沒有好到能夠日日正面積極地抬頭挺胸地像自己光芒四射,多有就是不上不下、不好不壞,有時絕處逢生,有時被打入谷底需要費好一番功夫才能挺起身子的人生。

它更像是某一種心理的自剖。

當你想要從別人的可憐中療癒自我,卻發現在自己可憐的人口中發現自己也被可憐著而感到更可悲了!於是不得不面對那些只有自己能解的人生課題(或者其實也不一定要解也沒關係)有時是庸人自擾,又有時是還跨越不過也轉念不了困在其中,而使得自己自憐了起來!就連那樣令人感到溫暖的存在的大叔,也依然無可避免的,讓自己身陷其中。

若是從劇中的年齡層安排,那麼老年的會長,便是老、中、青三代裡,藏在劇中的最終章。當二十一歲從來不知道活著是什麼的至安,說起自己好想快點成為中年,也許活得比較輕鬆一些,聽在一群無用中年人的耳裡,或有稍稍感到了「的確是這麼一回事」(畢竟年紀越大的經歷,能使許多難解的問題可以輕輕跨過)或也還是帶著困頓的遲疑「中年其實還是有好多難解的事啊!」而那戲分不多的會長,總是像靈光乍現的,你以為他扮演的是一個企業的老闆,但他卻是全劇中無法不存在的老年。

正如末了至安的奶奶一樣。

從老年回望所有青年與中年面臨的難處,都是人生極細小的一個過程:要珍惜難得遇到的緣分,要用盡全力過得幸福,回報那些曾給過自己溫暖的人(不要總是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如果看到了光,就要徹底地走向光明!

《我的大叔》看似是悲慘的,但擁有了那些難以言說,也許可能不會發生,或者是你沒有感受到過的溫柔,集人生的光亮從親人、家人、朋友、同事、路人、陌生人,甚至是又愛又恨的人的溫柔,讓人能經歷著被治癒、被懂得、被照顧、被關懷的擁抱!

附帶提一個角色,三兄弟中最小的弟弟奇勳,其實才是這個故事裡的靈魂。他的彆扭、他的糾結,他那愛在心裡口難開,以及衝動的情緒,正是這個故事的核心:人總是會這樣的,但沒關係,人就是會這樣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P.S
我也想整天聽李善均說話XD,我也想要有那麼多無用但互相陪伴、相挺、相吐槽的朋友。在後面幾集的平交道場次裡的色調非常美,橘黃的紫光!

《我的大叔》(나의 아저씨)/2018
編劇:朴海英
導演:金元錫
主演:李善均、李知恩、高斗心、朴浩山、宋詩曦、金永敏、張基龍、吳娜拉

圖片來源:《我的大叔》tvN官方網站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7.2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既然錯過了,那就開心道別吧!初相見 我是心裡有別人跟你在一起的 我天真的以為 我可以試著愛你 但我錯怪了你的醋意 你偷看了我認識你前的日記 那清楚記錄著 我是多麼愛那個她 從此 我們就走上彼此都愛的膽戰心驚的路 如今 再懊惱也於事無補 我只能 好好祝福你和她 願你開心 願你忘了我帶給你的傷痛 別再哭了 以後 你都會一直笑的 幸
avatar
jamie ding
2023-01-13
既然工作與赚錢,都是要走一輩子到頭的事情,就不用陰魂不散似的喋喋不休了如果人生是條『修練之路』,那我們到底要快?要慢?要keep walking什麼?
avatar
看貓無點
2022-08-26
既然人生無法預期,那就不如好好走眼前的路,享受眼前的風光安排好的人生,就像是規劃好的旅行團。即使能讓你看到你想看到的風景,但你就是無法從中感受到那股興奮和滿足感。而跟隨着自己的節奏,信任自己的身體和宇宙去活出自己的人生,就像是背包遊⋯⋯
Thumbnail
avatar
孭起背包.遊歷不預期
2022-02-02
既然生病了既然生病了 那有沒有可能 是世界想告訴妳 可以好好休息了 既然生病了 那有沒有可能 是神給了妳一個身份 讓妳好好享受當下的生命 既然生病了 有沒有可能 是曾經努力錯方向了 從現在起回到自己身上 不要再去努力迎合別人了 有的時候生病是幸福的 因為不得不停駐的人生 才有機會仔細看看現在的生命
avatar
圈犬
2022-01-25
既然已經入門,那就寫到入土首場方格子創作成長學院活動。 連續下了三個禮拜的雨,難得迎來不用帶傘出門的週末(那時候的我們還不知道,過完這個週末,氣象預報說雨會下到明年),這天是方格子創作成長學院的第一場實體聚會。 活動內容包括三位講者:李柏鋒、老查(李全興)、陶曉嫚的講座,以及座談和QA,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12-16
既然回不去,那就從新開始《乳房聖經》寫道:「一旦罹癌,從此就不同了,再也回不到從前的樣子!」我雖然是乳癌零期,逃過乳房全切的命運,但是局部切除的部分畢竟不會再長回來,凹下去的地方就是凹下去了,我所認識的左胸,再也不是我印象中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小行星
2020-10-18
既然沒有神,人的道德哪裡來?2020D1道德有由演化而來的先天的根,再經後天的習得,因應不同的文化長成同中有異的不同大樹。所以道德不完全絕對,也不完全相對。宗教社會學家朱克曼分四方面來討論道德的來源:一、演化。二、母嬰關係。三、社會化。四、個人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20-04-25
既然生活早已失控, 那就跟著瘋狂起舞—«小丑»早已耳聞此片的種種評價, 海龜在«小丑»電影上映當周便迫不及待地買票進場, 並帶者滿肚子的感觸與疑惑離開影廳 雖然當下很想立即分享自己的心得, 但因為擔心被當時強烈的選舉氛圍貼上特定政治標籤而延遲至今 是的, 今天海龜要從«小丑»來討論台灣的“韓粉現象”
avatar
海龜
2020-02-25
既然「華人」是一種信仰,臺灣人是不是華人?中華思想跟基督教,穆斯林等廣域宗教同類。基督教產生了基督徒,伊斯蘭教產生了穆斯林,中華思想產生了中國人或「華人」。所有華人都受到了中華思想深淺的影響,只是程度可以有很大的分別。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