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讀書紀錄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決定來稍微記錄一下自己每個月讀了哪些書,算是給自己留個紀錄、以後好回顧吧?不過不會寫太細的讀書心得,也不大會涉及劇情,只是粗略地記下自己的感受,如果特別有感觸的作品會再另外開文章。
另外,我只會記該月「讀完」的書籍,有的書雖然納入了本月紀錄,但可能是從上個月、甚至好幾個月前就開始看;相反地,如果某書這個月開始看、但還沒看完,就會納入以後再記。
廢話不多說,馬上進入本文吧!
2021年6月總共讀完了7本書,一本藝術繪畫類(《就算要考吉卜力 也不能不會畫鋼彈》)、一本法律類(《Reading Law: The Interpretation of Legal Texts》)、一本運動類(《JAY的跑步筆記》)一本時間管理類(《子彈思考整理術》)、一本社論類(《與ROSA歡樂起舞》)、兩本小說(《又做了,相同的夢》、《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算是滿平均,不偏廢於任何一個類別。
1、室井康雄《就算要考吉卜力 也不能不會畫鋼彈》
是本結構略鬆散,但傳遞了很多對繪畫初學者有用的觀念的書。個人看了滿有啟發的,還算喜歡,推薦給和我一樣自學畫畫、或是以動畫師為目標的人。
前陣子曾經寫過書評,有興趣的可以直接點我的頁面去看。
喜好程度:★★★★
2、Antonin Scalia、Bryan A. Garner《Reading Law: The Interpretation of Legal Texts》
這本我已經看好一段時間了,大概從四月開始看?當初只是為了讓自己習慣法律教科書的用詞、多多訓練法律英文才從圖書館隨便挑了一本看起來還可以的書來讀,但後來發現這本書的作者好像滿有名的,有種意外撿到寶的感覺?
架構、用詞之類的都還不錯,不會太難以理解,但畢竟它的主旨是「讓法律人正確詮釋美國法律」,所以如果對美國法律體系、甚至是政府體系不了解的話,可能有的部分會看得霧煞煞。
另外,作者所提供的詮釋方法是他們學派的詮釋方法,世界上還存在各種法律詮釋方式,書中某些部分個人也不大贊同,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整體來說,是本滿不錯的教科書,對美國法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喜好程度:畢竟是偏學術的書,有點難以評分XD硬要給分的話應該是★★★★或★★★☆吧?
3、JAY許立杰《JAY的跑步筆記》
前陣子滿認真在跑步,也看了好幾本跟跑步有關的書,大部分都是在教「如何跑出好成績」的,少有描繪業餘跑者心路歷程的書,而許立杰在《JAY的跑步筆記》中,除了不藏私分享自己跑步應賽方法外,也寫了自己是怎麼踏上跑者這條路的、作為業餘跑者的生活又是什麼樣子的,算是比較少見的題材。
內容滿有趣,文章段落也安排妥適、文筆順暢亦不會太做作,是本值得推薦的書,尤其推薦給同為業餘跑者的人,因為你會在裡面得到共鳴。
也許未來會寫他的讀後心得(如果有時間的話……)。
喜好程度:★★★★☆
4、Ryder Carroll《子彈思考整理術》
早在許久之前就耳聞子彈筆記,聽說是一種很厲害的時間管理方法。而《子彈思考整理術》就是由子彈筆記發起人Ryder Carroll所撰寫的子彈筆記入門書。
書中沒有教太多繁複的技巧,傳達的大都是最基礎的觀念,不過,書中實例有點少,有些描述比較抽象的地方會不好理解。以工具書來說,我覺得它可以寫得再清楚一點,建議之前沒碰過子彈筆記的人可以先簡單看個介紹子彈筆記的Youtube影片來了解一下。
由於作者一直吹捧著子彈筆記對人會有多大的影響,所以我7月也開始了自己的子彈筆記,目前是還沒感覺到自己身上產生的變化就是了……過一陣子再看看吧。
雖說如此,個人對這本書的內容也不是全盤接收,還是有對作者某些觀念不認同的部分。不是跟子彈筆記有關的觀念,而是跟人生比較有關的東西,例如「清理思緒」那部份我就不大能贊同,詳細就不多說了,大概就是人生觀的差異吧!
喜好程度:★★★
5、顏厥安《與ROSA歡樂起舞》
先說,我會看這本書完全是一個意外。當初只是在二手書店偶然看到了顏厥安老師(大學法理學老師)的書,覺得很驚奇,老師竟然有出過這樣的一本書!於是就買了。但買了後也一直沒有打開來看,直到最近回家、慢慢開始看起累積已久的未讀書籍後,才想到要把它挖出來讀。
這本書說穿了就是老師的社論文章合集,由於是1999年出的,所以裡面評論的都是很有年代感的事件,而且當時的背景也跟現在不一樣,所以如果對那個年代不甚理解(例如我),會讀得有點辛苦。
雖說個人帶入得有點辛苦,我還是覺得這是本有趣的書,至少是個得以讓我穿越時空隧道、窺探1999的書。
喜好程度:★★★☆
6、住野夜《又做了,相同的夢》
住野夜是以《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為名的日本小說家,所以我在讀《又做了,相同的夢》之前,對它的期望其實滿高的──然而,實際開始看之後,卻被濃厚的失望感襲來。
可能是我現在看小說的口味比較重?總覺得他的文筆有點……太過刻意跟平淡?也許是因為是以小學女生為主角,所以才特意以平實的口吻敘述,但我還是覺得這文筆讓人有種如坐針氈的感覺。
人物刻劃也有些平面,每個人物幾乎都是典型的「書中人物」,沒有太多特出之處、不夠立體。
唯一滿意的只有劇情的編排,中間的反轉(理解南姊姊身分時)讓我滿驚嘆的,不過在那之後的劇情卻也挺好猜。
總之個人不大推這本書,但看起來很輕鬆啦,也很快就看完了,網路上其實也很多好評,也許是我口味比較奇怪?如果你剛好在圖書館看到可以拿來看看,也許你會喜歡。
喜好程度:★★
7、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這是我第二次讀這本書。
剛買它的時候曾讀完一遍,但如今已經沒有太多印象,應該是不覺得有特別好看或是特別不好看吧?總之就是……「村上春樹」。最近心血來潮想再把它讀一遍,沒想到我這次竟深深被他吸引住了。
每段文字、每個編排,都讓我對村上春樹感到深深佩服。我覺得,要評價一本小說的好壞,有很大程度決定在這部作品能否把讀者帶入書中世界,而《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就是有種魔力,讓我完全沉浸於書本營造的情緒以及氛圍。
這本書我分成好幾次看,而每次看到一個段落、準備把書闔上時,都有種不能自己的感覺。
小說竟然可以做到這個程度,令人震懾無比。
更奇怪的是,之前我讀的時候,明明沒有那麼深刻的體悟,這次卻不知怎地突然就接受到它的訊號,也許是我心中某個連接村上春樹訊號的開關被打開了吧。
喜好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