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有找的學費—年輕時做過的運彩夢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Chapter 0 序章

“999元”你會如何使用 ? 在週末享用饗食天堂、逛街時帶回一個MUJI後背包、還是搭乘高鐵優惠前往台中走走…
如何使用999元沒有正確答案,就如同你在一群高三生面前問他們未來要讀什麼一樣虛無飄渺;但不可否認的是對於一般大眾而言這已遠超過塞牙縫等級的消費金額了 !而筆者想用屬於999元的故事來聊聊我在運彩世界的淺見,如果您只想尋求網路上的運彩見解可以直接跳到Chapter 6 ,當然我推薦讀者可以瀏覽一下故事,除了能理解筆者對運彩的心路歷程,我也塞了一些心理探討、實際運彩生態以及周遭的例子,耽誤您幾分鐘時間也許在茫茫字海裡有產生那麼一絲共鳴,對我而言就是莫大的成就了!
“999元”你會如何使用 ?

Chapter 1 初見運彩

總會有第一次,而是什麼機緣讓你有了運彩初體驗 ? 20歲小毛頭滿心期待卻又小心翼翼的運彩首次登板!
2018年盛夏未及,遠在北方的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卻打得火熱;那年筆者是初滿弱冠的小伙子—甫踏進「完全行為能力人」的世界,加上剛出爐的公費教師甄選金榜題名,一時間春風洋溢 ! 於是決定在世足賽席捲體育界的同時,投身於運動彩券的市場,試試自己的手氣、嚐嚐小睹為快的新鮮感。
從小身為運動球迷的筆者對於任何賽事都不挑食,硬要說的話在籃球、棒球及網球上還能自詡為“球迷以上,專家未滿”的身分,甚至一度想成運動記者或專欄作者呢 ! 由於上述的背景,筆者進而產生能分析球賽的錯覺,下注前一晚的淋浴時光拿著蓮蓬頭化身一夜球評,對著鏡子分析即將登場的世界盃賽事,當然多數的評論偏向我所支持的球隊……
對運彩處女秀光鮮亮麗的想像遠不及實際踏入運動彩券行那股混雜著紙鈔、墨水的「運彩味」,背景電視播放著當天MLB的直播畫面、幾位客人坐在一旁的桌椅圈選賽事,最吸睛的是那位光說不練老伯,講了一口好球“場中怎麼壓,七八局中繼投手多穩,closer上來穩穩地……”但始終沒看見他對支持的球隊下注,正當我還陷入在疑惑的泥沼時,被老闆娘的詢問聲給拉出:「弟~證件借我看一下喔,未成年不能買餒 ! 」這讓我腦補了一系列書生誤闖青樓被嬤嬤桑搭訕的荒謬場景,我不發一語地苦笑著並緩緩掏出證件;「齁~看起來就幼齒餒(台語)」闆娘無心地消遣。於是,我找了個電腦按照昨日手機上做的練習,查詢了今日世界盃足球賽事並不熟練地畫記在彩券卡上瑞典VS韓國 客勝 賠率1.70 Yap小試身手本金僅100元,不過總比光說不練的老伯來得有膽識吧 ! 「中獎喔~」闆娘遞上下注完成的彩券。
運動彩券行裝潢示意圖

Chapter 2 首度過關的滋味

就如同賭場一般,想套牢你必須先給點甜頭~ 當你還沾沾自喜的同時,已經有一腳踏入水坑了
瑞典VS韓國 客勝 賠率1.70 關於這把下注筆者是這麼分析的,瑞典雖然不像西班牙、巴西傳統足球強權,但在足球盛行的歐洲瑞典的實力也能排在中前半段,相對於非主流球種的亞洲球隊,儘管是擁有各種策略(你懂他們的習慣)的韓國,瑞典90分鐘內收拾掉應該不成問題,我想莊家也是惦記過去韓國踢進四強的經驗,才將兩隊的賠率落在各有支持的數字,而筆者挺相信這把投注……至少鏡子裡蓮蓬頭球評是這麼分析的。
黃金獵犬在飯碗前等待狗糧的模樣實在可愛,雖然筆者不想將自己比喻成狗,但坐在電腦前乖乖等待90分鐘足球賽事完成的我像極了等待狗糧的黃金獵犬,唯一不同的是我並不可愛…幸好這等待是值得的,下半場傷停補時的哨聲響起,拿著彩票的我順利一球過關;一場球賽踢完就有近翻倍的金額入袋,首度過關的滋味讓筆者認為運彩這份投資是有看頭的,決定在接下來的賽事大撈一筆!
慶祝首次獲勝的限時動態

Chapter 3 著迷一時

最大影響的因素在於潛在獎賞的數量,而非最終能得到的實際獎賞,甚至賭博的類別。格里菲斯
有一就有二這套用在所有事情上都說得通 — 打個比方,有了成功的讀書經驗幫助學生在下一次的準備有所提升,我們稱它為成功的複製;再舉個例子,初次只是基於好奇碰毒品而產生成癮身陷其中,我們稱它為惡性循環你認為著迷於運彩是前者還是後者呢 ? 就當下而論筆者顯然將運彩的功經驗歸類於前者,畢竟我想複製成功經驗賺一波嘛~於是一連串的下注早已超越「接二連三」的程度,基本上只要賠率不是太懸殊每場皆有我的局,下注的金額也從保守的百元起手演變成一日千元等級的顧客。
隨著數十場的投注,勝敗早不在筆者的計畫內;你可能疑惑「球是圓的」本來就不能預測,但我想說的是當時的行為已經失控—從原本拿著蓮蓬頭分析球賽到守在電視機前眼巴巴的模樣,最終陷入瘋狂的我不對任何一場比賽用心,我只想知道這支球隊賠率如何、賽事最終結果以及是否回本,這出乎原先下注的預期讓我聯想到了賭徒心態的一段話「最大影響的因素在於潛在獎賞的數量,而非最終能得到的實際獎賞,甚至賭博的類別。」是得沒錯 ! 金額雖說不大,但瘋狂的下注似乎印證了我想像著那些潛在獎賞而做出失序的行為,到頭來獲得實際的價值只有些許的200多元,而背後犧牲的時間成本或是更深層欣賞球賽的本質,真的值得我這樣做嗎 ? 筆者從原先對球賽的熱愛到只在乎盤口有沒有過關僅用了短短一週的時間,慶幸的是沒有賠錢以及隨著世界盃落幕而淡去的運彩發財夢。
2018年世足賽運彩競猜紀錄

Chapter 4 運彩種子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 ”運彩並非全然匪面,但請你好好照顧它以免長成難以控制的惡魔果實~
回想看看你周遭的朋友是如何變熟的?聊著海賊王而熟絡得漫友、對韓妝特別有研究的朋友、無法抗拒美食誘惑的食友或是一起歡笑嬉戲系上事務的儕有,不外乎與“共同話題”密切相關;退熱後的運彩話題偶爾也成了筆者認識新朋友以及老友回鍋的話題,甚至是打破同溫層&年齡限定的利器。
《良種》祈哥是我印象深刻的案例,我們嗨歸嗨但彼此間不同系也僅是點頭之交,真正熱絡起來是在18年世足賽期間某個下午的運彩店 ! 「欸~你也來買世足喔?」祈哥扯著嗓門呼喊。「對阿~小瘋一下」我小聲答著。於是兩個人就坐在下注台前暢聊一番,儘管後來小編退坑的日子偶爾與祈哥見面或是回復現實動態時還是常常將運彩掛在嘴邊~
《莠種》國中教我正反轉筆技術的 張師傅也是運彩界的大戶,動輒上千的下注是張師傅的習性,而探究到這習性養成的背後是曾經翻上好幾倍的一次獲勝,據傳是以千換萬的等級,讓張師傅深信ㄇㄠ中一次就能頂住好幾次虧損,陷入其中。後來國中男生團聚的時候聊起運彩的事情,才知道張師傅後半段為了拼高賠率而輸到連贏下的本金都不夠打平,幾萬塊認賠收場~
過了瘋狂的世界盃,筆者接下來的兩三年都只有在NBA季後賽時小玩一把,與朋友樂趣一下增加比賽刺激感及前附屬的壓力;不過多半最終都是打平(小贏小輸的賽季),稱不上失落但也多少有些麻木!只為安撫心中些許躁動的運彩種子。
因運彩種子而熟識的祈哥

Chapter 5 再次瘋狂的日子

當傑克的碗豆發芽時,我再也克制不了一飛沖天的下注慾望,只想一路往上爬窺探運彩頂端的風光
2021年疫情搞得全台人仰馬翻,顛覆了去年“眾人皆醉我獨醒”的防疫典範,而這現況彷彿對應了我對運彩防線長期堅守的破滅! 隨著NBA季後賽的到來,每年都要支持一下的馬刺率先在附加賽登場,於是信手拈來支持一下筆者熱愛的馬刺隊,小輸200就快速出坑了!
真正令我瘋狂是歐國盃的到來~看著限時動態上朋友們熬夜追歐國杯,不管是被C羅帥氣踢球英姿所著迷的女性友人、還是西班牙艦隊的始終鐵粉,一則則訊息不斷灌溉者心中的運彩種子,然後......再也克制不下注的慾望在歐國杯16強正式投下第一彈!而後面的故事也許你已經猜到了—瑞典被烏克蘭爆冷(筆者壓瑞典)、英格蘭直落二獲勝(筆者壓平局) 加上隔壁棚的溫布頓也手癢輸了幾局,一瞬間將近1000元就奔走了!倏然驚覺一路往上爬想窺探運彩頂端風光的同時,也必須承受從高處摔下的可能;然而一路過關難如登天,慘賠下注卻是一如反掌
筆者停下腳步頓思了自己的心理,分析了一些想法。首先樂透與運彩不同,你買樂透時本身就知道期望值低純粹買運氣,中獎就發財沒中是正常的心理狀態,自知將錢丟到水裡還沉迷於此為數不多;然而運彩你能透過主觀的意識下出判斷,不管這判斷是否正確至少在下注的同時期望值是相當高的,沒中當然失望但因為高期望值讓彩客延伸出下一輪抝回來的心態。其次運彩賠率通常落在1.6~2之間,不討論太低穩賺卻仍有風險OR賠率極高的樂透模式,因此為了賺60元你得先付出100元的本金,聽起來不錯但仔細想想輸了要承擔的不只是沒有60元賺的事實,還必須付出100元的代價。所以輸了一次想回本得再拿出更多的本金下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賠上不少金額了。最終得出了下注得設上限,於是筆者訂定了999元的門檻,輸到這就必須停手!
2021年再次瘋狂時的下注賽事

Chapter 6 “999”元的學費

請讓我留點紀錄,至少能安撫失去999元的心靈
在一系列的投注下歐國杯僅有八強賽丹麥童話的延續救了我一把,溫布頓的賽事也只有俄羅斯好手Khachanov沒被我毒奶而翻車;其實當時可以收盤在負400多元,但礙於心理魔鬼作祟想把前面輸的拼回,以及未達自己設置的999門檻所以一股腦兒繼續下注。最終把剩餘額度ALL IN在義大利身上(義大利VS西班牙),但90分鐘內並無法扳倒西班牙艦隊讓金錢不翼而飛,正式達標999元的學費。
【後記】
也許對你而言999元並不算是甚麼金額,但筆者想傳達的理念是在運彩世界裡我付出了一份會讓我心痛的學費,給想嘗試或是曾經失利過的讀者有些共鳴及想法。對於運彩想嘗試的小白們,我並不會阻止你嘗試反而更希望你能親身體驗自身在運彩裡的故事,搞不好你就是少數能賺翻的那一位能會來版上打臉我,又或是與我有類似的經驗能一同分享取暖打嘴砲,而筆者分享幾個想法在你進入前能參考參考~
1.運彩帶給你的是甚麼? 不可否認的是當你有下注的賽事進行時,你會更投入並且增加觀看比賽的刺激感,心靈上支持球隊精神上支持金錢,雙層加倍!但我只能告訴你“小賭怡情”當看球賽的心只剩下為了金錢的時候我想這早已超越原本球賽的意義了~筆者在這用二分法來建議你如何面對運彩坑:如果你是前者心神為球隊支持而下小注增加趣味,那我並不會阻止你的樂趣;不過當你發現自身已經失心瘋只在意投注結果,屬於後者的朋友我強烈建議您先收收手冷靜思考一下,別陷坑太深阿!
2.良莠不齊的運彩種子 有時我們只是抱著「試試看啦」的心裡去嘗試新事物,但你不會知道在你身體裡是不是有超級賭客的因子OR敗家賠錢的基因,或是這嘗鮮會造成甚麼影響;儘管會有些風險,但對於運彩小白們我仍然會支持你嘗試的好奇心,不過請加上安全插銷設定一個合理的停損點,當你已經失去控制時記得有這把安全插銷當你的防線。
3.關於運彩分析 網路上有千百則運彩分析獲利廣告,筆者沒有嘗試過也沒資格去探討屬於他們的專業,至於專業真假請留給信其有的朋友們分析,而站在筆者主觀看法來說,如果真的那麼好賺那為何大家不去加入發大財呢?
2021年唯一過關的場次「丹麥童話的延續」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45年前的七月七日美國西點軍校走入了第一批女學生,當時廁所還只有小便斗,女廁都沒有。看看美國曾經懸殊的軍校性別比例,想想台灣軍警,我們就先從台灣警察開始看起。 在台灣沒有人在叫警察阿姨的,因為這個名詞不存在,又或者說我們的社會根本未曾真正接納女生是國家公權力的行使者
Thumbnail
幾年前因嚴重的更年期睡眠障礙,讓我此生第一次出現輕生的念頭。 那時候正直教師專業評鑑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一段時間內就要完成一堆paper work,加上同時帶專題研究課,每週都要改十來篇中英文小論文,我每天都累到十點多就想睡覺,但更年期的狀況讓我常會半夜醒來,然後就像電腦開了機一樣,就再也無法入睡,
Thumbnail
老師和家長們都常常這樣說: 只要你考上XX大學,你就會飛黃騰達 ...   之前寫過  2018就要結束,而你的同溫層也正在拋棄你 *是一篇增加你焦慮感的文章,心臟小勿看
Thumbnail
投資市場是個進入門檻極低,但卻是退學以及延畢機率極高的地方。 常常可以聽到如何輕鬆學投資,靠幾條線就能帶你上天堂,又或是”法人不跟你說的祕密”,”主力大戶交戰守則”,然後短短幾堂課,就能輕輕鬆鬆學會一堆秘技,又或是給你”超級軟體”,跟著操作,保證升天!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45年前的七月七日美國西點軍校走入了第一批女學生,當時廁所還只有小便斗,女廁都沒有。看看美國曾經懸殊的軍校性別比例,想想台灣軍警,我們就先從台灣警察開始看起。 在台灣沒有人在叫警察阿姨的,因為這個名詞不存在,又或者說我們的社會根本未曾真正接納女生是國家公權力的行使者
Thumbnail
幾年前因嚴重的更年期睡眠障礙,讓我此生第一次出現輕生的念頭。 那時候正直教師專業評鑑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一段時間內就要完成一堆paper work,加上同時帶專題研究課,每週都要改十來篇中英文小論文,我每天都累到十點多就想睡覺,但更年期的狀況讓我常會半夜醒來,然後就像電腦開了機一樣,就再也無法入睡,
Thumbnail
老師和家長們都常常這樣說: 只要你考上XX大學,你就會飛黃騰達 ...   之前寫過  2018就要結束,而你的同溫層也正在拋棄你 *是一篇增加你焦慮感的文章,心臟小勿看
Thumbnail
投資市場是個進入門檻極低,但卻是退學以及延畢機率極高的地方。 常常可以聽到如何輕鬆學投資,靠幾條線就能帶你上天堂,又或是”法人不跟你說的祕密”,”主力大戶交戰守則”,然後短短幾堂課,就能輕輕鬆鬆學會一堆秘技,又或是給你”超級軟體”,跟著操作,保證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