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子彈筆記思考術到年度目標設定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閱讀跟執行【子彈筆記思考術】是因為在2022年閱讀了瓦基【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看完這本書後,也立刻就去買【一個人的獲利模式】,我覺得這兩本書是我2022年讀到最有幫助的一本書,在看了這兩本書後,更想要整理一下自己45歲之前的人生節奏與45之後的人生應該怎麼過,並重新設定我2023的年度目標,所以就好好運用裡面的方法,讓自己的人生可以不再是自駕模式
【子彈筆記思考術】應該在我書架上快要放半年了,2018年曾有同事推薦我,那時我的生活都是繞著工作,覺得不太需要了解這樣的工具。在讀這本書之前,也在網路上也看了很多Youtuber分享自己的子彈筆記,也發現自己買的2023年的買的月曆記事本很適合做子彈筆記。所以就找了6種顏色的筆,一本記事本,開始了我的子彈筆記旅程(The Bullet Journal)。
我的子彈筆記本
這本書的作者Ryder Carroll從小患有注意力缺失症,透過筆記建立自己的秩序與紀律感,在嘗試很多方法後,建立一套筆記法,結合計畫表、日誌、筆記、待辦事項清單的思考術。子彈筆記的構成有心理盤點清單、索引、未來誌、月誌、日誌,設定的重點如下
  • 心理盤點清單:在準備子彈筆記前,先要建立心理盤點清單,找出哪些任務應該要專注,哪些任務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才能重新掌握我們的生活節奏。首先拿出一張白紙,將紙分成三等分,列出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你應該做的事情、跟你想做的事情
  • 標記符號:這是子彈筆記的核心原則,透過符號的設定,明白自己哪些任務完成以及未完成,了解未完成任務重要嗎?是不是重要不緊急,還是重要不緊急。如果不重要不緊急,那麼是不是可以刪除這個任務。另外這個任務跟自己的年度目標、兩年後的封面故事、與十年後的藍圖有關係嗎?
  • 頁碼與索引:頁碼是把筆記建立系統連結的工具,因為思考有時候會跳躍,透過頁碼可以在筆記上建立時間序列的方法,輕鬆找到當初的筆記內容
  • 未來誌:設定未來六個月的任務與事件,建立一部心理的時間機器
  • 月誌: 月誌是用來檢視每月必須完成事項與空閒時間,每個月紀錄你改變的一小步,逐漸就會建立重要的里程碑。透過月誌,可以檢視自己,找到節奏、專注、與動力
  • 日誌:紀錄當天的工作內容,幫助你有效地組織當天的任務與優先順序,專注你應該專注的事物

筆記思考術與年度目標設定

每年在做自己目標設定,總是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像是減重、外語、讀書...等等,到了年底檢視當年目標就發現達成率很差,並否定自己的執行力,所以做目標設定應該先做一張心理盤點清單,知道是目前正在做、應該要做、跟想要做,把三個清單內容可以區別為願望清單跟目標清單。然後閉上眼睛,想著自己10年後的生活樣貌,要滿足這樣的生活樣貌,你5年跟2年必須計劃什麼事情。
跟隨著10年願景、5年藍圖跟2年故事,會將你的心裡盤點清單跟“願景、藍圖、故事”產生連結,並形成一個目標群,這個目標群可能是財務、健康、生活目標等,並將大目標拆解成一個一個的小目標,每天累積一點一滴的小目標,一周就成為一整列的完成目標清單,一個月就有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一年就會發現重大的人生改變,你會發現你正在往自己想要人生前進,不再是自駕的人生模式。
Jim哥の海海人生
Jim哥の海海人生
我是Jim,如果人生分成四等分,目前已經走完一半,22歲之前是在發現自己,23-45歲是在改變自己,45歲之後要開始實踐自己跟分享自己。過去經歷|全球第一大電子代工廠擔任PM、行銷、業務,目前是全球第一大ERP外商業務,假日兼任市場海鮮賣魚郎,故名海海人生。不定期分享銷售、行銷、設計、海鮮挑選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