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湯藏麵 | Dharmsala,達蘭薩拉,INDIA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harmsala大昭寺外掛滿象徵西藏的雪山獅子旗
|札西|
熱呼熱呼的麵片湯端上了桌,往裏頭加上兩瓢辣椒,撈起滾燙的麵片還留有幾滴油亮,一口麵片拌著一口熱湯。
大昭寺外的玩耍時刻
待在Dharmsala一陣子的時間裡,每天去Tibet world教中文課前都會到札西朋友開的西藏小館吃上一碗"Then-thug",那是一種手壓成大餅狀再切成長條狀,然後最後烹煮時在用手撕成一塊一塊丟入鍋中的手擀麵片湯,店舖就在"McLeod Ganj"主街旁小斜坡上,喜歡在清冷空氣中坐在前門口那兩桌迎著陽光的位置,中午時斜射進廊的陽光會跟桌上滾燙的湯麵飄忽而上的蒸氣交織轉變為一種幾何形狀,一逕的轉換、緩緩的變化。
西藏小館菜單,都是西藏家常菜
接近30歲的札西原本在新德里工作,外表略顯憨厚、聰慧的眼神點亮了整張臉,因為在印度企業裡會說中文就可以獲得較高的薪水,所以他就來到Dharmsala學習,西藏人在Tibet world裡學習任何語言與技能都是免費的。愛說話的他只花了半年時間就講的比其他學了一兩年的害羞學生更好,他的發音標準,說法也很地道,平常會在這店鋪裡幫忙,閒暇時還幫朋友建構網頁賺點收入。

「Stan老師,我看你每天都吃Then-thug,你離開這裡就吃不到了,我請我朋友教你做唄!來,跟我進廚房」札西說。

店鋪老闆是個不會說漢文的斯文藏人小哥,正在熱心的備料。

步驟其實很簡單,首先大火爆炒肉片,依序加上蔥段、大蒜、鹽巴、雞粉、然後讓湯更顯清甜的白蘿蔔,之後淋上些許醬油和大骨熬製的清湯,最後加入用手撕成一段段的現擀麵條,稍微悶煮一下就完成。而在一些藏曆特別日子裡是不販賣葷食的,當天只提供全素食的餐點。

|久美嘉措|
久美是在小區閒逛時認識的藏人,身形挺拔且白皙的外表不說話時讓我以為他是日本來的觀光客,高壯的身形卻有著溫吞沉著的舉止,他是漢文說得非常好且藏文造詣高的藏人,在小鎮上的一間書報社幫忙做翻譯經典書籍的工作,他來自西藏一個只有九戶人家的小地方,照片上的家鄉有著大山與大草原跟漫天飄揚的五色風馬旗。

「我的家鄉只有我一個人逃了出來」久美滑著手機上的照片時說道。

一個常日夜晚在久美住宿的地方吃晚餐時他突然從櫃子內拿出一張A4大小的紙給我看。

「Stan, 我這幾天都為了這個在忙碌,上上下下跑了好多趟」久美苦笑搖著頭說。

我們這些流亡來印度的人沒有護照沒有身分,你看,要待在這個地方需要這一張薄薄的難民證,每一年還要到搭車到另一個城鎮去更新上頭的印章,但政府機關裡都是印度人,辦事效率慢而且態度都很兇,常常欺負我們這些心腸柔軟的藏人,所以善於忍耐的藏人每一年都會為了這個印章而多次來回。

在一些周末尋常下午他會帶我去嚐嚐達蘭薩拉最道地的西藏momo跟藏式酥油茶的店家,在幾個月明星稀的夜晚也幫他上了幾堂英文會話課。記得在Tibet World課堂上問了幾位年輕藏族少女們覺得西藏哪一區的男子們最好看,幾個小女孩互看後呵呵笑的說,老師,康巴區的男生特別高壯也特別好看,我們喜歡,說完就繼續呵呵笑,午後時分女孩們臉頰微微酡紅,不知道她們心裡各自浮現了哪位曾經的康巴區心上人。

我告訴久美說女孩們的結論並詢問他的想法,他僅僅快速的點了一下頭然後嘴角透出一彎神祕不可言喻的笑容。
「嗯,我就是康巴來的」他有些神氣的大笑著。

今天是我最後一天待在達蘭薩拉,上完最後一堂課後就要搭上黃昏時的過夜車回到首都新德里。在課堂結束後教了西藏學生們幾個從其他國家背包客身上學到的魔術,滿室充滿清香,席間一位自認精明的四川大哥想找出其中破綻但卻次次上當,周圍學生們笑的無邪,我喜歡在角落看著他們發自內心的笑臉,上課時拍著自然不經意的照片,藏人們都跟雪山的雪一樣乾淨,跟聖湖的水一樣的無垢。

喝了幾杯酥油茶後回去整理行李,下午五點緩步又走到那個熟悉街角的小餐館,離開前一刻還是想再來一碗熱騰騰的Then-thug ,突然間久美出現在我桌子對面,雙手拿了兩大罐柳丁汁臉上掛滿笑意,輕輕掛在我的背包裡叮囑我路上要補充水分。吃完後札西跟久美不說一語地幫我各拿了厚重的行李,我們一起無聲地走向大街,去往巴士站間有一個斜斜的長坡道,人聲鼎沸,三個人慢慢走到巴士站,夜晚,慢慢的到來。

一盞茶的話別、握了手的再見或再也不見;巴士上玻璃起了大霧,從車廂裡往外只看的到一些虛晃的光影,這一個月的停留也像霓虹燈閃一樣短暫,夜行巴士開了,彎過第二個山坡轉角後久美發了通短訊,滿紙盡是祝福,札西德勒。

長途旅行中的來與去、相見或懷念、聚散與分合,零碎片段所累積起來的記憶,這些都是我最珍貴的奢侈品。

清晨時分,巴士到達首都新德里附近的西藏村,放好大背包走出了民宿後在八廓街上行走。

「又想再來碗"Then-thug"了」我心想。

清清冷冷的街上,人聲稀少,涼風中彷彿又聞到山上那碗湯藏麵的香味,熱呼熱呼的。
轉山轉水轉佛塔,轉了一圈是圓滿,多轉幾圈盡是祈福
每日在大昭寺黃昏時的轉經,喜歡看著他們在前頭打鬧的身影跟喧鬧,這些記憶都是我無可替代的奢侈品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人有千面,物有萬象,人間的百態不只有一種呈現方式,尊重每一個人的不一樣,慢慢地就能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

IG: https://reurl.cc/d5Xk4V
FaceBook : https://reurl.cc/0O4WRY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讓靈魂大口呼吸的感覺是什麼,我想知道> 當了10年工程師後出走去環遊世界,旅行了40餘國,漫步晃蕩了2年半的時光。 | 咖啡烘焙師 |手工織品收藏 | 環遊世界 | 品牌公寓| 機構工程師| UI design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