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都青年》,為了錢你願意...?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臺灣人,在仍是憤青的年紀裡,總感嘆地稱自己沒有國,尤其在各大運動賽事場上。升的不是我所認同的旗,甚至可說不是任何國的旗、唱的不是國的歌。

曾經下載了一款手機遊戲,一如多數其他的小遊戲,教學模式之後就是選擇ID、語言,以及國籍,不同的是,許多遊戲的語言和國籍通常是綁在一起的,畢竟作為一個玩家,你只需要在乎介面顯示的文字,會不會造成娛樂上的阻礙。我任意滑著螢幕上的幾面旗幟,竟感到無奈,關於遍尋不著身分認同的無奈,當然這只是個遊戲,在我的頭像旁作何種登記,都只是我個人無關緊要的情感歸屬,和無謂的虛榮而已,反正我還是能繼續玩,反正我過幾天也許就再也不想玩了。

可是在國家裡的身分不同,擁有那張登記證是如此重要,不只是可以找到合法的工作、可以把錢存進銀行,更關係到發聲的權利、投票的權利。戲裡的阿邦無能以發聲,就猶如那些非法移工無法得到的話語權。

而且生命,從不讓你輕易就不玩了。

當然我們並不如戲中的非法移工、社會邊緣人那樣苦,所以才總有餘裕玩著又遠又近的假設性問題,「有重大優惠折扣,你願意在官網上註冊自己為中國籍嗎?」「付你薪水,你可以違反自己原則嗎?」「若可以獲得補助,你願意辦理離婚嗎?」

離開影院,和同行伴侶討論阿迪的行為,總以為在那樣的處境中,為了身分登記和錢,為什麼不一開始去找爸爸就好?我們能理解背後那些情感,那份對阿邦的不捨與複雜、那份對過去的不甘和憤恨......,可是為了錢,我們願意嗎?在那處境之外,實在無法想像自己可能會作出什麼樣的選擇。

但寧可相信對這世界尚有愛的時候,我願意有所堅持,在如何的陰霾與底層中,一定還是有一件事比錢更重要,像是和暗戀的女孩約會、鄰居的生日派對、社工的熱血和溫柔、沒有血緣的手足,都足以指引彼此在活著的時候好好活著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這篇文章有泛起你心中什麼樣的漣漪,歡迎不吝給予愛心並留言。 更可以追蹤我的IG:yihan__writing ,會看見不一樣的創作內容!



41會員
90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