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綠衫軍光榮火炬 Isaiah Thomas的巨人雄心

2016/04/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經歷六場硬碰硬的肉搏激戰,老鷹以104:92在TD花園體育館拿下勝利,首輪系列戰以4:2晉級第二輪。而在主場遭逢淘汰的賽爾提克這邊,小湯瑪斯 (Isaiah Thomas)即使腳踝受傷,仍堅持奮戰到最後一刻,第六戰上場打了43分鐘貢獻25分、10助攻,一切為了贏球所做的努力,卻在輸球後化為泡影。
「每個人都應為了失利感到難過,明年我們會以更強勢的姿態回歸。」小湯瑪斯在最後一場賽後訪問中哽咽說道:「我們是一個特別的團隊,大家會一起在同輛車上前進,直到輪胎脫落為止。」
小湯瑪斯本季表現有目共睹,不僅是因為頑強的拼鬥意志佐以華麗的數據,他還成為過去37年來,第二位以175公分身高入選全明星賽,同時也是聯盟自1989年建立第二輪選秀制度後,最低順位獲選的全明星球員,在聯盟中打滾五年後,小湯瑪斯的評價終獲外界肯定。
與羅賓森(Nate Robinson)同樣身高,小湯瑪斯卻沒有自己大學學長般的勁爆體能,可以在灌籃大中肆意飛翔,引爆眾人目光,也尚未比肩艾佛森(Allen Iverson),創造屬於矮小後衛的史詩篇章。
但身在一個著重三分球進攻,強調快節奏比賽風格的時代,本季年輕的綠身軍已正式承接波士頓的光榮火炬,甚至在例行賽打破柯瑞(Stephen Curry)與勇士隊的主場不敗紀錄,不只是以季後賽為目標,同時也為了衝擊隊史第18座冠軍的目標而努力。
這就是小湯瑪斯,一位常被人物誤認名字跟「微笑刺客」湯瑪斯(Isiah Thomas)相似的後場悍將,一名在台灣也只是男生平常身高,卻在波士頓球迷心中,被視為小巨人的故事。

王城下的哈比人

2011年選秀會,湯瑪斯在第二輪最後的60順位,被國王隊選中並納入開季名單中。球隊當時打算圍繞伊文斯(Tyreke Evans)、卡辛斯(DeMarcus Cousins)進行重建,當時媒體對於國王隊的新秀焦點,都擺在來自楊百翰大學的後衛弗雷德特(Jimmer Fredette)身上,雖然也有人因為小湯瑪斯的身高及名字而驚訝,頂多也就一笑置之,未曾重視
這位來自華盛頓大學的當家得分後衛,開季前兩個月就在替補席上渡過,期間還歷經隊內的換帥風波,讓國王隊上半季呈現動盪不安的局面。然而,機會總是會給予 準備好的人,隔年一月國王遭遇傷病困擾,總教練史馬特(Keith Smart)決定大幅提升湯瑪斯的上場時間,1月12日出戰暴龍曾繳出第四節連投帶罰灌進12分,幫助球隊終結客場連敗的代表作,自此鎖定下半季的後場先 發位置。
「如果他的身高有6呎3吋,一定早在選秀會首輪就被挑中。」史馬特對於小湯瑪斯的身手給予肯定,並表示不會讓他在垃圾時間才能獲得上場時間。
湯瑪斯也用實際表現回報總教練,以平均12.2分、4.4助攻的成績,獲選2月西區最佳新秀。效力國王三賽季的表現逐年進步,2013-14賽季繳出20.3分6.3助攻的成績單,然而球隊戰績依舊未見起色,小湯瑪斯約滿後也未獲得國王青睞,雙方決定分道揚鑣。
「我一直覺得他們不欣賞我,或著說欣賞的程度沒有達到應有的水平。」2014年湯瑪斯與太陽隊簽下四年合約,對老東家未續約的決定,不感意外:「這就是生意的一部份,我不會怪他們,因為沒簽下我是他們的損失。」
然而效力太陽隊的賽季只過一半,球隊就宣告小湯瑪斯與布萊德索(Eric Bledsoe)、卓吉奇(Goran Dragic)的三小後衛陣容實驗失敗,小湯馬斯想當先發,球隊化學效應也未能奏效的情況下,球隊迅速做了決定,將小湯瑪斯從酷熱的鳳凰城,送至已邁入雪 季的新英蘭─締造過諸多輝煌傳奇的波士頓賽爾提克隊。

以綠衫軍之名

2015年2月20日,小湯瑪斯在聯盟交易截止日前夕被交易,「微笑刺客」湯瑪斯(Isiah Thomas)得知後,傳簡訊並透過電話表達祝賀:
「這將是你職業生涯中經歷最美好的事情。你將體驗真正的籃球、最棒的球迷與最好的管理階層是什麼樣子,而他們回報你的,將是從未擁有過的愛戴。」
小湯瑪斯傍晚抵達了波士頓,與塞爾提克總管安吉(Danny Ainge)會面,兩人在辦公室收看綠衫軍客場出戰國王的例行賽,談論關於交易、關於籃球,以及球隊的未來時,安吉說對小湯瑪斯說出了期許:「以賽亞,維 持你現在的打球方式,你將會邁入綠衫軍傳奇一員的行列。」
總教練史蒂文斯(Brad Stevens)隨後也在電話交流中,要小湯瑪斯堅持自我,不要為球隊而改變,而是希望其他隊友能夠適應新成員的加入。
「我的職業生涯中,從來沒聽過一個教練對我說出這樣的話。」小湯瑪斯明白,自己終於在聯盟中,找到了真正的歸屬:「而我可以在休息室中告訴所有隊友,這就是我們被帶到這支球隊的原因。」
兩天後,小湯瑪斯迎來加盟綠衫軍後的首場比賽,在洛杉磯史泰普中心迎戰湖人,擔任替補上場25分鐘,砍下21分5籃板3助攻,卻在第四節領到第二次技術犯規被罰出場,綠衫軍也輸掉了比賽,但小湯瑪斯上場奮勇拚戰的精神,卻贏得了隊友的尊敬,以及波士頓球迷的熱愛。
「當我們引進新人的時候,我們看的都是他們的優點。」史蒂文斯教練在訪談中談到建隊方向時,對於子弟兵的拚戰精神給予鼓勵:「這裡的許多球員,都曾受過不公平的待遇,你會發現他們做到了人們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事。」
儘管沒有太多的時間磨合,小湯瑪斯精準的外線與切入的破壞力,與史蒂文斯設計的擋拆戰術不謀而合,迅速成為後場的指揮官,並助球隊取得了進步。賽爾提克在 小湯瑪斯加入之後,打出了20勝11敗的佳績,拉出六連勝的氣勢收關,以40勝42敗戰績排名東區第七進入季後賽,首輪遭到騎士橫掃出局後,球隊開始進行 了整頓,並確立以小湯瑪斯作為核心陣容之一。
「來到波士頓打球,改變了我的生涯軌跡,我從沒像現在一樣,打得如此自信與自由。」隨著賽爾提克本季化學效應越發成熟,戰績跟著獲得實質的進步,例行賽以48勝34敗東區第五之姿。再度叩關季後賽。
而小湯瑪斯的領導能力與付出居功甚偉,賽季繳出22.2分、3籃板、6.2助攻的成績,三項數據皆創生涯新高,一掃過去外界對其只能待在爛隊才能刷數據的印象,並在今年入選生涯首度的明星賽。

貨真價實的全明星

「我們的勝場數說明了一切,我認為自己值得這樣的肯定。」小湯瑪斯談到了入選東區全明星替補陣容的感想:「我無法掌握投票,但我能掌握場上能做的所有事情。」
綜觀聯盟,小湯瑪斯是本季五位能夠每場得到20分及6次助攻,並且三分球命中率達到35%以上的球員之一。這份名單中包括柯瑞(Stephen Curry)、哈登(James Harden)、利拉德(Damian Lillard)和洛瑞(Kyle Lowry),皆為球隊的看板球星。
除了數據上的優勢之外,湯瑪斯也具備成為明星球員更重要的條件,擁有能讓隊友變更好的能力。
自從來到波士頓後,湯瑪斯立志成為更好的組織者,場上做為球隊進攻箭頭的同時,也肩負比賽節奏的掌控,史蒂文斯的執教體系,是小湯瑪斯獲得進步的關鍵,這位新生代的年輕教頭總愛討論,常提醒小湯瑪斯不必過於在意如何證明自己的價值,進而了解真正的職責所在。
「如果每次出手都能得分,相信我,每一球我都會自己來。」湯瑪斯談到了身為場上組織者的定位:「但是如果傳球是更好的選擇,是更正確的打法,作為控球後衛你就必須學會如何選擇。」
當湯瑪斯在場上時,賽爾提克的進攻效率排名聯盟第七,下場時排名倒數第二。身為僅有175公分的後衛,或許沒人會認為這樣的球員,能在NBA中成為建隊基石,而湯瑪斯現今的成就,卻打破了眾人的眼鏡。

邁向傳奇之路

季後賽首輪與老鷹的第三賽事中,小湯瑪斯爆發砍下生涯新高42分,幫助賽爾提克以111:103拿下比賽,成為今年季後賽第一位單場拿下40分以上的球員,也是1964年至今,賽爾提克第七位能在季後賽中拿到42分以上的球員。
「我想跟隨所有綠衫軍偉大前輩們的腳步,我知道這要從贏球開始。」小湯瑪斯也感謝了艾弗森給自己的建議。由於首輪頭兩場比賽不佳,艾弗森曾在第二場賽後傳簡訊給他,寫著:「繼續保持戰鬥。」
小湯瑪斯第四戰同樣扮演致勝功臣,帶領球隊在第三節一度落後16分的情況下打出反及,第四節完成追平比數的關鍵上籃,並在延長賽投進追命三分球鎖定最終勝 局。小湯瑪斯全場總共拿下28分6助攻。即便第四戰與第五戰分別扭傷了腳踝,仍堅持上場為球隊做出貢獻,與球隊拚戰到第六戰遭淘汰的最後一刻。
在聯盟漫長的歷史中,上一位以175公分身高入選明星賽的球員,得追溯自1979年,現今已經是名人堂球員的墨菲(calvin murphy),而小湯瑪斯今年才滿27歲,未來依舊充滿無限的可能,或許可預見下一位矮個子後衛的傳奇誕生。
「人們總認為我的成功出於僥倖,對此我從未有任何回應,如今贏得這一切後,我要做的,就是確保球隊能夠繼續贏球下去。」成為明星球員的願望已達成,小湯瑪 斯接下來的目標,即是幫助球隊朝總冠軍之路前行:「現在聽起來似乎不可能,但就如同我入選明星賽一樣,當初也又有誰認為,這是有可能發生的呢。」
黃哲安
黃哲安
水良社創辦人,媒體代理商數位經理,在網紅圈調皮搗蛋的打雜經紀,喜愛觀察社會現象的鍵盤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