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當個夢醒錢空的韭菜 也別成為執迷不悟的幣圈信徒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所謂的信仰,它能讓一個人變得完全受自己的夢想奴役。群體的無意識行為取代了個體有意識的行為,這是現時代最顯著的特徵之一。-Gustave Le Bon(1841-1931)著作《烏合之眾》名言
繼上篇文章《幣圈造神運動解密,如何有效杜絕老鼠會直銷文化》後,這次我們延伸命題,來談談「信徒」對於盲目自我實踐的錯誤認知,以及「目標為賺錢」形塑而成的價值觀偏差,一同探討如何生活周遭中,那些如同傳教士般整天分享所屬幣圈團體資訊,期盼眾人發財世界變美好的人士。
2022年幣圈牛市狀態許久,11月突如其來的「FTX」事件更讓外界人心惶惶,許多人傾家蕩產的投資,在一夜之間蒸發,原本主打「去中心化」的幣圈核心命題,也因為「交易所破產」再次引起討論。
然而追本朔源,會產生情緒波瀾或激進態度的「韭菜」,除了憤慨之餘,更該思考的是:你當初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態投入資金?你又是受何種「大神」或「群體意識」影響,認定自己踏入這個圈子,做好放手一搏承擔風險的準備?
假設你想了解《造神&信徒行為模式》可參考上篇文章,本次主要探討的,是比自認倒楣的韭菜,還要更加執迷不悟的角色,文章中將俗稱為幣圈「信徒」與「傳教士」。

所謂極端,源於人生中庸價值的失衡

首先聲明,無論在宗教或虛擬貨幣圈,廣泛定義上的「信徒」並非貶意詞,而是一群「信仰虔誠,認定所行之路絕對正確」的忠誠人士,本質出於良善及忠貞。
然而當「幣圈信徒」對於自我實踐的執念太過強大,進而漠視現實世界的愛恨情仇,轉而投入貨幣數字的懷抱,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呢?
小則錯過人生旅程中,更多非金錢利益的美景,大則遠離現實親朋好友,只願躲在同溫層中懷抱發財夢,對於外界眾叛輕離,亦毫不在乎。
我上篇文章中,有條列式幾個信仰中毒的明顯特徵:
  1. 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歸屬,藉由團體逃避現實,認定是同溫層
  2. 以為跟幣圈的大神為伍,受到大神認同,自己的人生即將獲得美好未來
  3. 幾乎聽不進去其他熟悉親朋好友的建議,反而認為他人的關心與幫助是種負擔
很可惜的是,這種現象從古至今,已深切刻劃在不同宗教、不同團體的歷史軌跡中,即便旁觀者清,亦難勸說當事人回頭是岸。
你若分析邏輯,他仍會無動於衷盲信自我,你若激進,他則斷尾求生,直接捨棄雙方情誼。

數位化傳銷模式的轉變

網路尚未普及的時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可能會因為周遭親友的介紹,推薦你一同去指定地點,聽「某個團體」的演講,或著「某個宗教」的聚會,目的是希望能夠拉攏更多同好加入同溫層,進而產生「我再造福他人」、「因為我的推廣,讓更多人找到正道。」的榮譽感。
這樣的行為早在媒體與網路接連被踢爆後,被普羅大眾唾棄,甚至讓本質原為善意的「直銷商業模式」「宗教善念推廣」,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更多人從此不再相信直銷的性價比優勢,不再相信宗教對於人生的關懷與啟發。
如今我們把時間軸轉回到現代,只要有智慧型手機能連上網路,就能透過個人社群(FB、IG、Twitter等),以及聊天群組(LINE、telegram等),被動接受大量資訊的同時,也能主動把大量訊息傳遞給周遭人。
於是在虛擬貨幣的同溫層中,再度搭起了直銷推廣模式的自嗨溫床,不受時間、地點、族群的限制,即使分居不同縣市、不同國家,只要人人都有網路,隨時都可以透過限動、直播、貼文等行徑,讓信徒與信徒產生連結,讓傳教士投遞好康資訊,在同溫層夥伴中感受到自我滿足的殊榮。
盲目信仰黏著度持續升高的結果,也就演變出了「信徒」與「傳教士」的兩種位階。

幣圈傳教士 V.S宗教、直銷傳銷師

「科技永遠不是故事中的壞角色。那是人類被賦予強大力量的故事。如果那個人太軟弱、或有人格缺憾,問題才會出現。這些困境,並不是科技必然會帶來的。」-出自《黑鏡》Charlie Brooker、Annabel Jones訪談內容
(圖片來源:反正我很閒Youtube)
看似因為科技發達造就出的便利性,往往也是讓盲目信徒步入深淵的直接原因。無論從網路社群或著線下聚會中,都能感受到同溫層對於自己的「重視」與「認同」。
久而久之,「使命感」就成為了自己甘願背負的原罪十字架,成為了自己在這世界上所追求的偉大目標。
我們就以極端宗教、直銷、幣圈傳教士的口吻,直白舉例:
  • 極端傳統宗教傳教士的推坑術語:「神明是高尚,是全能的,你看我就是平常多禱告,現在才會如此幸福,神必應許美好的事情予虔誠之人。」
  • 極端傳統直銷傳教士的推坑術語:「直銷是利己並利人的,你看我就是平時助人,現在才會如此富裕無憂。只要你肯努力,也能跟我一樣。」
  • 極端幣圈傳教士的推坑術語:「虛擬貨幣是去中心化,是能鹹魚翻身的機會。你看我就是平時跟著大神走,現在才發現人生目標(99%不敢說自己變富有)。只要你跟我一樣每天在社群推廣教學活動,一起參與就能跟我一樣追求成功。」
極端的程度也會因為人的性格不同,產生不同程度的外顯行為。
大多數傳統宗教及直銷人員,更仰賴「線下活動」來說服他人參與,號召其他同溫層舉辦聚會拉攏身邊親朋好友。
數位化後的傳教士,則較多於「個人社群(IG或FB)」、社團(telegram、LINE、discord)展現源源不絕的活力,諸如在限動、直播、貼文、團體活動上發表論點,幫同好轉發各種課程資訊,恭喜各種幣圈成功人士賺到XX幣等等。
有些傳教士即使本性低沈,仍然會在社群上刻意塑造陽光的一面,進而被動等人好奇詢問,或主動邀約他人加入團體。
傳教士甘願做出這些行為的原因,大多數時候都非團體內的「高級意見領袖」(KOL、交易所老闆)要求使喚,好的幣圈大神多半也不會要求他人跟隨。殘酷一點來說,傳教士根本沒有收取團體任何薪資好處,全都是因為自我感覺良好受到偶像崇拜的慰藉,形成了「假神偶像崇拜」的堅定信仰。(此現象可參閱上篇文章)

有點諷刺,有點酸性,但它確在這快樂社會發生產生共鳴

在心理學上,有一個「互惠法則」,說的就是:當你給別人一個恩惠的時候,別人也會忍不住償還給你一個恩惠。同樣的道理,當你嘗試給予對方積極肯定的時候,對方也會忍不住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宋曉東《情緒掌控,決定你的人生格局:別讓 1% 的情緒失控,毀了你 99% 的努力》
無論是在現實中推薦親友,還是在網路上宣傳各種元宇宙及幣圈活動,傳教士內心深處首要考量,除了因為金錢利益而起的「貪」念外,更多想表達的是:透過宣揚自我價值的正確性,來獲得更多同路人的肯定。(諸如我們可以一起互利賺大錢、一起聚會營造快樂、一起求得宗教信仰保佑等)
由此你會發現,周遭親朋好友中,最常會被吸入(或自願加入)團體成為信徒或傳教士的人,多半在現實中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實踐理想,或成為自己期許的人
正是因為感受到社會的無情對待,渴望尋求他人認同,信徒與信徒間才會更大機率產生共鳴,進而認為自己處於「正常團體」中。(備註所謂的「無情對待」並非狹義指遭遇重大創傷或失敗等經歷,更多是對於自己活在社會上宛若無頭蒼蠅般,不知何去何從的無奈。)
近年來我們很常用「頻率」一詞,來評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適合度,也就是「物以類聚」的概念。所以上篇文章才會提醒,造神現象的起因有時候並非「神」的問題,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嚴格來說這一切都與信徒及傳教士的盲目行為,脫離不了關係。

所以為何不幸當韭菜,比變成傳教士好?

回到本篇文章標題論述,為何要說寧可成為韭菜,也不要成為傳教士呢?
答案是,因為韭菜是經歷痛苦過程的受害者,是確實體驗到「自我認知重組」過程的人。會這麼說的目的不是落井下石,而是人生經歷各種慘痛教訓,才有成長及看清真相的機會。(當然啦,最好的狀況仍然是打從一開始就防範自己被割,有關韭菜自保的文章在網路上很多,可以自行查閱,本篇就不多做論述。)
相對而言,傳教士或信徒通常都是「受益匪淺」且「自我感覺良好」的一方,即便天下大亂,他們仍能氣定神閒的說出「沒關係」「再加油」「(韭菜)難過的話可以找我聊聊」「時機歹歹總能再賺回來」等各種正能量話語。
因為他們是高度的信仰者,在團體中建立起的人設不容抹滅。儘管在現實生活中可能根本沒有理想的正職,在公司上班的頭銜連個中高階頭銜都沒有。
但是他們能在所屬的團體(宗教、直銷、幣圈團體)中找到了歸屬,找到逃避現實世界的藉口,將其美化為使命。
結語
文章來到最後一段,要聊的是置身事外的我們,倘若想要挽救身邊的信徒或傳教士親友,究竟能為做什麼呢?
我目前的結論是:沒正確答案。
即使今天90%的人都能明白事理,信徒與傳教士的立場仍然會認為自己所屬的10%團體,是完美的,是正確的,是世界上90%人不了解、為反對而抹黑的。
倘若這情況你再想跟他們說道理、拚邏輯,那只會讓雙方產生更糟糕的互動體驗,甚至反目成仇。
記住一點,無論是信徒還是傳教士,會成為現在的樣子,多數源於現實生活中的成就匱乏。
無論是生活、親情、愛情或是事業,因為迷失了目標,才會誤把傳教當成實踐自己價值的使命。
我們推薦的幫助方式,或許可以依循面對失戀者或心理疾病朋友的角度,在適當時機給予慰藉。期待在某一天,深陷傳教士使命的他們能自行想通,並意識到自己脫離現實獲得的滿足,皆為華而不實的虛榮。
“功德,在於讓人自我省悟,不在讓人自迷其中。”共勉之。
-----------------------------------
若有任何自生周遭經歷想分享,或針對文章論點想討論,皆歡迎到我ig訊息聊聊。期盼下篇文章,能夠帶來更多解決方案及實例論述。
黃哲安
黃哲安
水良社創辦人,媒體代理商數位經理,在網紅圈調皮搗蛋的打雜經紀,喜愛觀察社會現象的鍵盤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